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婆
2006/12/30 18:27:50瀏覽302|回應2|推薦12

她年幼時來自廈門,來到台灣南部給人當養女
2007年90歲.
她是我的外婆!!

年輕時先生便已早逝
十幾歲時便居住眷村宿舍,很辛苦又很恰的外婆.

不到一歲時我跟外婆住在眷村裡
印象裡,總在黃昏時,我和外婆坐在門檻前等著延路叫賣的小販
外婆手上總拿著一個小盤子,等小販來時跟他買我愛吃的醬菜

趁著天色還亮著
她會牽著我的小手帶我去對面已下課的幼稚園裡面溜滑梯
她很疼我啊,可是她也好兇的
小時候我留著長頭髮
她總用著洗髮刷用力的刷著我的頭髮
所以那時我的哭聲總讓人以為發生了什麼大事^.^
她愛幫我綁馬尾巴
可是卻綁的極緊的
讓我看起來像是有鳳眼的古代人^.^

以前她幫人家做毛毛狗及布娃娃的代工
我在小小年紀就會幫她剪裁布型
一直到現在,她送我的娃娃都還留在身邊

她總稱讚我很乖
她知道我愛茉莉花,因此在小庭院裡也幫我種一盆
她知道我愛吃橄欖,
所以每當門前的橄欖樹開始掉落
外婆總是醃製了好多讓我慢慢吃

可是,她現在老了....
三年前眷村拆除了,為了擔心老人家生活起居無人照料
因此便住在安養院
這一年多來,她來來回回的住院了好幾次
醫生說,她的生理機能一直在退化中.
她的記憶也一直在退化中
我去看她時,她會問我,下課了嗎?有沒有吃飯?
有時她會以為我是家裡的姐姐
把哥哥當成是我弟弟.

有時她會看著遠遠的地方
彷彿陷入回憶裡
我常想 她是不是有很多的遺憾
她是不是想著八十幾年來未曾回去的家鄉
想著她的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她的丈夫,及前幾年過世的兒子

我也常想,為什麼我不能讓她有更完善的照顧
為什麼現在的我,無能為力的讓她在我的身邊
這幾個月,我不再聽到她跟我講話了
有時看到我,會突然的很驚喜
而隨即又陷入不知名的回憶裡

我多麼的希望我們還可以一同坐在門檻前
也多麼的希望妳能幫我再綁著馬尾巴
希望上天可以保佑她
保佑我愛的外婆~~~~

...............................................................................................................

2007年5月3日壽終正寢----享年90歲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j2837232&aid=623273

 回應文章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的祖孫情
2011/10/14 19:29

我想她的內心一定有遺憾的

只是不知該如何表達出來

在那樣的年代總飾上演著許多類似的故事

我們真幸福

擁有自己的父母和家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她永遠都在
2006/12/30 20:50

生老命死是輪迴. 是人生的圓

不管外婆在不在身邊....記不記得妳

妳的心中永遠有她

她的生命過程中妳也始終存在

都不會被抹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