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迷霧圍城》愛,宛如一道痂。
2013/06/15 12:54:04瀏覽3874|回應2|推薦4

書名:迷霧圍城

作者:匪我思存

出版:新世界出版社

愛,宛如一道痂。

近期讀了好幾本書,說自己懶散也好,不想思考也罷,總沒起過念頭要寫一篇較為正經的讀書心得,可在昨夜讀完匪我思存的《迷霧圍城》之後,故事情節裡的唏噓畫面不斷地繚繞於心頭,遲遲揮之不去,心仍隱隱地作痛、酸澀,還似纏繞於民國軍閥的那片迷霧之中,於是決定提筆寫下一篇屬於自己的閱讀心得。

閱讀《迷霧圍城》一書也算是個機緣巧合,此書是上回去廈門遊玩時所買的,本是要找因電視劇而紅極一時的《來不及說我愛你》,可翻遍了廈門市的四、五個大書局,仍是不見半點蹤影,於是就隨意拿下了這兩冊《迷霧圍城》。將此書擱在書架上也有兩個月了,由於被太多的原創小說「雷」到,所以現在讀原創小說得做好十足的心裡準備,因此架上第一排的原創小說仍有一半以上仍未被拆封閱讀過,才知當時掏書失心瘋時踩到多少的地雷。

我以《愛,宛如一道痂》來為這篇心得命名。

之所以這部作品讓我看得如此入迷與投入,很大的一個原因是來自於背景與題材的設定,更大的因素是作者匪我思存的筆墨功力著實細膩清晰,使讀者置身其中,令人佩服不已。

這一年來讀了零零總總類型的書籍,漸漸地理解了軀殼中的自己所能適應與喜愛的題材為何。人存活於真實的世界中,仍是以最為真實與貼近的題材才能找到共鳴與所謂的心靈交會之處。曾經紅極大街小巷,亦拍成電視劇的原創小說,縱使寫得再好、再使人垂淚,雖曾因它心頭酸澀過,可卻是上冊讀畢,無力再去翻下一冊。原因只有一個──離自己太遠。

我喜歡《迷霧圍城》這樣真實的題材,彷若就發生在自己的身邊,即使瞧不見、看不清,但總有種曾經發生於過去洪流裡的感覺,因它是屬於我們的文化,是屬於我們的歷史,就雕鑄在那,是個影子,是個印象,任誰也無法將它抹滅與毀去,亦不是摸不著邊際的奇幻世界,即使故事只是虛構,可那戰火烽煙卻真真實實地存在過。

故事中的男主人公易連愷看似是個玩世不恭的紈褲子弟,對誰也沒付出真心與關懷,他的所作所為與表現出的姿態看似是真實,可又是如此虛偽,使人摸不著他的心裡在想些什麼,而這場亂世之下的愛恨情仇便是在「真實」與「虛偽」之中徘徊輾轉,故事裡沒有一個人說真話,亦沒有人說假話,包括易氏三兄弟、秦桑、閔紅玉、潘建遲、高紹軒、燕云……真實與虛偽,已分不清了,亦不是最主要的重點了。

愛一個人,即使要自己玉石俱焚,要自己無情相待,逼退心中所戀,易連愷是做得到的,且做得神不知、鬼不覺。這是他愛秦桑的方式,愛得深沉,愛得不著痕跡,就連自己也被自己給騙了去,愛的人也不信他了。這是一種愛到成了傷痂的癡戀,當苦頭過了,痂上的皮一層層地脫落後,嶄新的肌膚便會重現出過去的美好,是那段童年的記憶時光,內心深處之人許早已不記得了,可卻是永永遠遠地存於他的心扉。

秦桑亦分不出自己對易連愷有愛還是無愛,從厭惡他、痛恨他,至最終逼迫後的孤身一人,她如願了,可心卻空了。因她早已將易連愷對她所說的話放入了心裡,他說:「小桑,我不會再放妳一個人了。」起初,她許是嗤之以鼻,可她自燕云留下的蝴蝶匣裡、那條回憶的手絹中,找到了她連想也沒想過的答案,而他的這句話,成立了。

愛得如一道傷痂,皮肉上層層疊疊的痂許因兄弟的無情鬩牆而無法褪落去,見不著細嫩嶄新的皮膚,抹滅了童年光陰的美好,可秦桑卻自那條手絹中找到了那點記憶、那段舊時光。於易連愷的虛實之間,秦桑清楚自己,清楚那顆別人也無法透析的心,在一次又一次的相逼之後,她只是在城中期待著自己的轉身回眸,等待著背後的一句……

「小桑,我回來了。」

她許不願承認自己的微妙心理,可能確定的是,她永遠也等不到他了。

城牆上,一道孤影墜落,漫著霜花,冷風沁過,那是他愛她的方式。

秦桑渴望的,也許是她能真心地再喚他一次……

「蘭坡。」

一切都是那麼地無聲無息,人會老去,光陰會老,可那道痂,依舊在那。

易連愷明白了,秦桑明白了。

只要曾經被愛過,那就夠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7763172

 回應文章

洛鳶(洛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ω©
2013/06/17 17:31
是啊,真的幾乎都是悲劇呢!有好多故事看到最後都忍不住哭了QQ
Dol(mirandasu) 於 2013-06-17 22:05 回覆:
過幾天要來看<來不及說我愛你>,嗚啜泣

洛鳶(洛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6/16 14:22

我也喜歡匪我思存的作品,雖然他大多寫多...

Dol(mirandasu) 於 2013-06-17 14:40 回覆:
大多都是悲劇,嘆息一聲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