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畔的吟遊詩人(四)
2022/02/01 16:47:33瀏覽4091|回應0|推薦8

之1 之2 之3

四、

莎翁名為愛芬河畔的吟遊詩人,而他的劇作也都在英格蘭的河畔現場演出,但劇中的愛戀故事,場景卻常是要拔山涉水才能抵達的義大利。

也許遠方的朦朧讓愛情更美好,也許當初義國有更多的繁華與詩意讓人嚮往。文藝復興,是從義大利的佛羅倫斯發源,流淌至義大利全境,瀰漫到整個歐洲,讓佛羅倫成為藝術與建築的搖籃。

然而,莎翁筆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卻刻墨於佛羅倫斯更北方的維羅納城。河畔的吟遊詩人沙翁還是愛水,讓愛情發芽於浪漫愛狄湝河畔的維羅納城。

而義大利北方,與西班牙北方、法國南方,在中世紀時就是詩文綻放的沃土,孕育未來文藝復興的種籽。那時,許多吟遊詩人流浪於河畔、海濱或山城的宮廷內,以詩賦歌說傳奇故事。

宮裡的君王愛聽歷史典故,宮中的貴婦,卻更著迷於愛情故事。中世紀歐洲盛行政治聯姻,嫁入宮門的女子,常比現代嫁入豪門的女子,對先生更無感情,於是便在宮廷表演中,寄情於詩人的愛情文字,讓戀花初開時的韶光靜止。

從日初到西墜,到更深夜靜,許多貴婦沉浸於詩文渲染的故事中。也許詩句是恆久遠的,當年感動過的文字與音符,還飄蕩在歐洲的上空,化身為羅密歐在愛狄湝河畔吟唱,也在義大利的山城上詠歌。

在義大利的山城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94號

我總是期待著
這樣的一個夜晚
在義大利山城的營火裡
與妳重逢

而妳 走過千山萬水後
會是什麼模樣呢

妳清秀的容貌依舊
還是變得嫵媚動人
妳已把我忘記
還是仍深深眷戀著我

到時後
我可不可以邀妳跳隻舞

只要一隻舞 將妳擁在懷裡
讓所有美好的回憶
都回到心頭

因為下次重逢時
也許我已經垂垂老矣
再也無法擁妳入懷

〈續讀之5

───────────────
如果你喜歡我的散文,也許你也會喜歡我的詩。在庸俗的人世角落,讓我以文字敲醒人性對於美的渴望,並請你傾耳靜聽,以詩為你說的18個動人故事... 閱讀更多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150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