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營筆記
2012/10/17 19:22:33瀏覽320|回應0|推薦18
文學營筆記<完>

詩與反抗 須文蔚老師

老師印給我們一疊厚厚的資料,介紹了很多詩人為什麼寫詩~是為了反抗殘酷命運(例如:肥胖是詩人的恥辱!)所以囉~這堂課很精彩!(寫詩的秘密武器:中國文學與翻譯詩要多讀。)講義上很多代表作,其中我印象最深是林耀德寫的交通問題一詩,民國八十年代作品。老師未說明以前感覺這首詩是混搭出來的,也有人認為這是路標抄一抄而已呢!原詩如下:

紅燈/愛國東路

/限速四十公里臺灣還不能愛國,所以要愛慢一點

/黃燈/民族西

路/晨六時以後

夜九時以前禁止

左轉/綠燈/中兩岸提到孫中山皆認同

山北路/禁按喇

叭/紅燈/建國有建設

南路/施工中請但永遠還沒完成

繞道行駛/黃燈

/羅斯福路五段美國人,禮讓

/讓/綠燈/民

權東路/內環車代表有關係先幫忙

先行/紅燈/北或統或獨在當時是各自表述

平路/單行道  現在是雙向了

整首詩離現在廿年,大致上的方向還是一樣,老師說詩人像先知。

 

農村與詩  吳音寧老師

很久以前我就買下危崖有花這本詩集我甚至還不知道吳音寧是誰,不久後知道是詩人吳晟的女兒。這不容易啊,一家有兩個詩人,多麼令人欣賞!後來我曾在報紙上看到吳晟的詩,我剪下來放進吳音寧的詩集裡~~~旁邊註明:薑是老的辣!。老師課上得好嚴肅,介紹了臺灣創作的年代背景、當時的農戶比例及當時文壇主軸,說明沒有一件事是沒有背後原因的,老師說瞭解歷史脈絡,才瞭解文字作品。評論家要有判斷與定義,而創作者不需要。老師穿著有點居家,不說她是老師~完全不會意識到她真的是老師呢,失敬失敬!

 

騷/亂:我的後殖民書寫  向陽老師

老師先自我介紹,與大家套近套近乎。哇,老師跟老爸同年次,老爸看起來年輕,而老師很有才:會寫詩又會朗讀自己的詩,連網站向陽詩房都是自己架的。

老師介紹自己對詩的夢想:從小讀什麼書,亂讀一通似的;詩的追索:寫起詩卻不含糊,建立風格鮮明的代表作,如阿爸的飯包、十行集裡立場、、等。詩的擺蕩:古典或鄉土?詩的騷亂:後殖民或後現代?詩的新貌:後來老師把兩者鎔鑄起來。老師現場朗誦他的詩,真的很有fu;老師說他到外國朗誦一首□□詩,在詩中有很多□□,唸框框的音,活動結束時,阿多仔詩人稱呼他Mr.□□,真有趣呀!其實這堂課時間並沒有比較短,卻感到很快就下課了!

 

詩歌卡拉也OK  顏艾琳老師

從小她立志要當詩人,而不只是作家。講義豐富,老師說中國藝術最強在於:留白(餘韻)!若不愛電影,音樂一定要研究。又說古典底子要好,練寫對子!老師寫的詩我沒有特別偏愛,不過老師介紹的書與音樂倒是很棒!不詳述,搜尋吧!老師的部落格:詩人艾琳

老師上課的第一句話說,我想翹課,因某組現在是周雲蓬在上!可見老師對這詩/歌真的很喜歡;也許同學們也樂意尾隨老師翹到那一組吧,怎麼說說而已呢?前一晚的民謠之夜,的確是令人開了耳界~~~很令人感動的歌與歌聲,尤其聽現場!

 

寫作:創造感性的形式  楊小濱老師

(最後一堂課了,加油!)

◎避免落入俗套

◎作業練習  之一:詩中不能有『的』字

            之二:詩中不能有『我』字

一、從「寫什麼」到「怎麼寫」

二、 詩不是情感直接表達:對形式不斷發現

三、 口語與書面語:避免俗套的口語與書面語

四、 現實和想像:經驗和經驗的重組

五、 寫作作為一種叛逆:模仿不如叛逆

六、 功夫在詩外:繪畫、音樂、電影、小說、戲劇、、、

七、 語言的多異與豐富;語言的歧義與奇異

八、 語言的空白與欲望

九、 創造、實驗、極端:尋找和建立獨特風格

◎老師發的講義多數都是自己的詩,老師唸詩的速度稍快,卻不減這聽起來的清晰度,厲害!有的詩讀後,老師會說明當時為什麼創作,有的說不出卻感到老師很有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695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