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二三事
2012/12/05 13:15:03瀏覽590|回應2|推薦11

使用網路處理帳務的人都知道,為安全起見,銀行往往要第一次使用者任選一項問答題固定存在電腦內,以後每次上網答案無誤,始能進行下一步的網上作業程序。

 

我所挑選的題目是:「你最喜愛的城市」。雖然我在多倫多住了三、四十年,然而我的答案仍然是只住了十九年的──台北,也許無憂無慮成長的地方,應該是一生中最難以忘懷的地方吧。

 

今年月下旬,我和外子因事回了一趟台北,其間順便去勞保局查看外子申請勞保老年給付的進展情況。坐捷運在「中正紀念堂」站下,從號出口出去,爬上階梯,咦!這不是南門市場嗎?父親在世時,每次我回台看望他,我們一定會乘坐計程車去南門市場,因為那裡的荷葉粉蒸排骨、蜜汁火腿是我們父女倆的最愛,這次返台再次嚐到久違的美食,而父親卻已離世年了。

  

有一天出捷運站之後,突然心血來潮,將悠遊卡在進站的機器上刷了一下,為的是去查看卡上的餘額,豈料等到下次進捷運站刷卡時,閘欄怎麼都開不了,原來卡片上顯示我已於某日進站,卻無出站記錄,和氣的站務員告知,想要查詢餘額,需用旁邊另外專為查詢餘額的機器,唉!我們真夠土的了。

 

和外子一起坐捷運,即使「博愛座」已沒有空位,總還是有年輕人讓出非「博愛座」座位給他,至於我呢,並非每次都有人讓座,不過沒人讓座時,反而令我竊竊自喜,這表示早已成為老嫗的我,在外表上看來好像還沒那麼老吧。

 

過去「網咖」對我而言,只是報章雜誌上的一個名詞而已,這次為了上網查看銀行資料,一頭鑽進住所附近的一家網咖,只見許多青少年聚精會神地對著電腦銀幕玩遊戲,叮叮噹噹的好不熱鬧,當然也有少數人安安靜靜的坐在那裡上網瀏覽;台北的網咖,著實讓我這個從未渉足過網咖的老太婆開了眼界。

 

民眾井然有序地排隊上公車或捷運,在電動扶梯上一定靠右站,公車或捷運上看不到有人吃東西,諸此種種,皆顯示出台北市民的優質素養,令大陸赴台觀光的遊客嘖嘖稱奇,留下深刻印象,這次返台,我也親眼見識到了。

 

回來已經個月了,而我心中時時刻刻念著的,還是個月前踏足過的台北。

 

原文刊登於北美「世界日報」「家園版」

 五分埔

東門市場

仁愛路二段巷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chieh&aid=7102359

 回應文章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6 11:26
現在已有悠遊卡APP, 除了查餘額外, 還可查到某一時段內的消費記錄(日期,金額,摘要), 也有回饋喔(雖然不太清楚回饋的條件. 也不太清回饋金要怎麼用. 說是要到便利商店靠卡, 但我去試過, 不是每一機台都可以用)
解曼曼(mmchieh) 於 2022-03-27 00:11 回覆:

我已有11年沒有回台灣了,不知今生是否還有機會回去看看?

謝謝告知。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好
2012/12/07 14:29

不勞楊柳繫征帆

歸來半為好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