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飄雪的國度(七)
2022/01/17 15:20:20瀏覽3697|回應0|推薦12

之1 之2 之3 之4 之5 之6

七、

在渥太華的雪花裡,我終於覓到了一家中國餐館。

古樸的門內遮掩著典雅的屏風,鋪著靈巧的紙捲簾,在這個法文與英文交融的城市,餐館裡輪播著兩種語言的歌,愉悅的旋律裡,交替著中國菜餚四散的香味。

這異鄉的美味,卻被鄧麗君的一首小城故事打斷了,那歌境裡的濃濃人情味,讓離鄉背井,到雪地國度裡打拼的人們,心弦觸動,大家都停了碗筷,靜靜地,靜靜地在她的歌聲裡,解一絲幽幽的鄉愁。

窗外還是飄著雪,飄著異鄉的雪,我看著牆上已微微泛黃的鄧麗君海報,她臉上的微笑依舊,彷彿鄧麗君風塵僕僕地來到了雪地探望我們,感動的幾乎淚流。

她甜美的歌聲,也讓聽不懂歌詞的老外,在歌聲結束時,一起拍起熱烈的掌聲,隨後又響起了鄧麗君的另一首歌,她的千言萬語。

千言萬語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80號

我在夢中聽妳
聽妳的聲音
像夜鶯在窗外
吟著動人的旋律

妳是風鈴
在風中搖曳
搖醒在廣大遼闊土地上
沈睡的人們

從淡海旁哼著歌的情侶
到江南運河上
喃喃低吟的船夫
到蒙古草原
引吭高唱的牧羊女

妳是一朵
音符凝結的雲
飄過了海洋和陸地
灑落聲音的雨滴
在每個就要乾凅的心底

聆聽妳的歌
心靈的深井就不再渴

彷若籠中的鳥兒
遇見窗外的藍天
缸裡的魚兒
游回蔚藍的海

妳臉龐上寫的輕愁
似有千言萬語
但妳總是綴滿甜甜的微笑
靜默不語

所有千言萬語的祕密
都化為灰燼
埋在妳合眼睡著的筠園裡
妳 永遠不會再醒了

但妳不褪色的美麗
妳這般甜美的樂音
還迴旋
迴旋在我的夢裡

每當夜來臨的時候
我就聽見妳的聲音
像夜鶯在窗外
吟著動人的旋律

〈續讀 之8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133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