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關的感動
2008/01/28 15:30:32瀏覽352|回應3|推薦3

茉軒七天沒有出大門,很難相信吧! 

把工作都延後,或撂下、取消,然後,

七整天未邁出社區大門(因為有去櫃台取包裹和掛號信)

早上吃麵包、泡咖啡;中午煮個簡單白麵加青菜,

有人會添置些香菇、玉米、紅蘿、瘦肉,那時就更豐富了;

然後是濃濃的龍井和凍頂烏龍茶,陪我過一個下午;

晚上,有人帶晚餐回來,和她一起享用,陪伴半個小時;

而若她加班不能馬上回來,我就啃麵包當晚餐,一點也無所謂;

總之稍後會再回到一人世界,努力奮戰到子夜。 

其實我還沒有過過七天沒出門的生活,

謝謝我有機會嘗試並度過了,重點是完成了這個作品:小說。

七天的心無旁鶩、放下一切,快馬加鞭完成了新小說。 

寫完時是虛脫的,

因為之前剛趕完工作,便利用閒時趕著小說;

再之前是剛寫完散文書和選圖,當然期間都是在工作上班著的。

有半年的時間,我沒有和她一起娛樂,

唯有的是家居時的相處、交談,

很慶幸我們總有數不盡的話題可以談、可以笑。 

都寫完後,我虛脫了一個半天,

就和她在寒雨中的台北玩了一天半,

逛書店,逛市場,逛馬路。還在下午5點的師大路夜市,

邊吃「雞房重地」的好吃鹽水雞,邊喝著熱熱的檸檬香草茶,

邊從教育聊到文化,從念頭聊到行為;

然後看「許記生煎包」的號碼牌跳了一百又一百,也能佩服加感動;

然後去「一之軒」買好吃麵包,這是我們新發現的好吃不貴麵包店,

撐著傘,呼著寒天煙霧,說改天要帶在外國的愛吃麵包的姊姊來吃。 

回到家,她餵貓小孩,我開始整理衣服丟洗衣機洗,

然後跟吃得飽呼呼的貓小孩們玩,

看幾個年輕女生為夢而開設「天堂配件公司」的報導,

覺得「向前走」的人生,很令人感動;

一起在低溫下晾曬衣服時,覺得我們都很幸福。 

我不怕忙碌,只要覺得有意義;

她也不怕辛苦,只要一己有所貢獻。 

但我很難想像自己能七整天不出門只為埋頭做一件事,

忍著手的凍手的痛(誰叫我的行業都要用到手呀)

正如上個月我才發現我有8年沒出國了,

人都在島內國內(哈,誰比我愛台灣呀!) 

如今度過了,完成了,出關了。出關後的空氣,雖冷冽卻隔外清新。

然後,真正讓我流下眼淚的,是今天看的這篇新聞: 

瞞妻12年 每天「偷」百元捐家扶 

十幾年來的每個月月底,台南縣家扶中心主任周明泉住家的信箱,總會出現一個裝了卅張皺皺的一百元紙鈔的信封,信封上寫著捐給家扶中心卻從未留下捐款人姓名;這個神秘愛心男子的捐款,累積至這個月已有卅一萬餘元,若以每個貧童每月助養費三百元計算,足足幫助一千人次以上。 

神秘男子的身分被周明泉識破(原來是認識的人)後,不好意思地摸摸腦袋對他說,自己經營小生意,而且生意不太好,每天收入大都幾百元,家人省吃儉用在度日,所以太太和子女都不知道他每天偷偷從營業所得中抽出一張一百元紙鈔,如果曝了光,他擔心家人會不諒解。周明泉向他承諾,一定會幫他保守秘密,也感激他這麼費心的存錢幫助家扶中心。 

十幾年來,他的家人從不知道這件事,因而再三交待,不用開收據給他,也不要拿感謝狀給他,如果遇到他家人,也千萬不要提起這件事。 

他告訴周明泉,自己的所作所為微不足道,更不希望平日寧靜的生活被打擾,但也承諾每天留下一百元的習慣會持續下去。 

他每天仍舊守著破舊陰暗的小店,面對上門的客人客氣有禮地招呼著對方,然後思忖著如何在每天營業的金額裡,留下一百元。  

(詳細新聞內容: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701280101+97012803+0+140334+0,00.html)

※※※※※※ 

這位好心人的善行讓我好感動,因為他並不是富裕的人,

卻懂得幫助更弱勢的族群;

他連捐款都怕家人不諒解,但還是偷偷捐,

也因長久下來,他知道自己家辛苦點還是過得去,於是堅持繼續捐助。 

我跟礁姊MSN說,

我們比他幸福的是,我們不必瞞著彼此,

我們可以手牽手,一起做任何事。

(2、圖3)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lytree&aid=15753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書出版日!?
2008/03/02 16:53

我當初看到那個新聞也是很佩服很感動

畢竟大部分的人就算不富裕

但生活過的比新聞中的男子好的卻也因為有自己想奢華的目標要實現而不會捐錢

新聞中的男子確實讓人敬佩阿!

然後新小說是拉小說嗎?

如果是的話何時會出版阿?好期待~~~ 


anytime
恭喜&辛苦了!
2008/01/31 13:55

茉軒恭喜&辛苦了!

哈哈哈,那我就快樂了!快有書看了!

夏茉軒(mollytree) 於 2008-02-03 12:54 回覆:
謝謝呢^^

星洲人
謝謝你的創作,謝謝你的付出
2008/01/28 16:37
要放下身邊的工作,
閉關七天努力寫作,
真是高難度的挑戰


謝謝你為人民服務,
謝謝你為善不落後,
謝謝你溫暖眾人心。


夏茉軒(mollytree) 於 2008-02-03 12:54 回覆:

您太過譽了

謝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