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生的喜悅-春楓之美
2011/04/17 21:53:45瀏覽1135|回應1|推薦40

 

初生的喜悅-春楓之美

由的喜愛紅楓,也許就是愛上蕭瑟秋楓的凋落前的淒美,就是愛上春楓初露時那份紅透透的嫩臉,總讓人充滿生機的喜悅。

 

幾次赴日本賞秋楓,只因均是非自由行,未克掌握到「秋色燎原」的最佳時日,故總未能讓我的鏡頭記錄下她的紅葉與秋色美姿,曾一直計畫找個攝影同好前往拍個夠,但今(2011) 年3月,日本的地震兼海嘯,進而導致的核能電廠輻射外洩的嚴重汙染,我自己已作決定,今後再到日本旅遊的機率,該已降至零,遑論賞秋拍紅葉了。

在旅居地紐西蘭的秋色,總是讓我流連忘返,尤其是南島的度假勝地-皇后鎮(Queenstown)與淘金小鎮-箭鎮(Arrowtown),那種紅、黃葉遍野的盛況,總是吸引我前往度個數日小假、沿路拍下美麗的秋景,只是這三、四年來,在紐西蘭的三、四月秋天,我總是回台度假,未克前往,但私心好希望那年有機會再前往賞秋、拍照與撿美麗、有山水意境的冰川石頭。

很高興的在台灣竟有機會賞到剛冒芽、紅通通,充滿生機的春楓,那是前(1999)年四月初前往竹子湖賞海竽,順道拜訪十餘年未見的傑出農友時,才發覺海竽田邊、美麗農舍旁的楓樹,竟然冒出小不點的紅嫩芽,很美。遂後,鄰居特別開車會同好友,前往士林區平等里臨菁山路的「台北奧萬大」(該為士林區農會輔導的觀光農園),但我卻獨鍾情於該農園稍後的「四方圓」農園,依山傍水,楓樹已高大而美,我在享受著野味美食,欣賞著春楓的各種美姿之餘,同時拍了一些照片,作成DVD影片,送給鄰居、好友紀念。

 

去年,雖仍然返台,卻無暇且因交通不便而作吧;今(2011)年、約一周前,老朋友在台北奧萬大來電,表示春楓已紅,她們正賞楓中,囑我欲賞楓要快。於是,繼在411日參觀「台北花博」大宴後,在次日,隻身搭捷運、轉約1小時才一班的台北303號公車,在似沙丁魚的車廂中前往。

一批批的人潮,塞滿小徑,幾乎人手一機,擺pose的擺pose,拍楓葉的找尋理想的鏡頭、構圖,紀錄下這一季台北的春楓之美。

 

我前往我鐘情的四方圓農園,在紅楓下,大門深鎖,說真個的,我喜歡在那裡享美食、拍美景。我問了臨近的老農,為什麼四方園關門了,他說不知道,我心裡了解,是他不便對陌生人說。

遂後,我只好到台北奧萬大農園排隊,等候入園,隊伍不短,工作人員表示,有餐桌位才賣票(入園費$200,可抵用餐費)、放行,好不容易等到了,徵得同意與人併桌才入園。點完餐後,服務人員說,約最短得等1.5小時,於是,我利用這一段時間好好的欣賞春楓、拍下她們春意盎然、充滿生機的喜悅美姿。

說真格的,或因網路傳播、或也因台北近郊賞春楓地點稀少,致台北奧萬大農園名氣很大,可看出主人管理、經營的用心,門前的牌樓、設計很歐化,許多人喜愛在此拍照,只可惜或因停車問題稍亂了些。該農園後為小溪,屬於生態保育溪流,不准垂釣,溪旁擺設了許多餐桌椅,在潺潺流水聲中,享用美食,品賞咖啡,也是一種享受。只是,溪兩旁無楓樹、紅紅楓葉點綴,為唯一的缺憾。

 

其實,整個農園,整個楓樹是一塊山坡地,在山坡地上闢有道通行,但凡可擺桌椅的地方,也都闢為餐飲區了。主人極為用心的在青楓上嫁接紅楓(似為日本紅楓),故滿山盡見楓紅,尤其那從禿枝上蹦放出來的紅通通嫩芽、嫩葉,讓我喜愛再三,我看到新生、充滿生機的喜悅,歡喜心滿胸懷,一如上周,我前往大溪,恭喜我老兄弟夫婦喜獲麟孫、「成公」、「成婆」的喜悅。看到那金孫,小不點的一個,才剛滿三周,粉嫩嫩的,卻又很有個性的,非常可愛,讓人充滿喜悅,我看我那老兄弟,專程從僑居地回來為女兒坐月子,初次成公婆的喜悅,也寫滿臉龐,感染了我。

 

我覺得要拍好生機盎然的春楓,需要功力,在一大片陡峭的山坡上,在盛綻開的紅葉中,要拍下好鏡頭需要時間與耐心和修持,我來去匆匆,拍的作品雖不滿意,但這些充滿生機喜悅的紅透透春楓,還是願與您分享,歡迎指教!

(2011 04 16 於台灣台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違了
2011/04/28 22:22

許久沒有上來逛 初生喜悅謝分享

不是春心喜洋洋 該是成公讓心癢

 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