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坦卡門的花蕊(二)
2020/10/15 16:49:31瀏覽5013|回應0|推薦18

之1

二、

皇后安克賽那蒙,在圖坦卡門死後,嫁給了圖坦卡門的攝政王阿伊,卻從此消失於埃及的歷史記載中,直到近代考古學家從埃及的敵國西台,挖掘出泥板文物,才尋回當初皇后的心情痕跡。

當初造紙術還沒傳到西方,書信是靠蘆葦桿在濕粘土刻劃文字,風乾後成為泥板。兩萬五千塊,珍藏於西台故都的楔形文字泥板中,便藏著皇后安克賽那蒙,在圖坦卡門死後的求救信:

「我很害怕,不願嫁給下人,請派一個王子來救我,我願嫁給他。」

金銀珠寶的陪葬物,以及數千年來殘留的花,訴說皇后心中曾有的悲悽,但塵封多年的泥板字,卻清楚刻畫她隨後是如此地恐懼害怕。她恐懼誰呢?其實隨後阿伊篡位,並強娶了皇后安克賽那蒙,似乎已說明她信中的「下人」是誰了。

於是,許多熱衷埃及古歷史的金字塔粉,便懷疑圖坦卡門並非如歷史所記載,是意外跌倒而死,而是被常隨伺圖坦卡門身旁的阿伊,以鐵器重擊後腦杓而死。當時的皇后安克賽那蒙,美艷動人,意外其實是阿伊策劃的一場奪美人與江山的謀殺案。

歷史無法輪迴,無人能知懷疑是否為真,但阿伊繼任後,似乎仍鬱鬱寡歡,四年後也過世。搶奪了江山與美人,但搶不下美人的心啊!

江山美人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45號

我擁有從海到沙漠的土地
我有珍奇的珠寶無數

但  世上若沒有妳
我寧可只是一介平民

這樣   忘了百姓的疾苦
我能全心想著妳

我見過人間多少美女
只有妳的笑能解我愁緒
妳的淚能讓我傾心

我有萬千的軍隊
能將妳囚禁在宮內

但我願將江山捨棄
只求妳能救我
救我走出妳愛的牢籠

〈續讀 之3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1588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