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馬拉桑獵人學校 體驗阿美族服飾 狩獵技巧樣樣來
2022/10/03 08:23:59瀏覽1456|回應1|推薦14

  阿美族公主大駕光臨?我們闖入山中了嗎?這裡是花蓮的馬拉桑獵人學校,在這裡可以獵公主……不是,是每個女生都可以當公主。其實這是阿美族的傳統女性服飾,不過是簡化過的,據說,如果真的要穿的話,過程可是相當繁雜。

  那麼,來到花蓮馬拉桑獵人學校,是不是就可以當獵人?在這裡,教導我們過去生活的方式。現代的生活相當便利,但是,之前原住民的生活,不論要吃什麼,還是要穿什麼,都得要自己來。

  花蓮行的第一天,我們就來到了馬拉桑獵人學校學習原住民的生活,雖然我們可能都從書本上知道他們怎麼生活,不過,實際體驗還是不一樣的。今天來的人非常多,按照組別,我們先到自己的桌前,按照活動的流程進行。

  先介紹一下帶領我們活動的吉娃娃教練……嗯?教練你的嘴在做什麼?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可以剛好拍到這張照片XD~~吉娃娃教練非常可愛,很會主控全場,還會提供原住民的不可思議故事……好,離題了,回到獵人學校身上。

  第一關便是製作竹筒飯,很久以前曾經吃過竹筒飯,就被它的香氣迷住,不過,要自己在家做還是有點困難,光竹筒的取得就是問題,要怎麼製作還不知道~~這次在教練的帶領下,比較有概念,他們準備好乾淨的竹筒,旁邊已經有浸泡好的米,我們只需將米裝到竹筒裡即可。

  重點來啦~~就是米裝進去的時候,要輕輕敲竹筒,讓米不鬆不緊,維持七分滿,然後注入水,水只能蓋過米飯一點點,接下來就是要塞住野菜,要塞好塞滿。不要以為這很容易,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成功XD~~

  在做完竹筒飯後,我們就來到這裡換穿衣服,因為蒸煮米飯要一段時間,所以進行下一個活動。

  希沙良非常融入活動……其實是現場只有他一個男性,他不穿男性服飾誰穿?XDDD~~這樣穿還頗有架勢的。

     

  可愛的白白就是我們的模特兒,穿上了阿美族的女性傳統服飾,透過解說,才知道以前的傳統服飾,如果是現代人的話,可能會哭……因為換穿非常繁瑣,所以年紀較小的女孩子,都是媽媽、姊姊,或是跟她最親近的女性幫忙穿上去。至於我們所穿的服飾,其實都簡化過了,即便簡化,一個人也還是花了幾分鐘,在教練的指導之下才穿完。

  我突然想到日本女性在穿和服時,一層一層的,如果沒有耐性的話,會大暴走吧XDD~~

  同時,教練也提到我們現在看到的紅色,其實以前沒有這麼亮,是比較暗的,後來進入日本殖民時期,被要求衣服的顏色要改亮一點,所以現在看到的阿美族服飾較為鮮艷~~原來如此啊!好感動

  綁腿的部份會較為麻煩,所以年紀小的女孩子,還是會請他人協助。

      

  那麼~~就請兩位來當一下模特兒啦~~這是阿美族未婚男女的服飾。至於身上背的情人袋,也要從右肩斜背,弄錯的話,意義可就不同啦!

  由於阿美族是母系社會,所以成年在挑選伴侶時,女性背著情人袋,在跳舞的時候,會挑選情人,如果她挑的男人拒絕的話……絕不是轉身哭著就跑!她還有其他的男人可以選!如果以整個社會層面來看,這樣的女性其實更為有自信啊!

  感謝兩位賣力演出!

  咦?這是……教練你在做什麼?XDDDD~~我們換穿好服飾之後,教練就開始教我們怎麼擺拍,非常專業。你也太陶醉了吧?XDDDD

  同行的兩人又被我們推著當模特兒。請注意他們身上的情人袋這樣背才是正確的。

  兩位看起來架勢不錯喔!XD~

  有熊快逃!(誤!

      

  在試穿傳統服飾之後,接下來,來到了陷阱關卡,在這裡,教練告訴我們怎麼製作陷阱,從竹子的彈性到繩環的設置,其實都是有技巧的,我有上場體驗,當我的手不小心誤觸,被抓起來時,教練還說你幹麼那麼急著被抓XDDD~~我就明明覺得我沒有什麼出力,就被抓了啊!

  同時,因為我們是體驗版,所以被抓時,手是不會痛的,教練說這不過是1/10的力道,真的要捉山上的獵物時,可不只這樣。

  除了樹上的陷阱,地上也有機關,想要逮捕獵物,要注意的眉眉角角很多,因為動物不是那麼笨的好嗎?他們有靈敏的嗅覺,也會分辨出氣味的差異,所以想要遮掩地上的機關時,還得利用同一條路上的土或落葉遮住,如果換別處的土或落葉,他們就會發現了。

  講完如何抓天上、地下的獵物,接下來就是要抓水裡的魚了。在解釋完網子的構造,教練就現場示範如何捕魚,並要求我們不要太靠近池子,魚看到倒影也會有所警覺,所以我們離得遠遠地,等他捕到魚後,再上前拍攝。

  在拍攝完畢後,教練又把這些魚一條條丟進水裡……對,這些魚就像是臨演(?)只是示範如何被逮?並沒有要食用牠們。

  教練還教導如何正確馴服會跳動的魚,攤開手,讓它平放,這樣就對了~~好乖~~這次體驗沒有一隻魚受到傷害,全都回池子了。

  射箭活動也蠻好玩的,我以前有玩過,所以舉箭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問題是視力……反正只要射在靶上就行了XDDDD

  在教練的指導下,我們一一上手。

     

  以前就玩過射箭,所以約略知道一些射箭的技巧,基本上,手臂要抬到與肩平的位置,然後開胸,視線再對著箭頭與靶心,我個人是採取這幾個技巧,都可以射到靶上,但要再更準的位置……就受限於視力了……

  來一段教練教導射箭的英姿影片~~

 

  烤豬肉時間~~吃著自己烤的豬肉,冷了再烤一下,變熱繼續吃~~

  終於來到我們的獵人大餐……這樣的餐點只要三千,約十人份的量~~這必須需額外預定喔!!

  竹筒飯上都有寫上名字,很清楚知道是誰的?這是我的竹筒飯,不算很成功,教練一看就說這沒有把野菜塞緊,所以靠近野菜部份的米是失敗的~~對了!如果想要打開竹筒飯的話,是要往石頭敲擊喔!敲到有裂痕,能夠將它剝開即可。力氣不夠的人,根本敲不開……而且我一開始還敲錯,不能敲在”節”的部份,要在”節”的下面一點點位置。

  開始享用我們的大餐~~

  我就簡單介紹一下我覺得比較特殊的。這道野菜湯裡有南瓜、野菜、麵包果等,底下拍的是蛇瓜~~

  山茄。

  飛魚卵馬告香腸。

  山豬肉。對我來說不算完全特殊,但很少機會吃~~

  雖然不能成為真正的獵人,不過能夠體驗獵人的生活也不錯。實際體驗過後,對於原住民的生活又更加認識一些,希望如果真的到山上,也能靠自己的力量過活啦……只是希望……野外求生的注意事項太多了呢~~

  吃飽喝足,拍拍肚皮,離開了馬拉桑獵人學校,這幾個小時的活動還挺充實的,放開心胸,去體驗不同的文化,知道我們跟他們的差異,就能更和諧的生活~~

地址:花蓮縣吉安吉興二街231號
電話:03-8530222
官網:http://www.riverking.com.tw/malasan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7224934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3 16:34
感覺很有趣的活動。是常態性活動嗎?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2-10-03 19:08 回覆:
是的~為避免活動異動,可以從他們的官網(http://www.riverking.com.tw/malasang/)去看喲!實際體驗過後,覺得很好玩~~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