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情人(一)
2020/02/23 22:55:25瀏覽3493|回應0|推薦18

網路是供我衣食的金主,文學是我的情人。

我的博士論文是關於網路科技,在大學的教學研究也多與網路有關,走在金光閃閃的網路上,橫越了一山又一山,路旁不時投來羨慕的眼光,有人羨慕我有富貴金主,有人甚至問我何不離校出走,說不定成為下一個雅虎(yahoo)或酷狗(google)。

我不是優雅的老虎或是勁酷的狗,我是個人,有血有淚,會哭會笑,縱使不愁吃穿,替金主工作的這段日子,並不是真的很幸福,在網路裡人人都在趕路,稍微悠閒坐下來,便可看見身旁的人急奔而去。

很多人羨慕雅虎,然而在裡頭工作的人並不優雅,網路森林充滿廝殺,過於優雅,就會被更兇猛的野獸生吞;也別羨慕酷狗,坐在電腦前的主人,只要有天發現更好的狗可愛戀,就會棄牠而去,哪管牠多酷。

所以走進了網路,就必須趕路,你不走,別人就會超過你,甚至將你前行的橋拆了,工程師在青春時光裡,常會走出身體上的問題,在大學研究科技的老師,也會過勞。

初入大學教書時,我曾得過一些研究獎,也被科技的研究日日催促趕路,直到後來,因為身體過勞而亮起紅燈,在醫師囑咐下休息,我墜落到一個深淵裡。

那是一個我不曾到訪的地方,沒有數理公式或電腦程式,只有一些人文書籍陪伴,我赫然發現深淵並不黑暗,反而點著生命的亮光。這些文字催促我動筆的衝動,一筆一劃刻印帶學生服務,以及自己成長的足跡。

文字刻劃人心,比畫筆描繪輪廓難,因為人心摸不到、聽不到、看不到,卻是所有感官印象的昇華。我寫癌末病童巧巧的故事時,哭了好多回,但在與她話別後,內心澎湃的感動,不能不化成文字留下;我寫受虐婦女的遭遇,是想讓學生婚前睜大眼睛、莫走錯人生路。

在深淵裡,我摩擦著生命亮光,感性的文字碰著許多人的心,也讓我與昔日情人重逢,發覺金主的財富與虛榮,並不能真的滿足我。

文學是我的情人,也是我的青梅竹馬,唸小學時,我是個熱愛文學的小孩,因為這段偶遇,我不再能全心為金主工作,而當我目睹情人被金主追殺時,心更如刀割。

常常在科技展覽場裡,目睹新發明帶來的掌聲,過不了多久,掌聲便化為商品,進到每個家裡,為科技商人賺得厚厚的鈔票。當科技商人開心地數鈔票時,卻是出版業員工面對銷售量下滑而愁眉苦臉時。

全球資訊網的聲光效果與豐富資訊,吸走了大批讀者,很多人回家後就耗在網路上,再也不肯與人交談,也不願好好讀一本書。

越來越多的人崇拜我的金主,因為她穿金戴玉,多麼華麗,可心靈的滿足不是來自聲光的刺激,而是情感的交流,你在閱讀的文章,就是我的情人料理的素食,你不覺得較健康可口嗎?

繼續閱讀 之2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18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