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讓英雄駕古董?
2009/08/12 10:00:31瀏覽2169|回應7|推薦9

昨天一架空勤總隊的UH-1H直昇機(以下簡稱U機)疑似因為勾到流籠鋼索而墜落河谷,各大媒體紛紛報導該型機機齡老舊等問題,但為何這些老戰馬到今天還在“老驥伏櫪”?我看各大名嘴似乎只有陳揮文對此比較有概念。每當有U機失事,我的感觸都特別多,因為我當兵時服役單位就是航空特戰司令部下轄的特戰八六二旅,這批U機我曾替他們站過哨,看著他們在我頭上飛來飛去,看著他們從陸軍的軍綠色轉披上消防署的橘黃外衣。也曾短暫搭乘過他們,上空中機動作戰的課程。

這批U機老舊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當時我們在上空中機動作戰課程時,教官就說這批飛機由於年代久遠,發動機的推力已經不足,因此無法滿載飛行,也不敢讓我們全副武裝的上飛機,只能輕裝上機,以免超重造成失事。當時我們心裡的感覺是要上戰場先要擔心的不是敵人的子彈,反倒是自己的飛機會不會把我們摔死,這是什麼道理?結果沒想到這批飛機中的幾架後來又移給了消防署去救災,不管是軍方的飛行員還是消防署的救難人員事實上每次出勤都是拿命在搏阿!那為什麼到今天這批飛機還不汰換呢?

其實軍方不是沒有打算更換新的直昇機,軍方在向美國採購武器時,其中就希望將AH-1W眼鏡蛇攻擊直昇機(以下簡稱A機)及U機換裝為美軍新式的AH-64阿帕契攻擊直昇機與UH-60黑鷹直昇機(我基本上是反對阿帕契的,容後再述)。但軍方真正在意、而且積極爭取的是阿帕契而不是黑鷹,對他們來說黑鷹只是附屬的、次要的。

但由於阿帕契屬美軍的最新式攻擊直昇機美方是否要出售給我們當然有疑慮,但若軍方積極爭取的是黑鷹,由於較不涉及先進攻擊武器的技術,相信爭取起來會比阿帕契來的有機會。但由於軍方志在阿帕契因此國軍通用直昇機的換裝也只能慢慢等了。

內政部的想法我看跟軍方差不了多少,在他們的眼中反正有批直昇機堪用,那就用吧!預算還要拿去作別的事ㄟ!買啥新直昇機啊!救人者要自己無安全問題才能救人,這是救人常識的第一要點,但我們的救難英雄、國軍弟兄卻是每次都冒著生命危險去救人,這不是本末倒置是啥?

很多災民批評救難人員為何晚上不能出去搜救,因為我們的U機不具全天候作戰能力啊,人家美軍的新式直昇機都已具有全天候作戰能力,在惡劣天候下也可出勤,但國軍及救難單位尚無此能力,也只能坐著等待天明而且是天候許可再出動,所以請不要苛責救難人員了。工欲善其是,必先利其器,沒有好裝備要他們如何做事呢?希望政府經過這次教訓後,痛定思痛儘速編列預算購買新的直昇機吧!不要再讓我們的第一線人員壯志未酬身先死了,這不只是讓英雄連我們都淚滿襟啊

附註:

我反對阿帕契的原因在於浪費錢而不實際,為何軍方對換裝A機的興趣比較大呢?因為A機是攻擊直昇機,在每年一度的火力聲光展示大秀漢光演習中,可以有精彩演出。反觀U機除了運兵就沒啥聲光可供展示。

因此換阿帕契才是軍方最想幹的事,而軍方看中阿帕契的原因是因為阿帕契上的長弓雷達,長弓雷達一此可搜尋多個目標,進行攻擊,軍方希望當共軍登陸時,阿帕契可一次摧毀多個共軍目標。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美國海軍陸戰隊並未採用,為什麼呢?

因為美國海軍陸戰隊測試長弓阿帕契時發現,長弓雷達在敵我犬牙交錯的灘頭戰場時無法有效辨識敵我,所以發生誤擊友軍的機率很大。因此美國海軍陸戰隊放棄了阿帕契而選用了AH-1W的升級版AH-1Z,並將過去使用的UH-1H升級為UH-1Y繼續使用,既減少經費的支出,也減少了後勤維修的麻煩。

長弓阿帕契的設計是給歐洲那種地形對付蘇聯大陸軍用的,對台灣並不適合,更何況一旦共軍登陸時,我軍直昇機在沒有空優的情況下飛得出去嗎?因此何必浪費錢?反觀美國海軍陸戰隊使用的AH-1ZUH-1Y,為了爭取陸戰隊的市場這兩台飛機都改為雙引擎並且有經過抗鹽、抗腐蝕的處理,這對海島地形、氣候的台灣來說不是完全適合嗎?又省預算又省後負擔,既然如此何必好大喜功購買不切實際的阿帕契?

(我不是在賣飛機,廠商我也不認識,純粹是我個人的見解)

另外提一下關於此次救災的建議吧(僅供參考歡迎指教)!在去年川震發生時,由於四川當地多處村落失聯,解放軍於是派遣空降兵直接傘降當地,進去災區搜索生還者。當時我就認為台灣也應建立起類似美國所謂跳火隊(Smoke Jumper)的組織,這些人員未必要是現役人員,可由退役人員組成,平時照常上班,定期接受訓練,災害發生時可至少以兩人為一組以空機降方式進入災區(應以機降為主,空降氣象條件要求較嚴格),主要任務為尋找集合生還者至安全庇護所、回報救災指揮中心災區所需資源、開闢空降、空投場、引導飛機空投、降落,有點類似美軍的PJ (美國空軍救援小組,U.S.A.F Pararescue Jumper)。這樣子的好處是能讓救災指揮官瞭解災區狀況,建立救災的優先順序,不至各災區搶成一團,造成應優先搶救的沒救到,不是那麼急需救援的卻拿滿物資。

其實救災也可趁機測試後備動員力量,各地民防團應可採自願報到方式,組建民防力量支援救災,如此一來就可知道國家究竟有多少動員能力,也能讓救援更有組織的投入災區。以上只是我的一點想法,或許有些粗淺,歡迎指正。

作者:伍豪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4377&aid=3217488

 回應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直升機的採購換裝
2009/08/14 22:44

牽扯到的問題很複雜,當年我的一位兄長為了躲避各階層長官(現役、退伍都有)以及民代的「關切」,整天不敢單獨接電話,甚至連回家也偷偷摸摸的,生怕這些人登門造訪‧‧。

其實,「波音」B-234雙旋翼機就是CH-47的民用型,「塞考斯基」的UH-60軍機亦有民用型,上網一查就有。

空勤隊的購機程序遠比上有國防部、陸軍總部管轄的航特部要單純許多,應該可以尋求自購、自建機隊,毋須常常仰賴必須被層層節制的航特部。

救災如救火,只有自己的直昇機最管用,否則光是跑完申請程序,再呈報飛行計畫,土石流早就一村過一村了!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肇事原因是…
2009/08/12 16:34
如果是鉤到流龍繩索
那無論新舊,就謝謝再聯絡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H-1H性能受限 新機採購預算3度流標
2009/08/12 16:26

建議你讀這篇新聞。

UH-1H性能受限 新機採購預算3度流標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Rtn/2007Cti-Rtn-Content/0,4526,110110+112009081103670,00.html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12 16:06

我非常認同你的觀點,UH-1H已是越戰後的剩餘物資,我們還拿來救災,養成一位飛行員多麼不易,人命值得珍惜的但看見新聞畫面令人鼻酸,我認為有關單位應該檢討編列預算購置新型的直昇機了,老舊的裝備不能解決今日救援任務、誰能保證明天飛機不再出事,只有添購新機才能確保日後的各項救援任務。


man of fran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救災的能力要加上救災的設備
2009/08/12 14:14

你所言值得政府好好審思,爛裝備要救人還要保護自己,不出事就是上天有保佑了。還有很多裝備是放在倉庫放到報廢,從未用過,為何不定期開放給民間團體作訓練之用,用壞了總比不用自然報廢來的好吧?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的演習都像在演歌仔戲!
2009/08/12 12:17

每次的演習都像在演歌仔戲!

所有的都照本宣科,而且還加上電光效果!

用阿帕契在海灘?笑破大家的嘴!

這種東西是用在地形起伏有掩蔽的地方,忽然間冒出來狠打你一下就跑,

在海灘那種空曠的地方,你以為老共的雷達是吃素的啊?

你還沒接近他的船團,鐵定一陣飛彈送給你,

弄那些阿帕契在海灘只是在満足那些高級軍官的口袋!

PS:美軍在伊抗克就曾經遭到RPG的伏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駕古董才算英雄
2009/08/12 10:58
是吧
如果有人可以像The mummy 2那樣用熱氣球就更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