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龍紀事
2014/02/03 07:29:49瀏覽682|回應4|推薦34

 

    秋風吹起,天氣轉涼,眼看炙人的夏天就要過去了。

    一丈青不僅沒有容光煥發儲存足夠的能量,以便撐過即將到來的酷冷冬天,反而全身烏黑黑,瘦得不成蛇形,大家都笑他應該改稱「一寸黑」還比較適當。

    「你真的是錦蛇嗎?」有一次和一條小水蛇相遇,看到一丈青瘦到皮包骨的模樣,小水蛇嚇了一跳。

    「當然。貨真價實,如假包換。」雖然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吞食小動物了,不時被飢腸轆轆誘惑到想破戒的一丈青,對於自己能忍受飢餓到現在這個程度,心底也有一股自豪:「只有真的錦蛇,才有這份能耐。」

    「錦蛇不是都很巨大嗎?為什麼你這麼小?」小水蛇心中滿是疑惑,「簡直就是一條侏儒錦蛇嘛。」

    「這個你就有所不知了,我想要變成『小龍』,那是必須付出代價的。」

    「什麼?變成小龍。這,變成小龍一定要餓肚子嗎?」

    「沒錯!」

   「可是,可是,你瘦成這副模樣,一點力氣都沒有,怎麼變成小龍?」

    「這你就有所不知了……」一丈青說,「要變成小龍,首先要戒殺生,就是不能亂殺小動物。其次……

    「其次什麼?」

    「要忍人所不能忍,耐得住飢餓的折磨。」

    「聽起來很痛苦耶,你真的這麼想當『龍』嗎?值得嗎?」小水蛇划動身體,慢慢滑入水中,「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當『龍』有什麼好?打死我我也不要。」小水蛇一面游開一面暗自嘀咕著。

    「當然值得,我一定要當小龍。」看著離去的小水蛇越行越遠,一丈青打心底更堅定自己的心願。

 

    秋風瑟瑟,紅葉飄落,冬天的腳步更近了。

    其他的錦蛇早已養胖身體,備足體力,準備過冬。

    一天中午,一丈青遇到一條臭青母和一條過山刀在爭奪食物,雙方怒目對峙,誰也不讓誰。

    食物正是他以前放過的牛蛙。

    牛蛙認出了一丈青,立刻跳到一丈青身旁,請求援助。

    「兩位兄台請聽我說……」一丈青也認出了牛蛙,「今年是小龍年,既然大家都是小龍,龍要有惻隱之心,兩位可否看在下薄面,放牛蛙一馬。」

    放牛蛙一馬,哪有這麼便宜的事。」臭青母不願意。

    「笑話,好不容易才捉到,我一定要飽餐一頓。」過山刀也不答應。

    照理說,不論是過山刀或臭青母,遇到大錦蛇一定早就逃之夭夭了,可是一丈青真的太瘦了,沒有魁梧的身軀可以當作威嚇的籌碼,過山刀和臭青母根本不把他放在眼裡。

    「那你們要怎樣才肯放過牛蛙?」

    「簡單,只要你能填飽我的肚子,我就放他一條生路。」過山刀說。

    「沒錯,誰能讓我吃飽,我就走人。」臭青母斜眼看了一下一丈青,跩跩的說。

    ……,好吧,月亮升起來的時候,你們到西山蛇窟去等我,」一丈青低頭想了一下,「我會找食物讓你們吃飽。」

    「一言為定。」臭青母雖然很不願意,可是震懾於大錦蛇族群過去的威名,不情不願的同意了。

    「不要食言哦。」眼看臭青母都同意了,過山刀只能悻悻然地也表示贊同。

    「絕不食言,你們走吧。」一丈青轉頭對牛蛙說:「你也快走吧,以後小心點。」

 

    月光灑落,秋風瑟瑟,只見西山蛇窟裡,兩條長長的黑影,一前一後,邊抹著嘴邊的殘渣,心滿意足地沒入草叢。

    那一天以後,人間再也找不到一丈青了。

    龍族的族譜裡,則清清楚楚,亮起了一丈青的身影。

註:此為去年寫的童話故事,就以此文送舊迎新,還我好朋老朋友來,接迎新朋友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10923527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23:11

大哥您回 來了

太好了

敬祝府上平安健康


blue phoenix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04:33
忍人所不能忍 ...難得啊!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3 19:26
好可愛可敬的小龍, 令人眼眶濕濕的...
祝闔家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3 12:16
好一陣子沒上UDN﹐上來看到您的文﹐喜出望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