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漠,讓一些台灣人看不出台灣有美景
2007/11/17 07:51:01瀏覽288|回應0|推薦2
 

冷漠,讓一些台灣人看不出台灣有美景

    最近我在外語補習班補習。課程中,外籍老師常和學生有互動。當課程上到有關風景的描述時,老師要每個人舉出自己所到過風景美麗的地方。同學們每一個說出來的都是國外旅遊景點,輪到我的時候,我幾乎快失勇氣了---,被您猜中了,面對一個外國人,我要講的『美麗地方』絕對是台灣的啦!可是我承認,在大家講出一個一個國外景點之後,我真的有些招架不住。鼓足勇氣,我提到了奧萬大、也提到了恆春著名的落山風和南仁湖。 

父親說過的話在當時成為我最大的支柱。在他當高山嚮導的時候,某次登山地點是台灣最高峰--玉山。他看見一對日本老夫婦向著山壁行鞠躬禮。詢問之下,原來是這對老夫婦覺得台灣的玉山其實比他們的富士山更有靈性、更美。 

父親很是震撼。之後因為調查資料所需,父親去了一趟美國以及一趟中國的黃山。回國以後,父親總說這兩個地方山脈之美遠遠比不上台灣山脈。台灣人感受不到自己國家美景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要看到美麗的風景必須很花體力。若到了深山,其實大部分人都會同那對日本老夫妻一樣震撼。而另外一個原因則是:我們對自己生長的地方認識太淺、進而喪失了認同感與自信心 

當所有同學說完他們看過的最美麗景點(都是國外),輪到我在講(台灣景點)的時候,我可以清楚地讀清楚他們臉上的表情,那是一種毫無共鳴的漠然。當然或許是我見識太少,他們去過而我卻沒有到過的那個地點真的很美很美,我也不能強迫人家說出其他答案。但為什麼我向外國人說出台灣這些景點時,沒有人跟著附和,向外國老師推薦(當然不是我人緣不好哦)?我認為這很可悲,也是一個警訊:在國人心中,對這塊土地的自信心及認同感程度很低。 

其實,有多少人願意看完這篇我也不知道。但今晚,我知道自己能心安理得地睡一場好覺。至少在這一波媒體無理取鬧反對『加強本土教育』聲浪中,我站出來捍衛正確的價值觀,並予以宣導。若您願意,請向您的好友推薦這篇文章,我內心的感謝非筆墨所能形容。 

請支持政府『加強本土化教育』的行動。 

  如意快樂                       平凡的我 林欣薇  2007  7/17~~723

(補充)作者最近跌倒受傷了,不方便打電腦,可能無法給來信鼓勵我的朋友回信,請見諒。(2007/8/13 

我的電子信箱:snoopyandpie@yahoo.com.tw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13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