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擇友如擇師
2017/07/31 15:19:08瀏覽394|回應0|推薦0

擇友如擇師//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注:重,厚重.主,親也.友,結交.如,似也.憚,畏.

//譯:君子不敬慎厚重,則顯得不莊嚴,那麼所學的則不會堅固承當. 做人以忠信為主,不交品德無特長者. 有過錯不要怕改正.

//參考:

孔子: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視,儼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

論語: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論語: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論語:吾未見能見其過而內自訟者.

論語:蘧伯玉欲寡其過而未能也.

論語:過而不改是謂過矣.

禮玉藻:足容重,手容恭,目容端,口容止,聲容靜,頭容直,氣容肅,立容德,色容莊,坐如屍(敬慎正直),燕居溫溫.

正義:曾子治言中吾不仁,其人雖獨,無弗親也.故周公曰:不如我者,我不與處,損我者也.與吾等者,吾不與處,無益我者也.吾所與處,必賢於我..觀之,則不如己者即不仁之人.

呂氏春秋:能自為取師者王,能自取友者存,所擇莫如己者亡.

群書治要:不友不如己者,非羞彼而大我,.須己慎者也.

韓詩外傳:夫高比所以廣德,下比所以狹行.

正義:法言:言重則有法,行重則有德,貌重則有威,好重則有(可)觀.是言君子貴重也.

北宮文子:君子在位可畏,施捨可愛,進退可度,周旋可則,容止可觀,作事可法,德行可像,聲氣可樂,動作有文,言語有章.

無量壽經:當自端心,當自端身,耳目口鼻皆當自端,身心靜潔,與善相應,勿隨嗜欲,不犯諸惡,顏色當和,身行當專,動作瞻視,安定徐為.

陸隴其:學必深沉而後能固,不重則浮.

皇侃:重為輕根,靜為躁本..忠信為百行之主也..慕其志而思與之同.

程子:人道惟在忠信,不誠無物.

朱子:友所以輔仁..自治不勇,則惡日長.

遊氏:君子之道,以威重(厚重莊嚴)為質,而學以成之.學之道以忠信為主,而以勝己者輔之.

錢穆:擇友如擇師.

按:忠,盡己之意,中誠盡己本分,為人子女父母員工主管..無友不如己者謂當親有德.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96&aid=10758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