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票至上下的施政
2009/08/29 16:40:59瀏覽654|回應1|推薦25

選票至上下的施政

台灣畸形的政治發展病因,其實除解嚴過快,民眾法治素養尚未建立,是其遠因外;但真正讓畸形一再發展的卻是這套自由民主的選舉制度,不管執政黨或在野黨;不管上至總統、下至鄉鎮長,為爭取"選票",以獲得執政機會,獲得巨大的有形與無形利益,一切一切的利多均聚焦在選票上,遑論國家發展長程計畫。

台北市民該不會忘記,某"剪綵市長"執政四年,做的不是市民看不到的下水道等建設,卻是里內的水溝,因為這些自家前面的水溝建設,民眾看得到,也真正感到受益,嘿!!!選票就來了!可惜台北市民並未真正給于面子,讓他連任。但是看看其他縣市,就知道"那裡有選票,那裡就有建設,好康也就直直來!

在選票至上之下,民意代表,上至國會議員、下至鄉鎮民代表,就更不用說了!違法的關說,美其名為"為選民服務",結果,導致執法官員畏首畏尾,結果取締案件就不了了之。曾清晰記得北部某市級議員,違法關說,結果官員放水,但卻因而被移送法辦,記者訪問該議員,他說"我關說,是為選民服務,我並未叫該官員違法,合不合法他應懂,他違法被移送法辦,那能怪我呢?"官員固是難為,但如不接受關說,那這官員必"走著瞧!"

這次88大水災,我看土石流滑山掩村地區照片,殘存之檳榔樹留在土石流下,我不知道長久以來,究有沒有民意代表為這區內的濫墾關說,還是官員執法不力........Anyway,我要說的主題是"台灣的選舉太多,以選票定輸贏,接著來的是那裡有選票,那裡就有建設",也許該有大有為的"政治人物"(非政客)好好的思考,檢討;而民眾也真該覺醒了!

在紐西蘭,是內閣制、兩票制,執政黨做不好就下台,做得好就繼續連任,這是常態,從沒看到那一黨執政或組聯合政府執政,他的政策是"選票至上"!三年一任的大選,就像平常一樣,選民幾乎感受不到選舉氣氛,有時還幾乎忘了去投票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成熟的民主
2009/08/31 11:51

臺灣的民主還停在幼稚期

人民不知善用自己的選票

選出有理想的政黨

卻為意識之爭而盲目的投下了神聖一票

過去政黨輪替後血一般的教訓

讓我在選舉後心灰意冷

感覺一種劣幣驅逐良幣般的無奈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