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文還是英文II?
2006/07/28 02:14:51瀏覽147|回應0|推薦0

親愛的安安

自從上次無意中發現妳越來越聽得懂媽媽說的話之後

媽媽就開始的嘗試考驗妳到底是聽懂得中文還是英文

前幾天妳又穿掉一隻鞋 媽媽用中文問著妳另一隻鞋在哪裡?

妳去繞了兩圈之後回來手上拿著那隻掉的鞋給我

媽媽就確定妳是聽懂了中文的意思了

後來媽媽不死心 想知道妳是否也懂英文

隔天當我又發現妳又掉了隻鞋時

這次我換用英文問妳啦

妳走到客廳繞到廚房

途中看到玩具又停下來玩的不亦樂乎 似乎早已忘了要找鞋子的事了

看著妳穿一隻鞋光一隻腳鴨 走路一拐一拐有點可愛

媽媽又用英文提醒了妳 妳的鞋子在哪

這時妳才又起身的繞來繞去

本來媽媽在想說妳可能只聽得懂中文

所以不知道媽媽在跟妳說什麼

後來妳又繞了繞 翻了翻居然把鞋子找出來給我

讓我又驚又喜

原來妳是找不到鞋子 不是妳聽不懂

從這鞋子事件之後 媽媽發現 其實平日我們常常會提到的東西

如水果 吃飯 上下樓 開燈關門 散步 洗澡 等等

妳大多都知道 且中英文都聽得懂

這證實了一件事 書上說孩子的語言發展是無限的 尤其越小栽培越容易學!

媽媽有時會覺得很抱歉 因為媽媽常把妳拿來當實驗

反正所謂第一胎照書養 第二胎就照豬養的心態吧 就請妳長大後別太見怪囉!

不過話又說回來 雖然妳是ABC 但是媽媽還是覺得中文很重要

因為不管妳將來有多洋化 妳還是黃皮膚的中國人

媽媽還是會希望妳至少要有一個程度以上的中文才行 

這樣妳也才能跟在遠方的阿公阿嬤們溝通 且讓妳能更了解自

己的根是從哪裡來的

親愛的安安 不管我們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 長大後別忘了自己的根 因為我們

都要引以為傲自己是中國人 讓我們一起加油呦!!

 

愛妳的媽媽

05/06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