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高手鄆城會盟
2011/10/08 14:06:06瀏覽142|回應0|推薦1

海峽兩岸共襄盛舉,武林高手會盟鄆城。近日,因為一部《水滸傳》及傳承數百年的水滸文化,菏澤大地迎來了海峽兩岸兒女共聚的盛會。

 

  923日晚7時,菏澤電視臺演播大廳,伴隨著大型歌舞晚會《好漢鄆城》的豪邁旋律,大陸和我國臺灣地區的數百名文化名人和有關方面領導、嘉賓,共同拉開了海峽兩岸首屆忠義水滸文化論壇暨首屆中國(鄆城)好漢節的帷幕。山東省政協副主席栗甲,省台辦副主任張志強,國台辦交流局處長張憲春,市領導支建立、孫愛軍、高木鬥、段伯漢、湯建梅、李法洪、黃秀玲、孫鳳雲以及臺灣地區菏澤旅台同鄉會會長高秉函等出席論壇開幕式。

 

  924日上午,來自我市十七個武術門派的武林高手和來自臺灣洪門的傳人在水滸好漢城忠義堂前舉行了“鄆城會盟”,共同祭拜了關羽、岳飛、宋江三位忠義英雄。隨後,100多名武林高手先後表演了各自門派的傳統套路和胸口碎石、頸繞鋼筋、單掌劈磚等獨門絕技,受到現場嘉賓及遊客的熱烈歡迎。

 

  924日下午,海峽兩岸宋江陣交流活動在宋江武校舉行。鄆城縣宋江陣演出隊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表演,只見“水滸好漢”紛紛上陣,十八般兵器各顯神通,陣形時而如一字長蛇,時而似二龍出水,變幻莫測,精彩紛呈。來自臺灣高雄的四位隊員上場參加表演,使現場氣氛達到高潮。據瞭解,宋江陣由宋江所創,曾是水滸英雄克敵制勝的法寶,後傳至浙江、福建、廣東、福建等地,曾在鄭成功收復臺灣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收復臺灣後,鄭成功在當地百姓當中推廣宋江陣,使之成為保家護院、強身健體的重要手段。至今,在臺灣台南、高雄等地,宋江陣依然長盛不衰,成為臺灣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動之一。

 

  本次活動由國台辦交流局、省台辦指導,菏澤市對台辦,鄆城縣委、縣政府共同主辦,是鄆城為“好客山東休閒匯”推出的第三個主題活動周。

 

  鄆城作為水滸故事的發祥地,宋江故里、九天玄女廟、智取生黃辰綱的黃泥崗、靈官殿、宋江河、宋江釣魚臺等水滸遺跡頗多。近年來,鄆城縣立足豐富的水滸旅遊資源,努力打造水滸文化旅遊品牌,以宋江武校為依託,總投資2.3億元建設水滸好漢城一期已經完工,並接納遊客;宋江湖、宋江故里、宋江河建設初具規模,鄆城成為水滸旅遊線上的一顆璀璨明珠。“宋江故里,好漢鄆城”的品牌逐漸叫響,鄆城各項事業也取得長足發展,逐漸向文化強縣、經濟強縣邁進。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in678&aid=571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