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教給我什麼?
2011/07/09 10:53:37瀏覽356|回應0|推薦1
我虛歲60.

小學住鄉下, 除了按時寫作業, 我從來沒有預習也不曾複習.
學校注重國語算數.印象裡記得的卻只剩九九乘法和雞兔問題; 以及老師對家庭環境好的同學特別好.肉圓嫂的肉圓真好吃.

初高中, 我就讀彰化中學.學校不再要求寫作業. (47年前的彰中是名校.親戚鄰居都另眼相看).
彰中讓我有壓力, 因為同學都是來自小學班上的第一名. 雖然考試前三天我都把要考的課本翻過一遍, 可是我一直沒有辦法擠進班上前五名. 我也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每科考90分. (大學當了家教才知道同學每天回家還溫習功課, 或去老師家補習)

彰中六年, 課堂上的已經完全忘記. 記得的是上課還和同學偷下圍棋, 每天跑圖書館看飄花令連載, 放學後留校看足球比賽.

坦白說, 教育部颁定的教科書大部份是垃圾. 除了升學考試, 對我的人生並沒有什麼大用處.

回頭看過往, 讓學生到處參觀旅行, 討論寫心得寫報告當做教育的主軸.
學生才會找到她自己的興趣. 學習才會是樂趣! 出社會才會是健康快樂的公民.

根據經驗, 現在的課程必需全盤翻修
共同必修:

中文寫作, 英文會話+寫作, 邏輯, 電腦應用, 科學常識, 法律常識, 台灣歷史, 自然地理, 音樂欣賞, 美術欣賞, 宗教哲學

其他:
都是選修, 可學可不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540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