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
2011/04/24 21:08:08瀏覽756|回應0|推薦0

老爸今天去喝同事的喜酒回來,拿著相機反覆觀看裡頭寶貝孫女的照片。大概是酒喝多了,一直問我:

「妳什麼時候去生一個跟她一樣可愛的寶寶給我玩?」

我淡淡地說:「沒興趣。」

老實說,我這個年紀還沒有小孩的女生,走在路上看到別人家綻開如花笑顏的小妹妹,或是用著軟軟地童音跟爹娘撒嬌的小弟弟,很少沒有人不對「生個自己的小孩」這件事有憧憬的。可是,我也剛好到了太過清楚明白,這個世界上,為了成全一件事而不得不去犧牲點甚麼的殘酷事實的年紀,所以,即使生理時鐘滴滴答答響,我也頗為看得開:

老天爺在關上一扇窗的時候,也還是會好心的開另一扇的。所以看不到那一扇的風景,我看這扇總行了吧!我相當的不貪心,深知兩扇窗一起開,風大,容易傷風感冒。

但,說不遺憾是騙人的,只是我覺得用這樣的犧牲換來的,相當值得──即使這樣的選擇,我爹娘頗嗤之以鼻,視兒女不出為離經叛道。我娘甚至還說過「到了天堂要我怎麼跟跟阿公阿嬤交代」這種話哩。

華人父母常常把小孩的長大成人視為自己莫大的責任。然則,小孩會長成什麼模樣,有很大一部分,是他個人的選擇,父母親很難用甚麼手段改變。就算是小孩乖乖的長大,乖乖的成家,乖乖的立業,乖乖的傳宗接代,都是小孩乖乖的選擇。父母期待自己養出這樣的孩子,卻不見得能理解這是孩子選擇順從己意才會有的行為。

所以蔡美兒在聽到家裡的乖乖牌Sophia說:「是我自己選擇當乖小孩,沒有人逼我。」時,才會如此驚訝。

而我爹嘛,似乎還得花點時間才能適應,他女兒快到青春期過了才來的叛逆呀。orz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ar&aid=513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