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感激養育我們長大的母親--台灣
2007/11/17 09:05:38瀏覽240|回應0|推薦0
 

讓我們感激養育我們長大的母親--台灣

但某股傻勁仍督促我打完這篇文章,我割捨不斷對台灣的情感。從八歲起跟著父親努力到現在,曾拿著垃圾袋到山裡撿垃圾,也曾到溼地親手種下水筆仔,甚至曾在頭上綁起布條希望向政府傳達『反對興建美濃水庫』的心聲,這些都是我生命中精采的回憶。我不是在說自己有多偉大,可是我真的很想傳達出自己的意見並引起共鳴。 

看著電視上一再一再說加強本土教育是『鎖國』,是『新戒嚴』、『一言堂』,我的心痛就越加深,更聲聲催促自己『打字打快一點、打字打快一點』……

很希望這篇文章能引起您的共鳴,若您願意的話,請轉發或推薦給您的好友。除了我想藉此傳達出台灣本土教育所具有的種種深刻意義,以及讓民眾知道台灣人文其實更具有多元性和國際觀這個事實外,我也想讓西藏居民至今仍不停被中共屠殺的事件獲得關注。這是我唯一能幫那片清靜土地所做的事了。 

不太談論到政治,雖然對立法院中許多被阻擋耽擱下來的民生法案我也感到生氣而有話想說。在這長達20頁的心情記事中,,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文史工作者的女兒,我希望找回自己以前陪伴父親整理資料時的快樂。今天、明天、每一天,我都是他的女兒,永遠都擺脫不了挖掘台灣文史的責任。說自私一點,我必須為自己做些什麼,總不能讓我的心情一直低沉下去。 

『教育當然要與國家意識混為一談』。還是那個觀念:『透過解說,就能瞭解。透過瞭解,就會感激。透過感激,進而產生保護行動的效果』。我們絕對希望,孩子們所感激,以及想珍惜的地方,是養育我們長大的台灣母親,而非對岸欺凌台灣的中國。在現今台灣生態環境被破壞的程度日益增加,國人又對台灣認同感『不正常的薄弱』種種情況之下,減少有關中國方面的教材,還原被隱瞞多年的歷史真相,及加強本土教育更是刻不容緩。 

    且,『考試引導教學』,考慮到學生都會把準備考試的重心放在『出題比例較高、較重』的課程內容上;若希望確實達到『學生認識台灣、進而愛護珍惜之』的效果,我想在大考方面的出題方向也佔有極大影響力。大家應予以重視。 

    中國文學的確很美,中國的土地的確浩瀚廣大,我們的部分前人的確來自那裡(而且是為了逃離苦難中國才冒著生命危險來到台灣,並非為中國開疆闢土)。但那畢竟不是我們的家,而且真實中國並不像文學裡的中國那麼美好。如今那兒的當權者更是個不尊重人權,沒有宗教自由、且屠殺無數無辜生命的政府。 

    自從民進黨執政了以後,我與父親在台灣人文歷史及生態環保的推廣行動變容易許多、揮灑空間也變寬大不少。說實話,這的確是一個較有環保、綠化及人文概念的政黨。 

只要社會大眾認同,並支持政府『加強學童認識台灣』此政策,也實際參與,我們就不會感到孤單氣餒。不止父親與我,我相信其他在這領域裡可敬的前輩們、朋友們也都會滿心愉悅地繼續付出。我更是願意此生像父親一樣,在艷陽高照天氣裡,拿著白板與擴音器於旗津解說歷史建築;或於羅漢內門講述鴨母王朱一貴及宋江陣的故事。就像小時候我跟在父親身旁當助手一樣,那麼開朗且熱情、心中毫無負擔。 

『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漠視」』傻傻的我明知道自己力量不大,仍希望各位記住多年來、甚至幾天前又發生的屠殺西藏居民事件。多一份支持他們的聲音,就多了一份保護他們的力量。蘇丹事件及法輪功等等同樣慘絕人寰的屠殺至少已引起國際重視,但國際上仍以為『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較無道德勇氣介入、譴責中國。 

真摯地希望我的這篇文章能夠喚醒台灣人心手相連的情感,無論在於對教育的堅持、環境復育的熱情,或是面對中國以及二二八事件時的態度。讓人民對這對片土地有了一致的光榮感及想要守護著她的慾望。至少孩子們、甚至已經是成年人的我們,會重新瞭解『正義』的真諦。這不會再是一個『人民對於國家又被國際團體機構退回加入資格時,感到無關痛養』;『二二八及白色恐怖受難家屬會被民眾指責「搏取同情」、「又再演戲」』;甚至『民眾對於國民黨龐大不當黨產無動於衷』的混亂價值觀的社會。 

『透過解說,就能瞭解透過瞭解,就會感激透過感激,進而產生保護行動的效果』。孩子們是否知道自己居住的地區有多少古蹟?是否知道自己居住地區地名的由來?若希望改善台灣現今社會的冷漠、復育已被污染的環境、及找回國際上理當受到尊重的地位,就讓我們先從『認識自己的土地』開始。 

以下這些文字之前已有寫過,卻仍然想提醒大家:『有的愛,很深刻;有的愛,很膚淺』。怎樣的行為才是真正對台灣好?--讓孩子們多讀一些馬雅各醫生、甘為霖博士,及八田與一的故事吧!還有許許多多發生在台灣的感人故事都值得孩子們去探索。海島型國家因為地理位置特殊,總有著比他國繽紛的多元文化。讓孩子們接受多元化、而非長久以來的單一的大中國教育後,擁有更活潑與開放的思考能力。 

其實,有多少人願意看完這篇我也不知道。但今晚,我知道自己能心安理得地睡一場好覺。至少在這一波媒體無理取鬧反對『加強本土教育』聲浪中,我站出來捍衛正確的價值觀,並予以宣導。若您願意,請向您的好友推薦這篇文章,我內心的感謝非筆墨所能形容。 

請支持政府『加強本土化教育』的行動。 

  如意快樂                       平凡的我 林欣薇  2007  7/17~~723

(補充)作者最近跌倒受傷了,不方便打電腦,可能無法給來信鼓勵我的朋友回信,請見諒。(2007/8/13 

我的電子信箱:snoopyandpie@yahoo.com.tw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13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