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澹如菊
2009/05/16 01:26:58瀏覽1255|回應0|推薦5

玉壺買春,賞雨茅屋。坐中佳士,修竹左右。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眠琴綠蔭,上有飛瀑。

落花無言,人淡如菊。書之 歲華,其曰可讀。

----司空圖二十四詩品《典雅》----

 

白石老人晚年自號三餘老人,他說:畫者,工之餘;詩者,睡之餘;壽者,劫之餘。

大書法家于右任先生晚年號太平老人,他活了八十五嵗,也算是位壽者。

說起大書法家于右任的草書,大家肯定不陌生。不陌生的原因,一是因爲他長壽,二是因爲他不惜墨如金。長壽,自然寫得多;不惜墨如金,作品自然流傳得廣。

在台灣許多人家裏都以擁有一幅于右老的真跡為榮。據説他老人家總是有求必應。夏子的公公就因有幸與他為鄰而向他求了好幾幅字,有一幅寫的是司空圖二十四詩品中的典雅,現在變成了夏子婆家的傳家之寳。家中還有另幾幅更大幅的右老墨寶,惜在夏子還沒看懂內容之前,就已經被夏子那大方的老爺拿去借給朋友補壁了。

好在于右老對於人家的求字,總是大方題上某某先生雅正等字樣兒,然後落款、鈐印,所以無論流落何方,好歹夏子公公的大名總還是留在這幾幅墨寶上。

可事情總有例外,傳說中就有這麽一幅字上面至今沒有右老的落款,這幅字只有簡單六個大字兒,寫的啥?又是怎麽個來歷呢?

據說右老在監察院長任内,有一次在機關廁所附近發現有人隨處小便,便在宣紙上隨手寫了不可隨處小便六字,命人在院内廁所旁張貼。孰料貼告示的人心想好 容易得到右老的墨寶,怎可隨處張貼在人家小便的地方,於是自己另寫了一張這六字箴言貼上,將真跡帶回家早晚端詳。

欸,這字再好,這樣不雅的詞句,怎上得廳堂?

正琢磨著,忽然靈機一動,將六字分別裁下,排列組合一番,重新裝裱,大咧咧挂上自家門廳當作治家格言啦。

你道是啥?呵呵,小處不可隨便。真的假不了,字字可都是如假包換的右老真跡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ostich0712&aid=295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