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葛洲壩旅遊學校2009年能實現500人的招生計畫嗎?
2009/05/09 22:52:49瀏覽516|回應0|推薦0

(轉)  理順辦學體制     整合職教資源

——關於市直中職教育現狀的調研報告

林重九

20085月,根據市委統戰部年初提出的研究課題,民革宜昌市委會組成專班,在主委***的帶領下,對市直中職學校及主管單位進行了為期近半個月的調研。本次調研的主題是:中等職業教育的資源整合。調研小組經過走訪、查閱資料、聽取彙報、問卷調查等形式收集整理了大量的資料和資訊,並重點圍繞基本情況、存在問題、發展思路三個方面展開調研,以期為政府決策提供較為客觀的參考依據,現將調研情況彙報如下:

一、現狀分析

我市現有中職學校七所,始創於計畫體制年代,有著悠久的辦學歷史,曾培養出大批專業人才,為宜昌市經濟發展和兩個文明建設做出過突出貢獻。全市中職學校現有註冊學生20238個,其中全日制學生17303人,教職工合計840人,專業設置近百個,其中骨幹專業11個。

1、宜昌市體育運動學校

該校位於體育場路17號,全日制在校學生200人,業餘生500人,現有教職工80人。校園占地面積53280平方米,建築面積25590平方米,教學設施齊全。開設訓練專案12個,其中田徑、射擊、羽毛球、舉重訓練比賽成績突出。是國家體育總局命名的國家高水準體育後備人才基地全國體育運動學校先進單位。隸屬於宜昌市體育局管理。

2、宜昌市藝術學校

該校位於珍珠路氣象臺一號,占地3.02畝,建築面積5080平方米。學校現有全日制在校學生212人,教職工62人。開設有舞蹈、美術、戲曲、藝術導遊等專業。學校規模不大,現負債運行。

3、葛洲壩旅遊學校

學校位於宜昌市夾灣路8號,現有學生328人,教職工78  人。學校占地63000平方米,校園建築面積15517平方米,開設有飯店服務與管理、導遊、旅遊、公共禮儀、電子商務共五個專業。為財政撥款單位。

4、宜昌市城建學校

該校位於白龍崗路13號,占地面積74畝,建築面積4.01萬平方米。在校學生2354人,教職工112人。學校設備齊全,開設有工業與民用建築、建築施工管理、裝飾一平面設計、電子資訊與技術、旅遊與飯店管理等8個專業,學校為財政定額補助事業單位。

5、宜昌市水電學校

該校位於三峽路19號,占地83畝,建築面積4萬平方米,擁有固定資產2000余萬元。現有在校學生2996人,在編在崗教職工102人,屬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6、宜昌市機電工程學校

學校位於夷陵區龍泉鎮土門,現有在校學生7100人,教職工161人,學校占地200畝,建築面積8.2萬平方米,固定資產近億元。建有機電、汽車、數控三個國家級實訓基地,專業門類齊全。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7、宜昌市衛生學校

學校位於三峽大學校園內,占地面積93.23畝,建築面積5萬餘平方米,總資產1.06億元。現有在校學生6548人,其中全日制大、中專學生4113人,現有教職工245人,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除以上七所外,我市還有24所中職學校,分屬教育、勞動等部門。這些學校大多規模較小,各自為陣,難以具備競爭實力;隸屬關係複雜,管理、統籌的難度較大;辦學條件簡陋,缺少基本的實訓場所和器材。

二、存在問題

從我們調研的情況來看,職業教育特別是中等職業教育面臨著諸多困難和問題,與普通教育發展不相協調。目前困擾我市中職教育發展的主要問題表現為:

1、觀念陳舊、認識不清

當前,我市職業教育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形勢嚴峻,處境堪憂。由於受到普高熱和高校擴招的影響,職業教育出現嚴重滑坡甚至出現萎縮。究其原因:一個是觀念上的問題,一個是政策上的問題,而這兩個問題又是相互關連的。觀念上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首先,在現實生活中,鄙薄職業教育的傳統觀念根深蒂固。許多人把職業教育視為次等教育甚至末流教育,認為只有普通教育才是正途;其次社會對高等學歷的盲目追求,忽視學力和能力,往往依據一個人的學歷證書來判斷他的能力和水準,這種社會上學歷主義的傳統觀念與一些企業的學歷主義的錄用方法相互交織在一起,在現實生活中起著學校教育的指揮棒作用;第三,不少家長望子成龍,期望值高,認為只有上大學才算成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會價值觀念的偏見;第四,超越階段的擇業觀念,使相當多的學生和家長熱衷於選擇第三產業的一些熱門專業,反映了當前社會上一種普遍的急功近利心態。此外,勞動就業壓力,畢業生就業難,對學生的影響也不能低估。面對目前職業教育的困境,許多人感到困惑和迷茫。但經過冷靜的理性思考和分析,普教熱還有一個深刻的原因,那就是政策上的問題,主要表現在政府宏觀調控力度不夠,相關政策不完全配套,因而在現實生活中實際上起著相反的政策導向作用。因此,如果我們能從與職業教育相關的政策配套入手,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充分發揮政策的導向作用,不僅有利於人們看清實質,分清是非,幫助他們走出對職業教育認識上的誤區,從而逐漸轉變舊的傳統觀念,而且對職業教育健康持續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21世紀,我國既需要發展知識密集型產業,也仍然需要發展各種勞動密集型產業,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對人才的要求是多樣化的。”“我們國家人口多,人人都上大學仍是不現實的。也不是只有上了大學,才能成為人才,社會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前党和國家領導人不只一次闡述過對這一問題的看法。黨的十七大作出了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重要戰略決策,明確要求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教育部長周濟說:要把加快發展中等職業教育作為整個教育事業發展的戰略突破口。在2008526號襄樊召開的全省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工作會上,教育廳長路剛講到:要深刻認識職業教育在我省社會發展進程中的重要基礎地位和作用。解放思想,全面推動職業教育體制和機制的改革與創新。組建職業教育集團,促進民辦、公辦共同發展。把中等職業學校辦成當地人力資源開發、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技術培訓與推廣、扶貧開發和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的重要基地。要大力推進職業教育規範持續發展。

2、體制過時,責權不明

新形勢下,計劃經濟時代的體制已成為我市中職教育發展的最大障礙。一是政府難以突出主導作用;二是條塊分割、多頭管理、相互牽制,無法形成合力。政府缺乏統籌的力度,無法推動中職學校準確定位,整合資源。加之部門界限、地域界限、學校類型界限森嚴,難以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資源整合、優化配置。全市31所中職學校除6所由教育部門主管外,另25所分別由17個部門主管。由於隸屬關係複雜,多頭管理,給統籌管理帶來難度。

3、經費短缺,運行不暢

缺乏穩定的職業教育保障機制,是中職學校無法得到投入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於過去長期掛靠部門,財政撥款成為各校經費的唯一來源,各主管部門隨著體制的改變,職能的變化,對中職教育無暇顧及。由於與教育部門長期剝離,更是得不到適當的項目與資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yan&aid=293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