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記】調整生活型態 練習快中求慢
2020/02/14 17:26:29瀏覽976|回應1|推薦23

  看了一下自己的部落格,這一個多月來都在長草XDDDD……除了工作之外,還有自己的事要忙,當然了,有時候什麼也不做也是很重要的XDDDD~~這是我一直在強調的事,或許跟主流社會觀不同吧?將自己的時間塞得滿滿的才叫上進,但我一直很享受留點時間給自己,特別是在忙完工作後…………

  最近病毒肆虐,加上從前年開始,就在調整自己的步驟,覺得將健康排入行事曆也很重要……大概年紀大了,最近對這部份的議題注意的頻率比以前高XDDD~~~~最明顯的一件事就是,洛琳有過敏體質,每次只要天氣一變,那鼻子就像壞掉了,鼻水流個不停,早上起來要用掉半包衛生紙,真的好浪費啊(這不是重點吧?)那發作起來有多難受,有鼻子過敏的人就知道……

  最近幾年,鼻子過敏的發作次數大幅減少許多,我知道,它並不是被誰治好了,而是在經過這些年,在它要發作之前先安撫它。

  以往,天氣一冷,或是生理期來或來之前,鼻子開始要過敏發作的時候,身體就會感覺到不對勁,那種不對勁就像是個警訊,細細的感覺會從鼻腔開始匯集,像是微小的針刺著鼻腔,然後準備山洪(鼻水)爆發(?)~~

  這時候,我會立刻加件衣服,然後衝去倒杯溫開水喝,想辦法讓身體處在溫暖的狀態,那種不對勁的感覺會慢慢消散,如果症狀還是不散的話,就繼續倒一大杯溫水或是熱的飲料(咖啡、牛奶、麥片等,溫熱的飲料就是了),坐在電腦前,就算當天有工作,也放慢步驟,只要將當天計劃的工作做完就對自己有交代了。

  我不是特別強迫自己去喝溫開水,而是在這種狀態下,身體想要的是杯溫熱的液體,於是,我自然而然捨棄冰涼的飲料,而就溫熱的白開水~~這是身體自動要求的。漸漸地,鼻子過敏的次數大幅減少許多,如果再發作,約是生理期來,免疫力下降的時候。當然照料鼻子還有一些注意事項,我只是簡單的說明其中一個方向。

  再來,提到生理期,每個人的身體多少都有一些狀況,除了鼻子過敏,我的生理期可說相當惱人……人家是一年來12次,我可以一年來20次……orz……在看過西醫、中醫,兩方都說沒問題,只能說……我果然是外星人,連生理期都異於常人,哈哈哈~~(這沒什麼好驕傲的……= =……)

  曾經吃了中藥調理過一陣子,也沒有太大的改善,後來因採訪的關係,接觸了很多醫師,在跟他們訪談的過程中,洛琳重新思考跟身體的相處方式,但是洛琳不是說做了多少運動,而是在跟身體相處的過程中,最起碼在過敏發作之前,能夠將它安撫下來,在重新對待身體之後,惱人的生理也漸漸的乖巧(?)下來,中間間隔慢慢拉長,終於不再一年20次了……

  另外還有睡眠問題,雖然不像人家失眠症那麼嚴重,但總覺得可以再讓睡眠品質更進步一點。前兩、三年接觸到精油產品,使用之後,覺得睡眠品質好了很多,之前斷斷續續的使用,這半年更是狂用,畢竟,睡得飽比什麼都重要XDDDDD~~至於吞些健康食品,在飲食方面重新調整,那就不用說了,我覺得個人的步驟調整是很重要的。

  畢竟,我們都在往前衝,但有沒有讓自己的身體健康,跟我們往前衝的速度一樣前進?我看到反比的人很多。

  日常中,多數人都沒有什麼大病,但洛琳就認識從捷運站A走到捷運站B就會疲累的人(後來已經改善了)~~那麼,所謂思考健康,不如想想怎麼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吧?

  其實洛琳也有很多事要做,工作就不講了,小孩雖然大了,不過有些時刻,還是得用心一下。之前就忍不住想著,如何在快中求慢?這句話看起來很矛盾?那我舉個例子,或許能夠更清楚。

  假設一年得協助出版社處理六本書,那絕對不能每天從早到晚,一天工作八小時,一週工作七天,現在已經調整為一天工作四到六小時,一週工作四到五天,最主要的是,我將休息的時間,也納入了行事曆。以前是連晚上吃完餐後,就接著趕稿,現在吃完飯後……當然是追劇啊!!!(追劇還可以順便小跑步當作運動,一舉兩得~~)

  是的,事情照做,但我想辦法在快中求慢,因為這樣子,至少我覺得睡眠品質變好,心情也比較好,畢竟睡不好跟肚子餓一樣,都很容易讓人生氣(喂!)工作速度看起來慢下來,但效率反而變更高,因為,我想將更多的時間跟空間留給自己,所以工作的效率必須增加。

  這兩年,我一再留點時間跟空間給自己,當然這些時間和空間,有時候會和家人的相處時間重疊,但無妨,畢竟一個人的時候也很好,跟家人在一起也可以,至少在當下,是把所有的壓在頭上、腦內的東西全都拋出去,等需要專心時,再將它們慢慢拉回來吧!

  這幾年在協助處理一些醫療書籍,覺得正視自己的身體,想辦法化解壓力,讓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不要打架,也很重要呢!

  這些都是洛琳的經驗,覺得如果明白自己有哪裡不對勁,不管是生活還是健康,甚至是工作,可以的話,就重新調整一下吧!畢竟,生活是自己在過的,就算是再親近的人,也沒辦法幫你什麼,如果你有想做的事情,但因為健康因素而無法往前的話,那還是要調整一下狀態,那麼,身體才能跟得上你想要從事的事情速度啊!

改編後發表於U值媒https://udn.com/umedia/story/12908/434707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31735914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5 10:43

過敏體質沒輒,什麼藥都沒用,

最佳辦法就是恆溫空調加上空氣濾清系統,奢侈一點。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0-02-15 13:52 回覆:
鼻子過敏真的沒輒,我現在是在過敏之前可以知道它要過敏了……害羞……另外利用精油協助改善,已經好很多了,謝謝你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