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我打定主意幹混帳事﹐心裡倒挺痛快﹗2004/08/16
2005/12/27 14:32:43瀏覽238|回應0|推薦4
錢復日前接受展望雜誌專訪時﹐透露因為陳水扁「趕鴨子上架」(像〝半強迫〞)似地指定他擔任三一九槍擊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主席,他才「臨危受命」﹐並表示因此若立法院立法通過排除他出任召集人,反可紓解他近日夾在藍綠間的沉重壓力。

錢復這番本藏在心裡的話﹐居然露了出來﹐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倒不引發我的興趣深究。

但自從擔任319槍擊案真相調查委員會召集人的消息傳開以來﹐面對泛藍陣營的種種質疑﹐錢復在接受展望雜誌專訪時﹐透露自己決出任特調會主席的心情 – 為了〝表態〞﹐錢曾向陳水扁坦言,「我死了化成灰,也是泛藍,人老了,要朋友,這些朋友每一個人吐一口口水在地上,就會把我淹死,我不能得罪他們。」

只這一句「我死了化成灰﹐也是泛藍」﹐好像聽京劇老生在戲臺上的蒼涼一聲悲吟﹐卻叫我不禁感慨萬千﹑好生難受﹗

如果﹐只是如果﹐當時陳水扁聽了錢老生的〝表態〞﹐就惺惺相惜一番﹐情不自禁地也說﹕「我了解﹐我了解﹐你看﹐我死了化成灰,也是台獨﹗可我表面上是口口聲聲中華民國長﹑口口聲聲中華民國短﹗」﹐那麼﹐陳水扁雖惡﹐還惡得有點勇氣﹑有點骨氣﹑有點人性。

活在民進黨執政的台灣台獨意識形態與所謂「本土文化」所釀造之〝奇特〞邏輯﹑是非觀念下﹐「藍人」生存太沉重﹗

不〝表態〞﹐就是不愛台灣﹐就有出賣台灣的嫌疑﹗要〝表態〞﹐就得像錢復一般披肝瀝膽﹑以死〝明志〞﹐好不可憐﹗好不慘啊﹗

如果﹐只是如果﹐當時陳水扁聽了錢老生的〝表態〞﹐就在心裡不屑地說「這話可是你這個笨老藍書生自己說的﹐死了化成灰,也是泛藍。好﹗我陳某可算是〝有情有義〞﹐成全你﹐讓你查個痛快。之前讓李昌鈺查﹐查不出個屁﹐現在就讓你這老死泛藍查去﹗過了那麼多個月﹐會有證據留下嗎﹖還查真相﹖真是查個屁﹗算我運氣好﹐不然你能怎樣﹖」那麼﹐錢復千萬死不得﹗否則真是自以為心向明月﹑「臨危受命」﹐結果是「臨危授命」﹐解了陰暗如溝渠的陳某之危﹐卻授了錢某自己的一條老命﹗那真是死的也太沉重﹗

李昌鈺加入美式足球明星辛普森(OJ Simpson)殺妻疑案的科學求證工作﹐在兇案現場找不到任何證據證明人是辛普森殺的﹐也只好照實說找不到證據﹐因此﹐控方檢察官只能開釋辛普森。何況319槍擊事件案發當時現場被破壞殆盡﹐還找什麼﹖能要李昌鈺求證什麼﹖

不過﹐陰謀疑案﹐證據淹滅﹐各國所在多有﹐許多嫌犯只是在法律上不能定其罪而已﹐並非在人心道德良知上沒有被定罪。

槍擊沒死﹐陳水扁口口聲聲說是〝暗殺〞﹐逃過劫難。既然如此﹐此乃天字第一號大案﹗大案不破﹐相關安全機構人員卻完全沒有破案〝將功折罪〞的壓力﹐反而被〝將罪折功〞地〝暗賞〞﹐獲獎高昇﹐輿論質疑﹐便說是為了「別的原因」﹐當然是為了「別的原因」﹐大家心裡有數﹗

319槍擊事件中﹐若真有人被〝暗殺〞死了﹐兇手是誰﹖〝台灣人民〞一定馬上破案﹐兇手當然一定是連﹑宋﹐還用說嗎﹖到時就是連﹑宋喊冤﹕「我怎麼會暗殺陳水扁呢﹖我死了化成灰﹐也是愛台灣的」﹐也沒用﹗因為陳水扁的大將江霞之牙將汪笨湖的暴力支持者正等在旁邊﹐齊聲大吼﹕「好﹗那就給你死﹗」

海明威小說中的主角人物常常是英雄﹑硬漢(不分男女均如此)。他們就是明知要失敗﹐都要堅守某種原則﹐不耍賴﹑不窮斯濫矣亂搞﹐要表現一種榮譽﹐要做個「大丈夫」﹐批評家謂之「運動員的道義精神」。

海明威所著「旭日東昇」(The Sun Also Rises﹐拍成電影的中文譯名為「妾似朝陽又照君」)的女主角卜蕊特(Brett)就是這樣的一個典型人物。

卜蕊特放棄了所深愛的年輕鬥牛士﹐只因明白自己會毀了愛人的前途。做了決定後﹐卜蕊特對該篇小說裡的旁白者傑克(Jake)說了一句名言﹕

「你說怪不怪 - 我打定主意不幹混帳事﹐心裡倒挺痛快﹗」

319槍擊事件後﹐最近又發生一連串民進黨政權官員的醜言惡行﹐從七二災後蘇嘉全的「給錢就是了」﹑呂秀蓮的「原住民移民」﹑陳水扁的「羅太太有情有義」到姚嘉文/周清玉的「乘海巡署公艇夏天裡過海洋胸懷中真歡暢」﹐無一不是事情敗露後﹐硬來一堆牛頭不對馬嘴﹑扯東補西﹑不合邏輯的脫身之辭﹐理不直﹐氣很壯。很明顯的﹐這些民進黨政權官員共同的人格特質﹐剛好與卜蕊特的﹐就只有一字之差﹐乃是﹕

「你說怪不怪 - 我打定主意幹混帳事﹐心裡倒挺痛快﹗」

錢復「趕鴨子上架」擔任三一九槍擊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主席﹐是否真像諸葛亮在「前出師表」裡自況「奉命於危難之間」一般﹐姑且不論﹐但看錢復垂垂老矣﹐還得小可憐似地以死〝明志〞﹐倒真是像諸葛亮在「前出師表」裡所說的「苟全性命於亂世」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aid=135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