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金融人才俗擱大碗 對岸搶
2012/01/24 12:35:03瀏覽212|回應0|推薦1
我金融人才俗擱大碗 對岸搶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金融人才俗又大碗,渣打(中國)、華一銀行、廣發銀行本月都要來台公開攬才,首要對象是中國大陸缺乏的企金業務人才,意在擴大對台資企業的服務,其次是風控、合規及財管人才。
華一銀行行長謝泓源日前還在金融界聚會的場合說:「有興趣到華一上班的人,請來向我報名。」
渣打(中國)銀行亦規劃本月來台拜訪中小企業客群,同時透過渣打在台灣網絡接觸可能延攬的人選。渣打銀行在中國大陸分行通路設有台商服務站,渣打中國主要幹部多是擁有台灣經驗的外籍金融人才。
據了解,由於台灣市場目前也是「事求人」,雖然中方薪資高於台灣,尋才時仍可能再加碼1成以上挖人。
銀行業之外,為國際資金操盤中國大陸投資的產業基金,也非常喜歡台灣管理人才。美商永威投資公司合夥人謝忠高表示,台幹深受陸企執行長喜歡,且台灣薪資較中國大陸現況偏低,「俗又大碗」,來台挖角時通常直接把薪水幣別從新台幣換成人民幣,還提供安家費等福利。
換句話說,如果在台薪資是新台幣10萬元,到中國大陸可能直接從人民幣10萬元起跳,等於增加4倍。
大中華區獵才公司伯樂管理顧問公司全球執行長黃慧儀(Louisa Wong)表示,金融資深專業人士是在中國大陸市場少數具高度價值的人才,陸銀才會特別鎖定台籍專才挖角;
就類別來看,企金業務相關人才,有客戶關係經理、風險控管人才,這些都是陸銀優先延攬的台籍人才。
相關人才也是台資銀行或台資背景銀行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強項,包括匯豐、渣打、花旗等外銀長年培養台灣企金人才,深入中國大陸各地分行成立「Taiwan Desk」,現在民營國銀也加緊跟進,並以崑山和深圳兩地為主要集中區。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馬國柱指出,台資銀行讓台商客群信賴,與台灣金融人才往來感覺可長可久,這種優勢是中國大陸當地銀行沒辦法超越之處,也是外銀來台攬才最主要的原因。
謝泓源也表示,陸銀成長實在太快,台資銀行現在唯一的優勢就是服務,深植人心的服務本質,台籍金融人才是落實服務的典範。從台灣外派上海5年的他,此次代表華一銀行返台延攬人才,一再向有意者,突顯中國大陸金融市場的無限潛力。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in678&aid=605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