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討忠義文化 助力“好漢鄆城”
2011/10/11 02:15:01瀏覽115|回應0|推薦0


925上午,海峽兩岸首屆水滸忠義文化論壇在鄆城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數十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縱論水滸忠義文化,從不同側面論述了水滸忠義文化的產生、發展和流傳過程,一致認為水滸忠義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數百年來有著廣泛的影響,在當今社會也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專家們還就鄆城如何弘揚水滸忠義文化、打造“好漢鄆城,宋江故里”品牌、發展文化旅遊產業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杜貴臣(山東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山東水滸研究會會長,論壇主持人)



  鄆城是水滸故事的發祥地、忠義文化的起源地。今天,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雲集鄆城,共話水滸忠義文化,可以說順應了“天時地利人和”。希望各位專家暢所欲言,在深入闡述水滸忠義文化的同時,為鄆城文化旅遊產業的發展建言獻策。



  高秉涵(菏澤旅台同鄉會會長)



  我是牡丹區人,13歲漂泊到臺灣,作為菏澤旅台同鄉會會長,鄆城也是我的老家。《水滸傳》是一部內涵極為深邃複雜的文化經典名著,對中華民族的影響十分深遠,不僅迎合了當時社會的需求,也讓當今社會接受了它的普世價值。當此時代快速進步轉化之際,水滸文化也在去蕪存菁中更新轉化,在繼承傳統中轉化傳統,以適應新時代、新社會。研究水滸者應以理性的眼光,重新解讀水滸文化的精神,深入探討中國固有文化的核心價值與國民性格,以期摘取水滸文化中的精華,宣揚其普世價值,建設安和樂利的美好社會。



  這次來鄆城看了水滸好漢城,我感到很震撼,有關部門應儘快將水滸旅遊納入泰山曲阜旅遊線路,希望政府部門加大對旅遊業的支持力度,促進鄆城旅遊文化產業發展。



  劉沛勳(世界洪門總會主席、華淩光電公司總裁)



  家喻戶曉的《水滸傳》是以標榜忠義、四海一家、替天行道、不分貴賤為主軸,作為人生準則、行為典範的重要指導奇書之一,流傳至今,影響巨大,尤其是民間,更是受到《水滸傳》描述的理想社會的影響而嚮往之。洪門,這個在中國近代史上歷經四個世紀、影響中國社會最大的民間組織,其思想來源、組織架構、行為規範等,卻都是全盤來自《水滸傳》的複製。洪門承襲了水滸忠義文化集團的中心思想,並發揚而光大之。現代化的洪門承襲了水滸忠義文化替天行道、保境安民的原創精神,秉持傳統的忠誠、義氣、公正的精神,來從事人道關懷、社會服務的公益事業,融入現代社會的軌道,符合普世的價值規範。



  水滸忠義文化是中華源遠流長的俠文化的一部分,眾多水滸好漢的形象也是一種俠客形象。如果單靠自然資源,鄆城可能比不上梁山和東平,但鄆城有得天獨厚的人文資源。可以在鄆城水滸好漢城的基礎上根據武俠小說的內容,建設一個武林城,讓遊客參與其中的遊樂專案,形成互動,圓大家一個“俠客夢”。另外,還要重視文學的功能,鄆城雖然擁有眾多水滸好漢,可是除了
《水滸傳》之外,近代和當代的武俠小說中沒有一次提到鄆城,其名聲遠不如少林、武當、峨眉等門派。鄆城縣有關部門可以聘請知名作家深入鄆城采風,以鄆城好漢為背景創作武俠小說,另外還可以通過影視、動漫、電玩等文化創意產業的開發,提高鄆城的知名度,促進鄆城文化旅遊產業的發展。



  鄆城是水滸故事的發祥地,“水滸一百單八將,七十二名在鄆城”,水滸英雄首領晁蓋、宋江、吳用等人均是鄆城人,好漢故事、忠義精神流傳至今,鄆城發展水滸旅遊產業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因此,我們確立了“好漢鄆城”的定位,策劃了首屆中國(鄆城)好漢節。水滸忠義文化在當今社會也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比如現在經濟活動中講的信用,就是從水滸英雄的守信重義之舉演化來的。



  下一步,鄆城要以水滸好漢城為基礎,從吃、住、行、遊、購、娛各方面圍繞水滸文化做好文章,比如開發水滸宴,讓遊客體會水滸英雄“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快意,在其他方面,也要讓遊客一來到鄆城就能體會到濃濃的水滸文化。



  今天我們研究水滸忠義文化,要賦予其新的內涵。忠義文化可以說是儒家文化的一部分,鄆城靠近孔子的家鄉曲阜,受孔孟思想影響最深,人們講義氣、重信義,這種文化傳承至今。



  除了“忠義”之外,“孝”在水滸文化中也佔有重要地位,“孝”也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內容,要在中小學生中進行傳統文化教育,首先要進行“孝”的教育。



  《水滸傳》雖然寫了農民起義,但作為一部具有統一思想內涵的文學作品,卻又是在儒家思想的指導下完成的,它的一個最大特點就是講忠義。水滸好漢替天行道,保國安民,這是他們的忠;兄弟相助,同生共死,這是他們的義。所以,這部書曾名為《忠義水滸傳》。這種忠義,如今在鄆城及魯西南一帶也是十分突出的。今天,我們要繼承傳統文化的精髓,為推動經濟、文化、社會發展作出新貢獻。近年來,我通過研究發現,《水滸傳》開篇“洪太尉誤走妖魔”一回是在影射王安石變法。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in678&aid=5725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