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狐假虎威的EGO—人生課,第一堂
2011/10/13 08:51:54瀏覽1464|回應0|推薦0

自2011/10/10起,Oprah在網上開了一門叫做「人生」的課程,一連五週晚間上課,共有25堂課。每堂主題不同,也邀請專業人士開講授課。從她2008開的網路課程「一個新世界」,Mophael學到許多靈性成長的知識,更開始實踐協助人們回歸希望的天職。這一次,Mophael將每堂所學心得,摘要分享出來,盼能協助各位跨越語言藩離,再次看到心靈的光暈,感受到愛和希望的慈悲。


第一堂課的主題是:The false power of ego,也就是「狐假虎威的EGO 」。

EGO,就是中文翻譯的「小我」。我個人不太欣賞這個翻譯,也不是很愛「大我」這個名詞。原因是,這樣稱呼它們,會讓我們在潛意識裡,覺得大我比較高尚,小我則偏低等。這高低好壞、是非對錯的能量,其實就是EGO的最愛,也是EGO千萬種面目之一。當然,結果就是,鼓勵對立,甚至,給了EGO最愛的負面能量,而讓它不斷膨漲、擴張、長大。

我們都知道,在認識自我的靈性之旅裡,EGO是困住我們的一股模式,或說一股能量。儘管如此,它仍然是我們的一部分,沒有它,我們的肉身生活也無法運作。況且,它的所做所為,其實是為了保護我們;縱然,它所使出的手段,常常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而這種種表現,不是因為天性頑劣,而是因為害怕——怕沒人愛、怕被拒絕、怕挖傷口、怕無法控制。

說穿了,它,就像是個沒有安全感的小孩子。

面對一個因恐懼不安而張牙舞爪的小孩,請問你,還要和他對立嗎?還揚言要清理它嗎?其實,只要明白,張牙舞爪是因為恐懼不安,就有辦法消他的風、平他的氣,甚至,讓他調過頭來,和我們攜手合作,一起成長。怎麼做呢?很簡單,就是接受他——毫無條件的接受他,同時,對他展現真實的同理心。

正因EGO教我的知識,我才不愛「小我」、「大我」,這些充滿評斷、鼓勵對立的翻譯名詞。

2011/10/10當晚,在長達一小時的網路課堂上,講師們接受全球各地學員的問題,更現場請來一些「學長」、「學姐」,分享他們如何洞悉EGO的狐假虎威,釋放靈魂自由的人生體驗。

一位叫做Rita的觀眾,在現場這樣表示:「我不再認為,有任何人可以傷到我。人們的對我批評,只是對我的觀察,看我要不要賦予它們意義,因此,我可以決定它們的意義是什麼。」這番話的高深智慧,觸動好多人的心房,包括授課講師——美國電視網路大亨Oprah、《一個新世界》作者Echart Tolle。當然,也包括小弟在下我,Mophael。

Rita學姐此番精彩話語,其實就是我們很熟悉的一番話:「除非你允許別人傷害你,否則,沒有任何人可以傷得到你。」很早以前,我對這句話的認知是:只要將自己武裝好,讓人找不到罩門,就像穿了金鐘罩鐵布衫一樣,那麼,別人就傷不到我。如今,換了語言,也換了時空,我才明白,這裡的「你」,指的是EGO。

於是,我參透字行間熠熠生輝的真智慧——

只要EGO覺得不被愛、被拒絕、被挖傷口、無法控制,就會感到受傷。過去,在靈性甦醒以前,我真的以為:EGO就是我,甚至是,我的全部。因此,只要它覺得受傷,我就覺得受傷——事實上,它很愛受傷,愛得不得了,而且,受傷的門檻極低,頻率又奇高。受傷的EGO,常讓我以為遇人不淑、運氣遭透、時不我予、孤絕悲憤,有時候,甚至覺得整個世界,都卯起來與我作對。

然而,說穿了,真正受傷的,是我的EGO,而不是我。

我相信,靈性開悟的你,早已經知道一個真理:EGO不等於你,你,可以不用相信EGO的想法。所以啊!只要我們不認同酷愛受傷的EGO,我們就不會受傷。而面對人們讓EGO哭點、鬧點、生氣點、爆炸點超低的種種批判,我們就不會給任何予負面的意義。因為,那是別人對我的觀察,對我的看法,看我要不要給它們任何意義。如此,而已!感謝Rita學姐的啟發,讓我對批判和受傷有了嶄新的體悟!

正當Oprah要封Rita為本日之星時,Rita又出招了。

「對於人們的批評,我最新的回應是:『你有可能是對的!』」Rita進一步對講師們表示。

此話一出,自然又是一片讚賞與驚呼。

「你的進化程度,真高!」Oprah半開笑問她:「要不要來當我人生課堂的講師?」

「其實,我以前非常渴望得到認同,可以說,是對『得到愛』和『得到讚賞』上了癮。後來,我發現,我其實擁有一切,我不需要靠這些愛和讚賞才能活下去。當然,我還是喜歡得到愛和讚賞的感覺,但是,我再也不會向外去追尋了。」

對這番開悟,心靈導師Echart Tolle順勢說明:「要是有人在街上碰到我,說我寫的書很棒!我會很開心。不過,要是有人告訴我,說我的書根本狗屁不通,我也不會因此而心情惡劣。」

「是啊!那就像奴隸一樣,」Oprah也補充:「讓別人說的故事,主宰我的心情。」

你呢?別人說的故事,別人對你的觀察,甚至對你的批判,還嚴重獨裁你的心情嗎?因為負面論斷而生的情緒,你還是忍不住認同,以為受傷的是你自己嗎?如果是,別灰心!因為,只要是人,都會有這些現象。而這種現象,正是EGO存在的主要目的:提醒我們,我們不是他,可以不認同他,也可以不用相信他的想法。只要有這個認知,你,就已經靈性甦醒了。剩下的,就是如何改變,如何穿越EGO的所施放的煙霧彈,再度回到光裡,找到一直都在的愛和希望了。

加油,神力,就在你的手中。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phael&aid=573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