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4)「江霞」與「股物」齊非
2005/10/28 10:52:02瀏覽255|回應0|推薦3

先看一個故事﹕

某人素好逢迎上司﹐在新任主管到職前﹐有同事誡之曰﹕「聽說新主管對屬下之愛拍馬屁者﹐殊感嫌惡﹐你最好從此慎言。」某人聽而隨之﹐略無驚戒之色。 在履新後的第一次全體人員會議上﹐主管一一請每位發言。言或不言﹐人人無不兢兢為營。輪到某人時﹐他說﹕「中國官場文化向來流行拍馬逢迎﹐像您這般痛恨這種惡習的主管﹐我在之前從來沒有見過﹗」

網友不妨猜猜某人「下場」(下了會場)前途如何。猜不著或不想猜﹐可以繼續讀下去。

據聯合報報導﹐台視董事江霞﹐在聽到外傳「陳水扁總統的一千天」可能取代「文茜小妹大」節目時﹐說了幾段話﹕

1)「不可能,再笨也不會這樣,誰要拍馬屁,最後一定會拍在馬腿上。」

2)「惡心,不要以為別人都是白癡,觀眾不是,主政者更不是;這類節目一定會被人民唾棄,想這麼做的人,真的該打屁股。」

3)她舉三立電視台三年前製作連續劇「阿扁與阿珍」為例,「外人以為總統和夫人會很高興,事實不是,他們其實很不高興,因為除了阿扁、阿珍的名字一樣,內容差距很遠,但觀眾又一定會以為是他們的故事,這讓他們及相關親友很困擾。」

4)江霞指出,吳淑珍夫人曾邀該劇監製汪笨湖到家中溝通,就曾明指該劇的諸多不合理之處,並要求不要再拿他們和劇中人相比,江霞相信阿扁當政三年了,以前不會,現在也不需要透過電視台,製作和自己相關的節目,「因為這樣太愚蠢,肯定會被罵,何必呢?」。

(你猜到前面所提某人的「下場」了嗎﹖若還沒有﹐繼續讀下去。)

看了江霞的談話以後﹐我不禁想著﹐這種把「實不大而自大過頭」的德行與「絕不愛拍馬逢迎」的德行同時放在同一個人身上的「奇蹟」﹐除了是「上帝的傑作」外﹐不論從心理分析或人格分析來說都是不可能的矛盾。江董事卻想功參造化把矛盾「統一」到陳﹑吳身上﹐真是「太懂事」了﹗

想到吳淑珍說她自己地位「比江澤民夫人高」的一幕﹐就一定會想起實在「慘不忍想」的成對比的另外一幕 – 吳淑珍坐著輪椅通過美國海關時﹐竟被吆喝站起受檢。幾日之後﹐世界首強的美國總統布希和夫人﹐卻在自家的德州牧場上頂著風雪﹐站在屋外等候江澤民夫婦的光臨。

如果吳是謙恭大度之士而受此不公待遇﹐凡我中華民國公民﹐豈不有「悲憤之情」﹖﹗無奈吳的「自高」不是「自大」而已﹐若「真大」而「自大」﹐猶惹人厭﹐況「實不大」卻「自大如彼」呢﹖「實不大而自大」而竟有在美國海關慘不忍睹的一幕遭遇﹐遂令屬於人之高尚情懷的吾人之「悲憤之情」無由發出﹐而不得不淪於「氣餒」而徒呼為「上天開的玩笑」。

過去國民黨當政時所謂的威權體制下﹐公民呼「領袖」萬歲尚不免譏評。今天號稱「民主進步」年代﹐不但「報告」﹑「長官」變成了執政黨人的口頭禪﹐而以政務官之尊﹐竟然說得出天災善後咸歸於陳水扁之「洪福齊天」﹐甚至總統﹑副總統之職位人人皆知乃受公民之托依投票當選﹐卻有呂秀蓮者獨獨不知(她真的是不懂憲法)﹐而竟自謂「乃五百年修來之福」始得依陳總統而副之﹗

陳﹑吳若視「逢迎拍馬」為「愚蠢」﹐何以媒體卻不懼「被馬腿踢到」而產生競拍「內容與真實差很遠」之劇情的「文化」呢﹖何以唐突「元首家庭斯文」至如此不堪境地之劇情﹐卻沒有獲頒什麼「草莓」或「蘋果」獎呢﹖何以政務官﹑副總統那些露骨封建﹑趨附權勢﹑甚於「膝跪」的「心跪」言語不絕於口﹐足使民主平等精神墮落﹐卻沒有被打「屁」「股」呢﹖

去年「無線電視民主化聯盟」召開記者會聲明:「要求陳總統與執政黨立刻實踐其媒體改革競選政見,提出明確改革時間表,分階段執行『公電視集團』進程。」同時,無盟在台視、華視董事會的三位成員林孝信、石世豪、郭力昕,即日起辭去董事職務以表抗議。

華視董事郭力昕說:「很多人都不了解我們提出公共化是在產權上公共化的意義,外界認為我們一下子是執政黨的支持者,一下子又成為反對者,以泛政治化的言論來看此事,事實上並非如此,我們要求從組織制度面著手,做結構性改造,不能只靠消極的節目內容監督,更不能像立委提出的釋股案,這是似是而非的言論,放任政商集團以自由之名,終究與政治掛勾,靠攏。」

郭力昕說:「同時我也希望江霞先搞懂我們訴求之後,再發表言論,她所說專家的意見是怕綠化,事實上我們提出的改造是避免任何的藍化、綠化、橘化等,她護扁心切說出這樣的話,我並不意外。」

郭力昕說,江霞不了解訴求所在,公共化是產權上的公共化,不能泛政治化曲解,但江霞認為,郭某「他們所發表的聲明就已泛政治化」。

「董事」何止一個﹐同一個江霞董事﹐如今為了〝「陳水扁總統的一千天」vs「文茜小妹大」〞的「傳聞」又跳出來為同一個人「辯護」﹐如果網友認為江董事發表的辯護「沒有」「泛政治化」﹐卻又不被她「專個人化」的區區「護主之情」所感動﹐在她來說﹐網友大概就太不懂事了﹗

民進黨人中一大票可列班於新儒林外史的「屁」「股」﹐一股接一股﹐洋洋大觀﹐固「甚非」也﹐江霞是否觀得目不暇給﹐竟爾忘了打他(她)們的「屁」「股」﹖

如果是因為陳﹑吳沒有踢他們一腿﹐所以江霞也就不敢打他(她)們的「屁」「股」﹐這就足證江霞之「非」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aid=9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