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個彎,一樣有路走
2009/11/06 00:11:43瀏覽2216|回應3|推薦93
11/3 -如何帶領孩子進行圖畫書的討論-

為了讓我們認識太陽圖、迷你心智繪圖四層次提問

老師用 ~妮妮的紅長褲~ 這本繪本講解什麼是思考教學

思考教學 用於引導與啟發兒童原有的思考潛力,

透過合作思考、團體討論來進行腦力激盪;

培養她們的推理、判斷、創造的能力,學會尊重他人。

並藉由四層次提問演練,相互對談討論,

引發彼此內在想法,並分享他人的想法。

我們找出繪本故事的關鍵字建構出太陽圖

(整本書的大綱脈絡可以一目了然)

再由太陽圖中挑出一個關鍵字發展出迷你心智圖

(這時你可以明確、清楚看見你想討論分享的主題)

於是6個小組,精采的四層次提問演練,火熱到欲罷不能。

誰也沒想到一本繪本,可以從一個太陽圖開發出的關鍵字

進而藉由迷你心智圖,發展出帶領者想要引導、分享的主題。

這樣的練習實在迷人,使得學習變的輕鬆、大有吸引力。

課堂上,充滿了激勵的情緒。

例如: 太陽圖   ~妮妮的紅長褲~

關鍵字 不要 /生氣/過年/紅包/長褲/妮妮/媽媽/爸爸/…….

迷你心智圖 ~不要~(可由正反兩面去思考喔)

關鍵字 勇敢、主見(對不喜歡不接受的敢表達態度

               生氣、拒絕(反抗權威、賭氣….)……..等等

你可以拿勇敢當討論主題 /也能拿生氣作為故事書的焦點提出問題

迷你心智圖 ~妮妮~

關鍵字 有主見/愛生氣/堅持/反省/唱反調/……..

你可以拿堅持當討論主題  /也能拿反省作為故事書的焦點提出問題

~~~~~

舉例來說 堅持是個中性字,

它可以是 妮妮的堅持是負面的個性 造成一個後悔的結果

它也可以是…..

老師說了一個故事

某次在一個5年級的班說故事~叔公的理髮店~,說到~堅持~這個信念 

提問問題為

~故事主角對自己的夢想有這樣的堅持,你們呢!有什麼夢想呢?~

小明說:他想將來能跟麥可喬登一起打籃球。全班哄堂大笑!!

老師心中雖然也覺這個夢想十分困難,但身為引導者,豈能一般見識!

一個處理不好傷了孩子的心,使他失去自信,那就失去生命教育的意義了。

老師立即緩和場面說:大家先不要笑喔!小明一定有方法!

老師給你時間,你慢慢想你要如何跟麥可喬登打球?

或許你能換個方式….

一段時間後,小明舉手說:

我知道我或許不能做到跟麥克喬登一起打球

但是我不會放棄打籃球,我要上體育大學;我可以當體育老師,我可以教出一個學生,訓練他跟麥克喬登一起打籃球。

太感動了….全班同學都說: 這個厲害! 好方法喔!!!

小明也興高采烈的恢復自信心。

~這就是一個正向的堅持~

老師說她沒想到這個孩子能在不可能的處境上

讓自己轉個彎,一樣有路走走出一個正向的生命來

這正是彩虹生命教育

藉著引導與啟發兒童原有的思考潛力,

建立孩子優質的生命信念

在未來有能力作正確的抉擇

以獲得更豐盛的人生

相信將來在某個學校,會有一個盡職的體育老師,

努力著教出 ~一個跟麥克喬登打球的學生~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歌林多後書12: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
2009/11/14 00:15

謝謝 彩蝶的分享

堅持 體認到這是一篇最棒的教學與學習..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個彎,一樣有路走
2009/11/07 05:00
一枝草
一點露
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的唯一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課
2009/11/07 02:50
螞蟻也上了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