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2B) 馬屁政權 贏不到選票嗎﹖
2005/09/21 20:42:07瀏覽253|回應0|推薦6
(122B) 馬屁政權 贏不到選票嗎﹖ 2005/09/07

下附一則新聞﹐足為本人在主文所指出「令吾人更驚心的是... 『馬屁文化』正標記著...台灣群體長遠生命之遭深化破壞...」的來龍去脈﹐做了很好的說明。

問題是﹐如本人所 指出﹐一個社會有著「馬屁文化」﹐就如有著流行性的疫疾﹐是會散佈傳染的。治療必須雙管齊下﹐一是徹底洞悉「馬屁手法」﹐不為所惑﹐這就如同接受防疫注射﹔二是將「馬屁文化」的病患隔離﹐這就是斷絕傳染。二者缺一不可﹗

君豈不見﹐陳水扁災不去盡力救﹐卻又要挪用巨大資源辦萬場座談會﹐發揮「傳染力」﹖

一個社會中﹐有對「馬屁手法」一眼就看穿的公民﹐如你﹑如我﹐但不幸也有高學歷之政治蠢雞如李遠哲者﹐卻用「陳水扁有可塑性」這類拙劣「馬屁手法」﹐繼續散佈毒素貽害台灣的思想文化。

斷絕台灣已經深化與普及之「馬屁文化」的傳染﹐只有盡一切所能驅趕一切掌權的腐敗民進黨政客下臺﹐割斷他們繼續得到龐大行政資源的滋養﹐才能阻絕「馬屁文化」的傳染力﹐這是台灣有良知﹑有是非判別能力之選民的嚴肅任務。(用什麼有效方法驅趕一切掌權的腐敗民進黨政客下臺﹐是另一個嚴肅的議題。)

對「馬屁文化」已有免疫能力的公民﹐如果不盡一切所能驅趕一切掌權的腐敗民進黨政客下臺﹐阻絕「馬屁文化」的傳染﹐卻樂觀以為「全民」都願意﹑都能夠一眼看穿「馬屁手法」﹐所以馬屁無政權也贏不到選票﹐那麼﹐本人就要提醒別忘了一句老格言﹕ 「樂極生悲﹗」忘記這句格言﹐台灣因為腐敗民進黨政客長期掌權而導致﹐並已經開始的長期性衰敗﹐不日即將似水銀洩地﹐萬劫不復﹗

- - - - - -

觀點麥克風》姚立明:馬屁無政權 贏不到選票

【本報記者陳志平】

從國軍戴扁帽歡迎陳水扁總統,到北宜高搭橋接待陳水扁視察,「馬屁文化」當道,引發討論。中山大學中山研究所教授姚立明認為,馬屁文化的興起,是因為扁政府還未能建立足夠的人事進用網絡,而馬屁在扁政府受用,則是讓馬屁文化愈發風行的關鍵。

姚立明的專訪以第一人稱記述:

談馬屁文化必須由 民進黨 的本質談起。 國民黨 長期執政,不論行政、黨務或是軍方系統,都已建立官僚體系,升遷調派自有一套依據。

反觀民進黨是透過基層選舉取得政權,雖然已經執政五年,並在第一波人事分配上完成對戰友、同袍的位子分配,但執政者可以掌握的人事位子實在太多,包括駐外代表從大使到處長,國營事業的管理者,以及所有軍公教具領導地位的職務等,就有數千個位子,民進黨還缺乏足夠的人事網絡與資源來作全面性的安排。

扁釋放資源 還在「進行式」

換句話說,陳水扁雖然在兩千年當政,但扁政府至今釋放資源還是「進行式」,且愈是遇到與陳水扁、民進黨過去無淵源的職位,民進黨政府的人事任用就愈無標準可言;從另一角度來說,競爭者的競逐方式,也同樣無標準可言。

雖說「馬屁文化」自古就有,但正因為民進黨政府過去與軍方毫無淵源,「馬屁文化」的發揮在軍方就益發明顯,尤其軍方體系如此龐大,陳水扁就算當完八年總統,許多部隊也可能只去過一次,在兩岸數十年沒有戰事的情況下,將領既然無法以戰功展現實力,自然不能放過陳總統巡視時的表現機會。

這也是為什麼會出現部隊在總統巡視或演習時,搬出總統官田老家的畫像、戴扁帽,以及官兵停休練軍歌等事件,這些事件無非是將領們競相吸引陳總統注意的表徵。

拍馬屁手法 一眼就被看穿

軍方的「馬屁」手法太過粗糙,才讓媒體一眼看穿、引發討論,實際上這種「馬屁文化」在公教、國營事業、外交體系早就蔓延,軍方的馬屁行為不過是冰山一角,因為每年每個單位都會有數百個職務出缺,但許多軍官、公務員、外交官及黨政人士若卡不上這些重要位子,就可能錯過高升的機會。

這是為什麼儘管軍公教及國營單位內也有不少正派人士對馬屁行為不以為然,以及雖然仍有少數民進黨政府高層也想改變此現象,但「馬屁文化」還是持續風行;當然,「馬屁文化」能否遏阻,也與領導者有無能力篩選真正有能力的部屬、還是真的吃「馬屁」這一套,有密切關係。

主政者不愛 在下者不會拍

事實上,當政者當前展現的作法就是向大家證明「拍馬屁」真的有效,遠的來說,過去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從成功高中畢業,參加大學聯考時,成功高中校長特別為陳致中準備了冷氣教室供他溫書。

近的來說,從台師大與中山大學的校長遴選過程也可以發現,最後被圈選的校長人選往往不是校內最獲好評者,而是與當局有深厚淵源者;當類似的例子一再出現,也等於昭告世人「馬屁確實有用」,「馬屁文化」當然就愈興盛。這顯示只要主政者不理念馬屁,在下位者就不會猛拍。

馬屁無政權 也贏不到選票

儘管輿論當前對民進黨政府「馬屁文化」的批評,看來不足以改變扁政府處理馬屁的態度,但我也要提醒民進黨,靠馬屁文化不可能贏得政權,更不足以維繫政權。

民進黨若還沈溺於「馬屁文化」,只會在選民心中留下更強烈的反感,「馬屁」官場與人民對政府的期許畢竟是對立的,最後選民對政府的期待還是會反映在選票中。

【 2005/09/05 聯合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aid=6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