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吃不完的感恩節火雞(電小二推薦) - 九里安西王-在送子鳥的羽翼下旅行 - udn部落格
九里安西王-在送子鳥的羽翼下旅行
作家:九里安西王(Julian)
文章分類
    Top
    永遠吃不完的感恩節火雞(電小二推薦)
    2014/11/20 11:12:51
    瀏覽:5136
    迴響:8
    推薦:212
    引用0
    • 分享到LINE

       在美國,從前各州多有各自的感恩節(Thanksgiving),直到1941年起,感恩節才被聯邦政府統一訂為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所有的學校,政府員工以及大多數工商業員工,也會在感恩節也得到兩天的假期,成為一年之中唯一的四天長週末。

        三十年前,感恩節隔天的星期五,幾乎所有的商家都不營業,近年來,這一天成了黑色星期五,被認為標誌著聖誕採購季節的正式開始,也是美國一年中交通最為繁忙的日子之一。

        感恩節大餐,也成為無論是否為基督徒的所有美國人親友之間,最重要的一個團聚的晚餐。烤火雞是感恩節大餐的傳統主菜,通常是把火雞肚子裡塞上各種調味料和拌好的食品,然後整隻烤出。餐桌上由男主人用刀切成薄片,再由女主人分送給大家。火雞以外常見的菜餚有肉汁馬鈴薯泥,紅薯,蔓越莓果凍,甜玉米以及各種蔬菜。

       當年我才到美國的第三個月,第一個感恩節一大早,宿舍空蕩蕩的,因為所有的美國學生都回家過節了,只剩下少數外籍學生,餐廳也關門。我頂著微雪,想進城買一些吃的東西,竟然發現城裏所有的店面,超市,全都掛著「感恩節休市一天」的牌子。

       只好落寞地走回宿舍,把前一天教授送的南瓜派拿出來分成三分,早餐,中餐和晚餐各一分。我一個人好像被全世界遺忘了,在空蕩蕩的宿舍裏吃著派,靠著那一個南瓜派活了一整天。此後,儘管南瓜派則是最常見的甜食,被我列為拒絕往來的甜食好多年。

    南瓜派

        自從1989年起,我在生命科技公司(Life Technologies Inc., LTI)的那六年,每一年的感恩節前,公司都會發一隻15磅的冷凍大火雞。頭一年還是單身,即使後來結了婚,小倆口,怎麼可能解決那麼大的火雞,況且要連續烤4個小時以上,才可能全熟。

        1990那年我們就把火雞,交給一對夫妻朋友,因為他們住在水電費全包的公寓,所以連電費都可以省了,他們再將烤好的火雞帶到另一對我們共同的朋友家中,一起共度感恩節。

        朋友告訴我們,除了火雞之外,當天晚上其他的食物都是中國菜,而在確定主人沒有準備南瓜派之後,為了要打開我對南瓜派的心魔,我們特別多帶了一個南瓜派赴宴,臨上車前把裝著南瓜派的紙盒交到老婆手上,可能是因為紙盒子的上下兩面長的都一樣,所以我特別打開盒子看一眼,對老婆叮嚀了一句:「小心喔!不要拿顛倒了!」

        眼看著老婆一路小心翼翼的捧著,到了朋友家,當我們打開盒子一看,一臉無辜的老婆當場儍眼,沒想到,果真是一個顛倒撒成一團南瓜泥的派,但是她卻無論如何也回想不起來,不過才十多分鐘,到底是如何發生的,而此事也成了永遠的謎案。

        當天晚上,儘管朋友使用了一些中國式調味料烤的改良式烤火雞,但是還是敵不過火雞旁邊真正的中國菜,所以一餐下來,連四分之一的火雞肉都沒吃完,最後大伙就把剩下的肉分一分,各自帶回家。但是火雞太大,而且火雞肉有一點柴,帶了兩天火雞三明治當午餐之後就再也受不了,於是將剩下的肉,分成幾個小包丟進冷凍庫,以便日後再帶好多天的午餐。

        其後的四年,年年感恩節都會剩下一堆吃膩的火雞肉,在感恩節之後被丟進冷凍庫,再用來當午餐的火雞三明治慢慢消化。然而有一年,居然一直等到了隔年的夏天,才從冷凍庫中挖出來最後一塊被遺忘的火雞肉。

        自從1995年離開生命科技公司,往後的工作就再也沒有免費的火雞,儘管火雞也不貴,卻還是不太想買火雞,所以也就幾乎沒有機會自己在家烤火雞,倒是有一些聰明的朋友,乾脆在感恩節中用一般的烤雞或烤鴨,取代大而無當,又不好吃的烤火雞,而一樣會保有感恩節的氣氛。

     


    順便一提:加拿大的感恩節則起始於1879年,訂在每年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一,與美國的哥倫布日相同。

     

    延伸閱讀:
    一個南瓜派的酸甜苦辣

     


     

    2014/11/21 16:37

    Dear Julian(JulianC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感恩節憶趣」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回應
    迴響(8) :
    8樓. Melody 心靈小棧
    2014/12/03 15:58
    謝謝分享

    *****二三十年前,感恩節隔天的星期五,幾乎所有的商家都不營業,而近年來,這一天成了黑色星期五,被認為標誌著聖誕採購季節的正式開始,也是美國一年中交通最為繁忙的日子之一。******

    原來感恩節隔天的黑色星期五是這麼來的 難怪上週我女兒說shopping mall 好多人哦,原來是黑色星期五 我說 等一下 黑色星期五不是應該正好碰到13號的時候 感恩節不是已經二十幾號了嗎~~ 真是孤陋寡聞 哈!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呵呵…

    我也是怎麼也想不起來

    到底是何時出現的黑色星期五呢!

    九里安西王(Julian)2014/12/10 12:06回覆
    7樓. 漫步在雲端
    2014/12/01 20:15

    今年也到別人家吹牛嗎

    帶甚麼菜

    感恩節當然就是朋友們相聚嘍!

    我們今年有兩ㄊㄨㄚ

    都是帶著密傳的鹵菜!

    九里安西王(Julian)2014/12/02 09:29回覆
    6樓. 玉米蘋果
    2014/11/23 08:03

     野人獻曝一下...

     火雞肉的確較柴,無法一次食用完畢時,

     也許可以考慮於去骨後,片成肉片分小包冷藏,

     而後與豆腐、香菇、茄子、蔥段等紅燒,

     可以改進肉片的風味喔。

    謝謝呢!

    我們也曾試過,紅燒,或是其他方式

    但是試了幾次還是會忘了冷凍庫裏還有一塊火鷄肉

    九里安西王(Julian)2014/11/26 07:08回覆
    5樓. the dreamer girl
    2014/11/22 10:55

    雖然經常出國我也吃不慣西餐的雞胸肉或火雞肉

    雞肉最好吃的部位是雞腿或雞翅膀

    買整隻雞實在太浪費也自找麻煩

    以我無法改變的飲食嗜好而論

    美國式的傳統感恩餐遠不如中式的餐點來得美味

    難怪你們的聚餐之菜餚也出現了中西合璧的情況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後來有些朋友如果聚餐有一隻大火雞的話,

    旁邊就儘量不要準備太好吃的中國菜,

    這樣可以逼著大家當天多消費一些火雞肉

    九里安西王(Julian)2014/11/23 01:58回覆
    4樓. 重陽
    2014/11/22 00:22

    火雞肉是有些柴, 拿來做三明治還滿好吃的.  

    不吃火雞改吃雞或鴨也很好, 主要是親朋好友歡聚一堂!   

    對呀!目的就是親朋好友齊聚一堂,不過每年此時,只有數億隻火雞在劫難逃 九里安西王(Julian)2014/11/23 01:55回覆
    3樓. 多硯坊 (休)
    2014/11/21 17:33

    那今年的感恩節吃烤鴨嗎

    提前祝福節日快樂

    每年感恩節多會去的一位朋友家,很可能會有一隻烤"大鳥"

    不論是雞鴨或火雞,都很有氣氛,我也不用煩惱"永遠吃不完的火雞"

    九里安西王(Julian)2014/11/23 01:52回覆
    2樓. Mrs. Johnson
    2014/11/21 16:07

    感恩節快樂! ^_^

    這裏已經連續一個星期,氣溫都在冰點以下

    下周四就是感恩節了,氣象預報要下大雪…

    九里安西王(Julian)2014/11/23 01:48回覆
    1樓. 客旅貞吟
    2014/11/21 12:57

    我們剛來美國唸書時,感恩節都是和學校團契的人一起聚餐;後來是在教會,每年感恩節都是盛大聚餐,邀請初來乍到的留學生,大家一起熱鬧的過。

    我也還記得幾十年前,美國到感恩節這天,所有餐廳,商店全關門,讓工作人員能夠和家人一起過節。不像現在,黑色星期五,時間上不斷往前移,有的商店更是挪到感恩節當天晚上。

    PS:烤火雞,如果用煙燻的,滋味還不錯。火雞先用meat tender加佐料醃好,一兩天後味道進去,烤好肉也不會太澀。


    每年的感恩節,總是會有好幾位朋友的邀約,

    而我們在過去十多年幾乎一定會到一位朋友的父母家,但是由於他們有小孩子,九點半要上床

    所以之後我們再轉戰另一處鄰居家,數十家鄰居,聚在一起吹牛到深夜!

    九里安西王(Julian)2014/11/23 01:45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