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政策迎台商 引導資金旺經濟
2011/11/19 20:16:34瀏覽150|回應0|推薦1
以政策迎台商 引導資金旺經濟
• 旺報
• 【鄧文聰】
 日前媒體報導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去年曾不經意說出「鮭魚返鄉就死了」的話,引起各界對於台商返鄉投資議題的關注。事實上,台商返鄉投資,對提振台灣經濟必然有所助益,只要政府能夠採取更妥切的輔導措施,甚至可以發揮帶動中資、外資來台投資的磁吸效應,開創台灣經濟發展的新紀元。
 台商本於愛台情懷,加上對於商機判斷的敏銳眼光,洞察到ECFA簽訂後有利於台灣經貿發展的優勢,帶動了台商返鄉投資熱潮。近4年來,台商加速回台投資,投資金額已經連續呈現4年成長。兩岸簽訂ECFA之後,初期效益持續發酵,台商投資今年更可望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經濟部表示,台商回台投資金額今年確定可以超過450億元新台幣的年度目標。
 不僅台商對台灣的投資信心大增,日商也不落人後,不但改變產銷策略,加上311震災促成日商分散投資設廠風險,開始加強對台投資,並將台灣視為拓銷大陸及東協市場的前進生產基地,為掌握ECFA後的有利情勢,進一步促成台日雙方簽署《台日投資協議》。
 從提振台灣經濟的角度來看,台商實力雄厚,背後連動資金不容小覷,值得政府高度重視。早在5、6年前,筆者即預期台灣兩大政黨可望再度輪替,兩岸關係亦將轉趨和緩,於是率先號召百萬台商返鄉,並領先舉家回台投資,預期台灣經濟將會再度振衰起敝從谷底回升。
 近年來,從頂新、旺旺、正新等大型台商紛紛返台的大規模投資行動表現,到台灣豪宅、房產的主要購買力亦來自台商,可以顯見台商實力的雄厚可觀。
 大陸有一百多個台商協會,平均每個台商協會至少都有十多個重量級台商,包括會長、多位副會長、常務理監事、歷任會長、榮譽會長等,在當地可以說都是資本充裕、具相當影響力。換算下來,大陸至少有一千多個大型台商,這些台商每人資產擁有上億元人民幣者比比皆是,合計就有一千多億元人民幣的資金。再加上台商通常或多或少都跟中資、外資有投資合夥關係,如果每位台商再拉5位中、外企業資金來台,所產生的滾雪球效應,估計可吸引上兆元新台幣的資金來台投資。
 面對大陸經濟環境的急遽變遷,許多台商被迫升級轉型或遷移,只要兩岸關係穩定,政府拿出對的政策,如基本工資脫鉤、在西部沿海設立境外免稅區等,台商回台投資意願勢必大增,將會引發一大波的返鄉投資潮。在兩岸政治關係穩定的局勢下,中資會大量來台投資。外資對兩岸和平、台灣民主法治有信心,預計也會跟進湧入。
 大力號召台商回台投資,對提振台灣經濟發展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尤其是預期未來全球經濟景氣復甦力道薄弱,更突顯其重要性;筆者曾多次籲請政府,把握建國百年難得機會,展現擁抱台商誠意,重視台商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拿出具體政策,吸引台商大舉回台投資,以帶動台資、中資、外資大量湧進的「新三資」磁吸效應,引導投入台灣基礎建設及愛台12項建設,則構建台灣為區域經濟中心不僅可以水到渠成,再造台灣經濟下一階段的成長榮景,必可早日實現。
 (作者為愛與和平基金會董事長)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in678&aid=585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