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627海豐IN海聲 .學習負責任
2012/06/28 00:53:59瀏覽145|回應0|推薦0

(送給七年級大哥哥的道歉卡)

因為毓豐要學習負責任,今天沒有和一年級的小朋友一起去走自然日。

 

畫圖課,毓豐快樂的畫好生日卡後,送到樓上。回程,他玩了七年級哥哥的戲劇道具。毓豐需要負責任,七年級老師讓毓豐學習負責,跟大哥哥道歉。玩哥哥的面具一事,經由老師轉達讓在樓下的我知道,我認為豐豐要為此事負責。孩子一聽到要上樓道歉,開始躺在沙發上,不肯跟我上樓。我對著他說:請你站起來,我不要對著躺在沙發的毓豐說話,(他站起來了),請你先回到座位上坐好。我問他:請問你送完卡片之後,怎麼沒有馬上下來,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他說:我好奇,那是什麼?我只是想看一下。我回答:嗯!但,那是毓豐的東西嗎?(他搖頭)是七年級大哥哥的東西嗎?(他沒有任何的動作,只是望著我。)我說:七年級的老師希望毓豐可以負責任,到樓上去跟大哥哥說對不起,因為你碰了大哥哥辛苦作的面具。毓豐長大了,要上樓去學習負責。

 

他牽著我的手,往上樓的方向前進,但途中,他鬆開了我的手,跑到了戶外的草皮區,在沙坑裡玩沙,不回應我的呼喚。我只叫了一聲,走向了沙坑,那裡有善美真的幼稚園小朋友,正在玩沙。我脫了鞋,蹲在毓豐的正前方,說:毓豐,我們要去負責任,你想要當幼稚園的小朋友? 還是一年級的大朋友?現在這裡都是幼稚園的小朋友在玩沙,你要待在這裡嗎?他馬上站起來說:我是一年級的,我不是幼稚園的小朋友。我接著說:那好,請牽著我的手,我們到二樓去找大哥哥說對不起。

 

我們終於上到了二樓,他沒有直接走到七年級的教室,而是自己繞了全年級的教室走一圈,走到了一年級的隊伍後方。毓豐看見君米老師,他上前擁抱老師。我把毓豐要學負責的事情經過,簡略的述說了一遍,君米老師輕輕的扶起毓豐,用堅定有信心的語氣說:我相信毓豐可以學會負責任的,小朋友要去走自然日,我們會等毓豐的,毓豐加油了。

 

毓豐看著一年級的小朋友下樓,他的心也下樓了。我拉著毓豐的雙手說:毓豐,哥哥他已經原諒毓豐了,但毓豐要跟哥哥說對不起,說完對不起,我們再和一年級走自然日。這時,他走向七年級的教室,七年級的導師請大哥哥來接受毓豐的道歉。他說了對不起、請你原諒我,哥哥也說了:我原諒你。毓豐接著說:謝了。"謝了",通常是跟已經很熟的人才會這樣說,我們開始請毓豐說:謝謝。他仍然說:謝了,謝了,謝了。七年級的老師認真且堅定的看著毓豐說:請說謝謝。毓豐身體放軟,直到躺在地上,抗拒說:謝謝。老師說:我們相信毓豐會自己站起來,請你站起來,如果毓豐沒有準備好,我們會等毓豐來跟哥哥好好的說謝謝。(是的,這是要堅持的。)

 

我站在樓梯口,好好的再跟毓豐說明:請你好好的說謝謝。因為,謝了二個字,是對認識很久的朋友說的,你碰了哥哥的面具,哥哥選擇原諒你,接受你的道歉,毓豐要好好的說謝謝。過程裡,他幾度的坐在地上或者躺下。毓豐,一年級的老師和小朋友都在為你加油,請你一定要努力。

 

毓豐再度走到七年級的教室,但是大哥哥在樓下的綜合教室彩排吉它,於是我們一起到了綜合教室。對著大哥哥,他仍是說:謝了。老師給了一個建議:請毓豐畫卡片代替。於是我問大哥哥:如果毓豐畫道歉卡表示歉意,你願意接受嗎?哥哥說:我願意接受。

 

於是我們回到座位上,請毓豐畫了卡片,拿給了大哥哥,但,仍幾經波折。

 

這是孩子要跨越的關卡,謝謝這個事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farmer&aid=658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