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遺失的鑰匙(一)
2019/11/04 12:47:17瀏覽3760|回應0|推薦14
【文/路仁教授】

林教授坐在研究室的椅子上,背後是一排科學書籍立於書櫃,以及另一排的電子產品,羅列從iPhone問世至今的一系列手機。林教授藏身於社會學院的圍籬內,眼神卻飄過隔行如隔水的江流,嚮往科學與科技的彼岸。

而我走過科學與科技的泥土,揹上裝滿文學書籍的行囊,擺渡過滔滔江河,正推開他研究室的門。「請坐,」林教授端出了咖啡,再打開百葉窗的細縫,讓陽光滲透進來,與咖啡香齊釀出一絲的感性氛圍。

「明明人是猴子變來的,猴子是低等動物變來的,生物是無生物變來的,還有志工媽媽在國小早自習推廣閱讀時,提到創造論,這會傷害下一代的科學…」林教授喝口咖啡後,拿出理性的字刀劃破感性的氛圍。在他發怒的臉孔後,一本介紹達爾文的書籍閃爍在架上。

「志工媽媽應教導孩子關心全球暖化,才是真科學,如果大家再繼續排碳,地球溫度上升,北極冰山會融化,海平面上升,許多物種會消失,人類也會滅絕...」林教授憂心忡忡,我再注視到書櫃旁的白牆上,貼著一張抗暖化的海報。

「人類會滅種嗎?」我問,腦海浮現氣候變遷後,生物漸消失的悲慘畫面。我再連想到某日碳減量、氣候正常後,也許新生命與文明又再起,卻遺失了與此代歷史的記憶連結。於是,他們的文明又發展到對起源好奇的年代,許多理論並起。

終於,他們的一支考古隊在一個海島的北部角落,挖掘出一系列的長方形遺物。有人摸著iPhone5與iPhone4說,左邊較複雜的是由右邊的演化而來,為了適應環境而突變出新功能。

「這是同系列物種的起源,」有人拿出第一代手機說,「因為功能最簡單。」「根本沒有什麼智慧設計論,此序列物種因為能源強,在物競天擇中淘汰其它物種,」他拿起筆,畫出iPhone 到iPhone10的演化圖,再畫出Nokia手機的滅種圖。

我從歷史的想像中回神,突然跟林教授說:「人無法時空倒流去驗證歷史,只能從遺跡去發展假說。演化論只是假說,而所有假說都該被尊重,所以美國教學生演化論也談創造論,為何台灣要獨尊演化論,這能培養孩子多元思考嗎?」

「創造論是科學嗎?」林教授轉頭淺淺一笑,卻掩不住語氣中的不悅。「所以,什麼是科學?」我反問他,窗外的夜色此時滲過窗簾的間隙,他也起身去開燈,像為一場哲理的思辨會拉開序幕。


請閱讀 ()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058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