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屆海峽兩岸網路原創文學大賽 《鬼姑婆》獲小說類優秀獎
2017/04/27 11:03:16瀏覽1872|回應3|推薦29

  在今年的一月,洛琳將部落格所刊的《鬼姑婆》撤下,當時的《鬼姑婆》,已經入圍了第二屆海峽兩岸網路原創文學初審,洛琳思索之下,決定把《鬼姑婆》取下。

  《鬼姑婆》為洛琳的原創小說,並有兩版,網路上看的是第一版,一開始連載時,就以第一版示人。後來朋友跟我說這個比賽,比鼓勵我參加時,我便把第二版的《鬼姑婆》投了出去,沒想到它一路過關斬將,來到最後一關,在海峽兩岸兩千多部的作品中,得了優秀獎(「佳作」之意),也讓洛琳非常開心。裝可愛(害羞)






  在獲得得獎通知之後,就來到北京,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網路原創文學大賽的頒獎典禮啦!



  寫小說寫了那麼多年,很少想說要去比賽,因為洛琳覺得我的想法天馬行空,而比賽這種正規正矩的活動,不太適合我,所以都沒參加。是朋友一再鼓吹,說都寫了那麼久,作品也算有水準,為什麼不試試看?那時才整理出字數適合(比賽總有點條件限制)的小說出來投稿,而到北京領獎。

  在底下照片的左上角的書名,就是洛琳的《鬼姑婆》喔~~看過《鬼姑婆》的人也不要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洛琳說過,獲獎的是第二版,故事不大一樣喔!



  得到這個獎,真的給洛琳很大的鼓勵啊!算下來,洛琳寫了也有二十年,當初看我的愛情小說的讀者都長大了,現在還不知道看不看小說?但是洛琳還是有好多的故事沒有寫完……老是被人家說,你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有這麼多故事可以寫?

  就……生活處處皆故事吧!舉例來說,《鬼姑婆》怎麼來的?就只是因為這三個字,洛琳就寫了十萬字……以前還有本「死鬼」的小說,完完全全是因為「死鬼」這個名字很耐人尋味,所以就把「死鬼」寫了五萬字。

  所以很多人說要找靈感,除了天外飛來一筆之外,洛琳更覺得生活中所看到、聽到的人、事,再衝擊著原有的生活經驗,其實就可以成為一篇故事。

 

  一開始知道得了獎,洛琳只覺得過去的寫作,似乎都受到了肯定。雖然只是優秀獎,但也帶來了虛榮……(請讓我虛榮一下下好嗎?哩)洛琳從大二升大三那年,出了第一本書,到現在一直都在創作這條路上,從一開始的言情、愛情,到來後的驚悚、童書,中間還出版過奇幻及推理(較少,被歸到愛情小說去了),不管是哪種類型的小說,洛琳就是覺得,在當下,想辦法將每本小說都寫得精彩。

  為什麼這麼堅持?跟在言情小說轉網路愛情那時有很大的關係。言情跟愛情不一樣嗎?看的人或許覺得差不多,但在我們從事寫作的人是有差異的,這裡暫時不解釋,洛琳想聊聊那時候發生了什麼事?

  人生嘛!尤其又是女生,洛琳跟很多女生一樣昏了頭(喂~~),反正就是結婚,結婚後三個月就發現懷孕三個月,那就……重心轉移到孩子身上,言情小說變得很少、少之又少,從懷孕、生完孩子,到小孩八個月時,我再拿著稿去出版社(其實是電子稿啦!),那時的編輯已經換了,並大大的否定了我從前的寫法。

  我沒變、小說也沒變,那為什麼不能再在那間出版社出書?驚後來明白了,我從懷孕,到生子、到小孩快一歲,中間差了快兩年,這兩年,市場變了。如果是寫言情小說,除非極為名家,要不然冷門的題材不要說不受歡迎,編輯那邊就打槍了。後來洛琳從事編輯的工作之後,也明白為了讓出版社賺錢,編輯也是寧願選擇符合潮流的題材出版。

  無關對錯,跟不上市場就是如此。很實際。

  但那時的洛琳就不甘心啊!在那時,好歹我也寫了二十多本小說,怎麼可能這樣就結束創作?我還有好多、好多故事沒有寫完呢!

  所以後來洛琳在帶小孩時,那幾年的日子就是在小孩和小說中渡過,後來又蒙另外一間出版社看中我的故事,長期合作許久,這中間還生了第二胎,但除了做月子,其它時候,洛琳都不敢超過一個星期沒進度。因為我知道,斷了,就回不去了,就像言情小說一樣,立刻被市場淘汰。這時候的洛琳,過著忙碌的生活。

  不要跟我說,帶小孩有空的時候,就可以寫小說!生氣真正的狀況是,所謂的「有空」,是你陪著小孩一天的活動之後,他睡了,你也癱了,就算這時候你坐到電腦前,也只想要休息。加上寫作這種東西,有些情緒是需要累積的,累極的時候,哪蘊釀的起來?就算好不容易讓你快速的蘊釀起fu,小孩的哭聲立刻擾亂你的情緒……誰再跟我說帶小孩有空的時候,就可以寫小說,洛琳就會跟他翻臉!切

  洛琳還曾經靈感來了,有fu了,想要寫作,但小孩也餓了,該怎麼辦呢?洛琳乾脆左手抱著小孩餵母奶,右邊將想寫的東西寫在紙上,然後等有空再一個字、一個字敲到電腦上。那時候的創作史,可以說是血淚史……也讓洛琳覺得,如果你真的想寫的話,不要說沒時間,時間是自己擠出來的……

  咦?似乎扯得太遠了……不過在作品受到肯定,那些寫作的過往,都一件件的浮現……當然洛琳比較少在網路上抱怨,總覺得在網路上抱怨那些又有什麼用?抱怨之後,討厭的狀況還是存在,洛琳的解決方式就是在現實中找個人倒心頭的垃圾,或是去吃大餐、甜點,讓心情好一點,或是直接去改變現狀。

  網路上發洩負面情緒,或許我會偶一為之,但不會長期去做。把抱怨的時間拿去做事,比較不浪費。



  一不小心又扯遠啦!哩反正我常常這樣……(喂)回到得獎這件事,起碼讓洛琳知道我還是有能力去角逐一些事情,當然了,前方還是有更多有能耐的人。那只能精益求精囉!在接下來的每件作品,還是會寫出好看的小說。除了得獎覺得開心,更開心的是能夠讓作品讓更多人看到。

  底下的是這一次小說的金獎《對決》及其作者。

  也跟我的鬼故婆合影一下。

  總覺得好像還有好多沒有講完,不過看我的廢話,還是看小說比較好看啦!好嗎?洛琳還會再出小說,到時候就請大家再多支持囉!羞



  第三屆海峽兩岸新媒體原創文學大賽,也在頒獎典禮當天,同時啟動。洛琳知道很多人很喜歡寫故事,不同類型有不同的愛好者,當然從稿子寫完,到成為實體書,中間有很多的問題,不過洛琳還是建議--先把小說寫完,好嗎?等你的故事寫完,再來傷腦筋後面的事吧!

  完全不像得獎感言的得獎感言。
  作者話很多……
  這篇得獎感言完全是自己寫開心的……XDDD


相關新聞
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17/0421/c40474-29227250.html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1518500

 回應文章

mimi97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3 09:11

非常好看的故事。

恭喜得獎!

我相信去參加別的文學大賽也會得獎!


追蹤Nike鞋子adidas鞋子puma鞋Jordan鞋子限量款式,歡迎來交流。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5-03 09:20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葉克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1 16:20
恭喜唷~~~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5-01 16:22 回覆:
謝謝~~裝可愛(害羞)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8 15:18
恭喜!恭喜!20年有成!這篇大作本身就是一個好故事,所以看了三遍,哈哈哈.......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4-28 15:41 回覆:
哇~~感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