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歸希望方程式—流產媽媽的故事(之3)
2011/08/27 07:47:15瀏覽947|回應0|推薦1

這個「數息打坐法」,對沒有觀照基礎的人們而言,是需要一點時間、一點練習,和一點耐心的。因此,別急著跳到和負面情緒正面交手。不是說不行,你,當然可以試試看,萬一做不來的話,也不用勉強自己,更不要責怪自己。

怎麼試呢?先給你一個簡單的大方向:想像自己正眼看著負面情緒,記得,不批判是非、不論斷好壞,然後,你可以在心裡請它坐下來,和你喝一杯茶。通常,負面情緒都坐不久,可能一、二分鐘就減弱,甚至,完全離開。如果,你一定要對自己說些什麼的話,你可以在心裡跟自己說:「我允許自己感受這個情緒——悲傷、憤怒、挫折等等」。

「未來,等你專注力提高了,和想法的關係變融洽了——」我啜進Latte最後一片奶泡葉片:「我會再告訴你,可以怎麼藉由觀照自己的情緒,喚醒心裡的『療癒師』,引導你,找到問題的根源,釋放更深層的情緒,再將它們轉化成愛和光,協助你原諒該原諒的人,同時,也找到改變『情緒習慣』的方向。」
「所以說,」她眼珠子轉了轉:「觀照情緒,可以幫我了解我有什麼情緒習慣囉?」
「嗯⋯⋯」我想了一會兒:「記得那本書嗎?Emotional Alchemy《情緒鍊金術》!作者是一位心理諮商師,根據她的研究,她在書裡提供十種常見的『情緒習慣』,你去看看,看哪些在閱讀的時候,會勾起你一些負面感受,或,讓你心有戚戚焉的,很有可能,就是你有的情緒習慣。」

她,拿出手機,在備忘錄裡,記下了書名和作者大名。

「對了!」我突然靈感一來,像得到天啟:「你剛才不是說,以前試過打坐?」

她,用力點了點頭,期待著,不知道又會聽到什麼大道理。

「你說,你覺得自己做得很不好,就連你媽的聲音,都跑來湊熱鬧,指責你什麼都做不好,對吧?」
「沒錯!」
「我猜想,這可能就是書裡的一個情緒習慣——完美主義。有這種習慣的人,通常認為:『我必須是完美的!』小時候的經驗,讓他們覺得,只有這樣,才能得到父母的愛。可以想像,他們之所以會有這個信念,是因為家長總是挑剔他們的表現,不管他們表現的多棒,家長都覺得不夠好。」
「我媽就是這樣啊!」她語氣略顯激動,好像找到了知音:「我的前男友劈了腿,我受到很大的傷害。但是,我媽居然反過來指責我,不但要我原諒他,還說,失去這段感情,我找不到更好的了!後來,我還是選擇分手,我媽居然和他成為朋友!」
「所以,你總是覺得自己不管多努力,都沒辦法達到她的標準?」
「是啊!」
「有沒有可能?在潛意識裡⋯⋯」我小心謹慎地措辭,打算直搗黃龍,觸碰敏感話題:「你覺得二次流產,是你自己的錯?或者是說,你可能也聽到,你媽小時候,嫌你表現不夠好的聲音,跳出來對你說:是你做得不夠好?」
她,愣了一下,垂下眼簾。過了好一會兒,才怯懦地說:「很有可能!」

我突然想起,前一陣子,我政大新聞系的學妹,寫了一封email給我,裡面什麼也沒有,只有一個Youtube的鏈結。我點過去一看,發現是一首日本歌曲,歌名叫做「寫給十五歲的自己」,創作人和演唱人,都是Agela Aki。創作靈感來自一封她在十五歲時,寫給未來自己的信,三十歲的她靈機一動,就回信給當時年少的自己。

在協助客戶「回歸希望方程式」的幾年歷史裡,我,曾經讓他們寫信給過去傷害自己的人,在信裡,把他們所受的傷害、所有的情緒、所有的想法,毫不保留地陳述出來,當然,這封信要不要寄出,得看當事者本人。大部分的信,都不會寄出去的。儘管如此,這封信,還是有釋放及轉化的功效,能夠幫助當事人揮別黑暗的過去,走回愛和光裡。Emotional Alchemy《情緒鍊金術》裡,也提到這個小練習。

於是,我建議這位仍在療癒失去傷痛的朋友:「也許,你可以試著寫封信,給去年失去baby的自己,告訴她,你的情緒、想法是什麼?也可以告訴她,你這一年以來所做的努力,還有已經創造出來的正向改變。總之,你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如果,你覺得自己準備好了,可以試著原諒她,原諒過去流產的自己。假設,一切進行得都很順利,你甚至還可以再另外寫一封信,給第一次失去寶寶的自己。」

她,雖然沒有多說什麼,但我感覺到她似乎心輪開了些,眼神也變得很柔和。在凝神注視遠方一會兒之後,她緩緩開口:「我想,這二封信,應該會是很重要的二封信。我會試試!」
「當然,你也可以試著寫信,給你在天堂的二位小寶寶!」我輕輕蓋上她的手背:「之後,也許你可以寫一封信給童年的自己,也就是那個覺得沒有得到母愛的小女孩。最終的目標,是寫一封信給當時的媽媽,如果,可以的話,也原諒她對你造成傷害的言行。」

眼裡露出難色,她,將三明治包回紙袋裡,打算帶回家了。

「不用急!慢慢來!」我將語氣放得十分輕軟,拍拍她的肩頭:「如果,你還做不到,不用勉強。就算強求,也不會有效的!」接著,我起身穿上夾克,給了她一個道別前的擁抱。
「謝謝你!」在我耳邊,她,掏出心來說這句話。
「想找人聊的話,記得,可以打電話給我!」我一手揮向空中,往來的方向去。

當時,雖為盛夏的午后,走在陰影裡,已然有秋天的涼意。


.............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phael&aid=558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