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讓憤怒走吧!—人生課,第二堂
2011/10/14 13:48:55瀏覽1474|回應0|推薦4

你,為什麼生氣?生氣的理由,是因為別人對不起你?背叛了你?得罪了你?不聽你的話?不給你想要的?生氣的時候,你腦中的想法是什麼?想的都是對方的錯?對方如何不應該?為什麼他這樣對待你?為什麼沒有照你要的去做?

如果,跟你說,憤怒根本不是真正的情緒,「受傷」或「恐懼」,才是骨子裡真正的情緒,你會如何反應?或者,告訴你,你生氣的理由,不是讓你生氣真正的原因,絕。對。不。是。你,又怎麼想?

「Oprah人生課程」的第二堂課:Letting go of anger. (就讓憤怒走吧!)

根據受邀講師Iyanla Vanzant的說法,人類生來是沒有憤怒的情緒的。我們天生有的二大情緒,是愛和恐懼。二者緊密相連,互為因果。憤怒,是恐懼的顯化,也就是說憤怒底下真正的情緒,其實是恐懼。至於,恐懼些什麼呢?一般來說,我們害怕失去愛、害怕被拒絕、害怕身心不安全、害怕失去控制,害怕自己不夠重要。

為什麼,明明是害怕,表現出來的卻是怒氣呢?因為,我們的EGO,不允許我們表現出害怕來。他,一口咬定這是弱點,若讓人看到,不是淪為被欺負,就是被佔便宜。於是,就以憤怒來武裝自己,甚至,以為這樣才能牢牢抓住控制權。這,是EGO自我保護的機制。要是弄清楚了這點,就讓憤怒一下子漏風洩氣,而不讓它傷心傷身,損人又不利己。

舉個課堂上的例子吧!

一對同父異妹的姐妹,姐姐要結婚時,請妹妹來參加。不料,妹妹最後卻缺席。二人因此鬧翻,讓憤怒重重傷了彼此的感情。妹妹說未能出席來的理由,是因為買不起禮服。姐姐因此大為動怒,責備妹妹為什麼不早點說!妹妹則辯稱,在幾度溝通的過程中,姐姐提到,妹妹不過只是半個妹妹,而讓妹妹非常生氣,正好,她也沒錢買禮服,就以此為由不去婚禮了。

當二人各自陳述這個事件時,都還氣呼呼地指責對方。講師Iyanla要他們各自放下憤怒,因為,她明白怒氣之下,都藏著傷痛。姐姐,跟所有人類一樣,不自覺困在「妹妹如何不應該」的思維裡,無法直接向心裡的傷痛走去。幾經引導,姐姐終於承認火冒三丈下真實的情緒:「她沒來我的婚禮,我覺得很受傷,覺得她不看重我。」妹妹也因此找向包裝在沖天怒氣的傷口,坦白說:「她說我只是她半個妹妹,我覺得很受傷,覺得她沒有把我包含在她的生活裡。」

於是,姐妹二人,同時淚光閃耀,真情流露。療癒,有了很好的開始。

我有個客戶,因為跟兒子發生嚴重衝突而來找我,希望我可以協助她療癒這個傷口。剛坐下來的時候,她也是氣得七竅生煙,激動得全身發抖。大動肝火之下,她埋怨兒子不讓她再替他買任何藥品,儘管她只是以此表達關心,因為兒子咳了三個月一直不好。

和Iyanla一樣,我請她大口深呼吸幾次,暫時先放下憤怒,直接往底層的傷痛而去。好玩的是,和所有人類一樣,她的EGO不允許她表現出弱點來,而執意要唸前晚寫給兒子的email給我聽。我順勢聽了一會兒,又回來問她,當她兒子拒絕她的關心時,她的心情是什麼?

「嗯⋯」在一段長長的沈寂之後,她終放卸下心防:「我覺得很傷心。」
「為什麼傷心?」
「因為他拒絕了我對他的關心。」
「這,是不是說,你怕失去兒子的愛?」

她,淚珠閃爍,無聲勝有聲。傷痛,於焉昇起,突破憤怒的武裝。回歸希望的曙光,乍現心間。這,真是寶貴的人生課程。我的客戶和我,都見識到憤怒之後的赤裸情懷。脆弱,卻真實。

在EGO的恐懼陰影之下,我們常常覺得,坦白真實的情緒是世界末日,肯定會將我們的心擊成碎片。但事實上,我們所愛的親人、情人、朋友、同事的心,都是肉做的,看到或聽到你最柔軟的脆弱,只會表達面對孩子般的無限關愛。倘若,你尚未被說服,試著想想看,當你看穿一個孩子之所以張牙舞爪,是因為得不到想得的愛,而以憤怒掩飾悲傷,你還捨得對他針鋒相對、青面獠牙嗎?

答案,很明顯,不是嗎?

再來整理本課重點:憤怒,不是真正的情緒。「受傷」或「恐懼」,才是骨子裡真正的情緒。另外,也請你記下來:你生氣的理由,絕對不是讓你生氣真正的原因。最後,分享我協助人們回歸希望的經驗:躲在憤怒之後的傷痛,來自過去,尤其是童年。事實上,生活裡讓我們動怒的人事物,都是一個又一人個提醒,提醒我們探索過往,了解我們為什麼覺得受傷,為什麼被恐懼佔據。

這些,才是恐懼的真實面目。當你明白了這些特性,要健康地釋放憤怒,就變得容易許多。下次,當你被憤怒挾持時,請記得問問自己:「我哪裡覺得受傷?我害怕什麼?」當你潛進怒火底層的傷口,憤怒,就變成協助你回歸希望的天使了!試試看囉!

加油,神力,就在你手中!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phael&aid=573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