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年五本最愛書
2011/12/31 21:46:08瀏覽759|回應0|推薦0

一年又要過去了,照例來記錄一下今年最喜歡的五本書。

照閱讀順序排列,依序是:

1. Amy Chua, 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蔡美兒《虎媽的戰歌》,天下文化)

剛念完這本書時其實沒有太多的想法,不過因為最近幫忙照顧家中新成員,回頭又想起這本書時,竟是有些許感觸:這本書所引起的廣泛討論,所反映的是東西方很不一樣的小孩教育哲學。亞洲家長盡一切努力把孩子教到好,這樣的共識讓亞洲小孩長大後的個性帶著某種「均質性」,表現也大致上是平均的;歐美家長則是小孩本來怎樣就讓他變那樣,以至於歐美小孩長大後的個性帶著「多樣性」,可以是很糟糕很一般很不錯或很厲害。

東方教育方式可以普遍的教出很多很不錯的人物,這是西方的教育方式比較做不到的。可是,西方出得了厲害到讓人不得不佩服的人物,這也是東方教育的侷限。

也許比較好的方式,是教育者盡可能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吧。

2. 張娟芬《愛的自由式:女故事書》(時報)

這本書已經出版整整13年了,雖說13年後的今日,社會對待同志已不如當年的不知所措,可是裡頭的故事讀來還是如此令人拍案叫絕叫好。

女同志的感情世界是個大觀園,而張娟芬的敘事功力則讓我們這些讀者成了劉姥姥。除了「哇~~」這樣的反應,好像還是「哇~~」。

當你能不帶偏見的拿起這本書時,或許才能懂它不僅只是談女同志感情,而是關於愛情的所有樣貌,還有,該怎樣愛自己,也愛別人。

3. 林克孝《找路:月光沙韻、Klesan》(遠流)

因為新聞事件去找了這本書來讀,我難得的在捷運上聽到山林的呼喚。

這得要是個對山林與原住民非常有愛之人,其筆下才能有這樣的力量。

大學長,rest in peace

4. Kathryn Stockett, The Help(《姐妹》,商業周刊

許多美國的書評用「我們這個年代的《梅岡城故事》」來評價這本書。我不知道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百年後,到時的人們是否會認為這是本經典,但我很喜歡這本書,非常喜歡。

作者的本意或許仍是討論美國的種族問題,但我在其中看到更多:母女、主僕、女孩之間的友情。種族是經,其他的家庭社會關係錯落交織其中,不同關係的組合拼貼立體的呈現了那個年代的Jackson小鎮及那個年代的美國。就算對美國的種族問題毫無所感,讀者也能從不同的關係對照組別找到自己的位置而心有所感。

好小說就該是這樣的。

5. Andre Kostolany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卷心理學》,商業周刊

我從沒想過我會把一本財經書籍列進年底的愛書清單,但我的確是在讀《證卷心理學》時得到相當多的樂趣。

我想即使是對股市匯市完全沒興趣的人,應該也還是喜歡聽故事的,尤其當這些故事是由非常擅長說故事的老人所寫下的,他自己的人生。

只是剛好他的人生是在錢堆裡打滾而已。

不過這一點也不影響這本書的可讀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ar&aid=598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