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郭武雄
2007/09/26 13:08:10瀏覽765|回應0|推薦2

我是一朵飄泊的浮雲,越過峻嶺,穿過塵海,奮力往前追逐更遠、更遼闊的天際。

  乘著風、駕著雨,任我恣意遨遊飛翔,徜徉在多彩的萬千雲海中。終於,我從雲端裡,俯瞰懸念已久的目的地──我的家。

  家,日夜繫伴了我心深處,當心靈落寂、空虛時,唯一還能擁我入懷,伸出熱情雙手接納的地方,也祗有──我的家。

  當我越飄越高,家已從眼底模糊不淸,成為一座處在雲霧濤浪中。但朦朧中仍依稀可知;在那遙遠的年代,先民們由唐山渡海來台,征服了海洋及開山拓荒,飽受天災的威脅,開始與天爭食,篳路籃縷的艱苦歲月。如今,油花菜籽命的子民,一代又一代,薪火相傳迄今。

  在朝家的方向翱翔,眼中映照出細細的山巒林木,田疇瓦厝,終於逐漸擴大。家,在拉近的焦距中愈來愈醒目,由於人們的貪瞋,也許壯麗的美景己不復在,或許昔日的風華殆盡。可是,家永遠是家,因為在那裡,有著無可取代的溫馨與期待。

  朋友您近況安好!心中是否也維繫著那片剪不斷、揮不去的鄉土情,無論飛在何處,終會尋路歸來。望著這塊熟悉的蕃薯,讓我們挻胸齊口同聲説:「台灣是我們的家。」因為我們是這塊土地的一部分,這塊大地是我們的來源,我們是大地,大地是我們。大地讓我們站立生存,我們使大地與天空相連,使生意盎然,使萬物有情。這個家的歷史軌迹與畫面及風土民情,在在都那麼可愛,那麼親切,但願我們能與家融合為一,共同感受惜福的感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