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呀嘛學太極
2016/10/22 11:46:44瀏覽1250|回應0|推薦57

           學呀嘛學太極

      我是從小就有功夫夢那種小孩,玩扮家家酒不會只有爸爸媽媽煮飯洗鍋,一定會有少林寺師父教徒弟武功,拿起樹枝就想像是彎弓,甚至第一次旅行買的紀念品就是一把木劍,彼時最佩服的人是五歲的釋小龍,再大一點看了整套金庸,看了近幾年的鄭丰<女版金庸>,對功夫的憧憬就漸漸侷限在武俠小說裡了。三條線

      前幾年馮德倫拍了電影<太極之從零開始><太極之英雄崛起>,有兩部。看了才知道陳家溝這地名,陳長興,楊露禪這些太極拳淵源事。原本沒有名字的拳,因翁同龢見過楊露禪比武而後說:『楊進退閃躲神速,虛實莫測,身似猿猴,手如運球,或太極之渾圓一體也。』還送一聯:『手捧太極振寰宇,胸懷絕技壓群雄。』太極拳之名遂廣為人知。

                 去年鄰居叔叔突然來訪,說咱村里樂齡中心有請太極拳老師,要不要來學拳與運動啊?太極拳是功夫的一種還是養身的運動呢,甫去樂齡中心,阿婆阿伯阿姑阿叔二十多位,各個身手大展,在縷縷晨光照耀下跟著老師朋(或捧字?)、捋(旅的音)、擠、按,畫面寧靜美麗一片祥和。參與了一段日子,一周一次,一次一小時,學不到三個月,連十三式也不會。後來因某些緣故中斷半年多,渾然不知不運動的日子過得這麼快,不知不運動的身心會這麼不堪世事變化,於是乎,厚顏再去,從頭再開始。弓步,腳開一些,要扣腳,重心在左腳,好,朋,再來捋,重心退到另一腳……依樣畫葫蘆的我,不知道招式的名稱,不知道招式的涵義,也不知道這招為什麼接那招,只知道要學要肯投入時間與心力才會學起來。所以當英姐問我斗六也有,想去也可以去時,毫不猶豫地答應了。新聞報導對岸太極拳是必修課程,這對誰人長期來看都是有益處啊。話說回來,我是個性急的人,數日前和弟弟妹妹一起去吃火鍋,妹見我吃得快,疑惑地問我,你不是在學太極拳嗎?弟笑說:是『太急』拳啊。另有一位阿姆下課後對我說:你這個時存來學尚好!我不解其意,竟問她:因為秋天嗎?她板起臉孔,正經地回答我:少年的時存來學尚好啊!Fox什麼

                 人生無常,對我來說,祖父母及父母都不在了,我毫無可依恃的權利,更無可耍賴的天地。每日運動,恰恰可以調和壓力,伸展筋骨可以強身,也可以鍛鍊些許膽量;每日打太極有老師教導,當老長輩們的同學,多麼令人感激。我學得很慢,因為回家罕於練習,目前希望藉由日日浸潤而熟悉,將太極拳自然而然融入生活中。太極的觀念是一陰一陽,生生不息,即使每一套路有異,皆有起式與收式,中間氣息運行連綿不絕,互相激盪,看似越慢反而越耗力流越多汗,好多好多這樣的事情呢,表相這樣子,實質不盡然。

               姿勢不正確,乃是外相,人可見之,師可調之;心念想法不正確,隱微難見,有時連自己都驚詫,誰可調之?

              附註:老師22日小巨蛋世界盃比太極拳64式第二段團體組得第二名,個人第六名。 英姐23日比太極拳13式得第四名。ROES恭喜恭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7863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