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的[貴人]
2011/10/08 00:11:51瀏覽1704|回應10|推薦144

       在台南後火車站旁某國立大學念書時,常有同學或師長問玉其溫:你是念海事職校畢業的,是怎麼考進來的?我總是回答:也許是我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一般貴人都是正面的,而我的這位貴人卻有些特別。

       我在台南一個大型的眷村出生成長,從小所接觸的大多是軍人或軍眷,左鄰右舍的子弟也大多去念軍校或者當職業軍人。所以很自然地和許多眷村長大的小孩一樣,投考軍校繼承父親的衣缽當職業軍人,成了我自小惟一的志願。記得國中快畢業時,導師曾因我没報名高中聯考還訓了我一頓;因為我的缺考會影響學校考取第一志願的錄取率,不過當時我意志己堅定,一心只想念中正預校,成了一名拒絶聯考的小子。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直到去某軍醫院體檢時,我才知道當時中正預校的招生規定是不收近視學生,裸視視力未達零八,體檢就不及格不得報考。我突然感到人生前途暗淡。為此我痛恨訂下那個體檢標準的人,心中也對台灣政府充滿了怨恨。那年同眷村幾位國中念後段班的男生,因為没有視力問題,都考進了中正預校。反觀我成了幾乎没有學校可念的人。

       正當我人生沮喪無助時,同村趙伯伯家的大兒子從美國返台探親,還帶個白人婆娘。聽鄰人說:趙伯伯的大兒子以前是念xx水產學校(xx海事職校的前身)畢業,後來當海員時在美國跳船,他在美國工作了十多年,事業上小有成就,在美國開了一間超市,還娶了美國女子。這個傳奇故事讓我突然有個天真的想法;去念海事職校,當海員學趙家兒子在美國跳船,遠離這個讓我傷心痛恨的台灣。


       職業學校考試是在8月舉行,我的報名表只填xx海事職校一個志願。考試時隨便寫寫,放榜時居然是那年海事職校的榜首。在海事職校念高一下學期,學校發生了一件大事;坐火車通勤的學生和xx農校學生在火車上大打群架(事實上海事職校學生在校外打架早己時有所聞),兩校有多名學生受傷住院,一連幾天上了地方社會新聞。印象班上就有幾位同學被記大過、罰寫悔過書及被傳訊上法庭。

       當年念海事職校的我在眷村裡像是貼上了壞學生、小流氓的標籤(海事學校學生穿著白色制服、白色褲子、背著印有xx海事職校校名的白色書包,十分顯眼,不想讓人知道念是那所學校學生都很難)遭到鄰居的白眼,有鄰居甚至告誡其子女;少和我接觸,要遠離我一點!有一次我遇到念台南x中的國中同學[蔡頭]問他:為何見到我要躲著我?他還語帶嘲諷的說:玉其溫你念的是流氓學校,所以我在路上遇見你,要讓你三分!

       海事職校的功課輕鬆的令人難以想像!大多數的同學只想來混一張文憑,也没幾個學生是真的對航海業感到興趣。面對學生學習態度的不佳,老師們也多半無心教學。因此考試大多是考試前,老師給六題考五題。因為没有課業上的壓力,所以我有很多時間去看課外書,也許是遺傳到父親,我尤其喜愛閱讀文史方面的書籍。

       高一那年暑假,眷村外圍本省人的社區寺廟晚上常有建醮普渡,播放[謝神]的露天電影。我自小對電影就感到興趣,看不花錢的電影當然是有播放就去看。電影通常是晚上7點播到10點,一個晚上播放兩部片。每晚出門看電影時,常看到鄰居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念xx女中的麗鳯,她也正要出門到火車站附近補習班上課。有一天麗鳯看到我叫住我說:玉其溫你不是喜歡看書嗎?週日我要到xx圖書館辦借書證,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辦借書證,你只要帶學生證就行了。

       那個星期天我和麗鳯一起到了xx圖書館辦借書證,麗鳯先辦。大概是麗鳯人長得美麗漂亮又是念第一志願xx女中,圖書館負責辦借書證的一位年輕女職員對她十分友善客氣,接下來換我辦證時,女職員看了我的學生證,不但扳起了臉孔,甚至還嘲諷地對我說:你是念海事學校的喔?你們學校學生一天到晚打架,還有時間看書喔!我聽了一時感到很氣憤,當著女職員面前說:我不辦了!說完就掉頭離開。在回到家的路上,我對麗鳯說:我這輩子要不考上台南後火車站旁的那所國立大學(當年台灣的大學我就只去過那一所大學)我不會再踏進xx圖書館一步。

       從那天起,我開始自修念普通高中社會組的課程(海事職校的功課輕鬆可以應付)。海事職校畢業後,我因在校成績優異,學校分發我到一艘英屬開曼群島郵輪當實習生.那艘郵輪主要是行駛美國到加勒比海國家的觀光航線。當了海員後,我並没有在美國跳船,而且一年海上實習結束後,我也没投考海洋大學繼續從事航海業(也許我會暈船,並不適合海上生活),因為我己找到了我人生新的目標。

      下了船後,我參加大學聯考,也許是真主安拉的庇佑,加上我的苦讀。我居然實現了我對自己的承諾。考上了大學,或許是因為大學圖書館規模大及藏書遠多於xx圖書館,在念大學及研究所,甚至畢業後,我都不曾再踏進xx圖書館。直到去年某一天,有鄰居的小孩見到我對我說:他在xx圖書館裡的書架上看到我寫的幾本歷史方面的書籍。這時我才想到:光陰似箭,轉眼己有20多年不曾踏進xx圖書館了。

       那天我經過xx圖書館時,我本著好奇心想看看該圖館書架上是否真的有典藏我寫的書。果真在該圖館書架上找到了幾本,更令我驚訝的是!我還見到當年那位嘲諷我的女職員仍在該館櫃台工作。她的容貌變化不大,只是歲月不饒人!她蒼老了許多......當我再次見到她的那一刻,我的心境真是五味雜陳!如果當年要不是她的一句話,我不會認真念書去考大學、念研究所,或許我今天不會走歷史研究這一條路?所以她應該算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hamed1224&aid=57148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之路
2011/10/15 15:20

努力要靠自己,雖然有人會幫助我們,

但想要成功,唯有不斷的努力

才是成功的祕訣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1/10/14 10:02
 
人生旅程中,總會有很多"貴人"出現

當下或許體會不出"好" or "壞"

總覺得若能心存一顆感恩的心

很多時候都會將逆境扭轉

有志者事竟成,也是您的人生寫照~不是?
小燕子在東京前來問安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助自助
2011/10/14 01:41

生命中的貴人是緣份,

您奮鬥經歷多半是天助自助,

為您的意志和努力感到佩服.

我國中以前也在板橋眷村長大,

恭喜您的成就, 如果覺得貴人相助,

也可以多多提攜後輩, 算是對老天的回饋!

感謝真情分享!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兄您有志氣!
2011/10/10 14:58
玉兄您有志氣!

蒼樹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
2011/10/09 09:50
很多年很多年以前,我在圖書館認識過一個海事學校的男生,大家就是一起讀書,非常單純的友誼。

他讀的是北部的海事職校,他脾氣很好,也從不打架鬧事,所以當時我並不清楚海事學校的校風如何,後來他畢業後去跑船了,我才陸陸續續聽朋友們提起海事學校的情形,他們也很訝異,為何我會和海事學校的男生做朋友?因為在他們印象中,海事學校的學生不是乖乖牌女孩敢靠近的。

Eywa(暫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免懷疑喔
2011/10/08 13:30

她真的素你的貴人

我都稱這樣的人素逆行菩薩唷


Lydia-惠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逆增上緣
2011/10/08 12:10
慈濟-證嚴法師的說法裡,那位圖書館女士,應該是你的"逆增上緣"的貴人,她給你的是反向的刺激和力量!!
但是更可貴的是你自己的意志,自己向上的堅定能量造就了自己的未來,所以好友,感謝她之外,記得也要感謝自己,獎勵自己!!^^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08 09:04

其實是靠自己

堅定的毅力、決心、努力

才有今天的結果

祝福你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文章
2011/10/08 08:34

她真的是您的貴人

能豐富生命的任一元素

不管是挫折感或成就感

都是缺一不可的元素

恭喜您用意志力

豐富了生命


紫微陳瑩珍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志者事竟成
2011/10/08 01:55

社會成見的刺激和向上的決心,改變了一生的命運。

除了感謝貴人,也要嘉獎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