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群不知道台灣歷史的糊塗蟲
2007/11/17 07:18:02瀏覽439|回應1|推薦1

平民靜坐人權關懷文化實踐 城市
在地新聞大台北 2008/12/20 16:44:47

請共同經營

平民靜坐人權關懷文化實踐 平台

http://city.udn.com/11536

 

12/20/2008, 7:00pm 開始

全球和平,平民靜坐,人權運動,弱勢關懷,文化實踐 在民主廣場發聲

這是疼愛台灣的平台.

這是意見交換的平台.

這是凝聚力量的平台.

這是監督政府的平台.

這是防止貪腐的平台.

這是繁榮台灣的平台.

 

一群不知道台灣歷史的糊塗蟲

越是如此越是要加強本土教育,唯有去了解這塊土地,人們才知道自己家園是多麼值得驕傲,進而想要去珍惜她、愛護她。我們才會懂得保護尚未被破獲的自然地點,並協助已被污染的地方回到之前純淨優美的樣子。 

很久以前,父親帶著我到美濃黃蝶翠谷參加『黃蝶季』,在每年的某特定時期,會有大量的黃蝶聚集在此地,那壯觀的畫面在我尚未記住之時(年紀太小,而且沒多久這難得的景象已不復見),我改成參加『黃蝶祭』。季節的『季』變成祭祀的『祭』,我相信這是國人該感到不捨及必須反省的事件。而加強本土教育無非也只是希望下一代能夠更懂得珍惜台灣這塊土地,讓孩子知道這些故事,加強對本身豐富文化的自信心之外,又能記取教訓,別再重蹈覆轍。無論是在歷史、地理方面的改善,或是國文課本中縮減中國作家的部分,多加入台灣本土作家的文章,我感到這都是跨出『健康、正確』的一步。 

當然我不清楚真正教科書上的內容是否生動活潑,或者也還是之前的填鴨式教法,但一再看到媒體以『一言堂』、『新戒嚴』及『鎖國』來描述政府在中國教材方面縮減、本土教育方面加強的行為,我真是感到委屈痛心。不但為有勇氣、無畏於國內舊有大中國勢力的教育部長感到心疼、也為自己和父親的辛苦付出感到心痛!如果『台灣』這塊土地會說話,我想,她大概會說:『數百年來,我供你們吃、供你們住、還有暖陽與和風來撫慰。難道我不值得孩子們多懂我一些嗎?難道我真的屬於次等文化嗎?』 

孩子們是否知道自己居住的地區有多少座古蹟?是否知道自己居住地區地名的由來?若希望改善台灣現今社會的冷漠、復育已被污染的環境、及找回國際上理當受到尊重的地位,我們就該先從『認識自己的土地』著手、開始。 

在外語補習班上課時,時常有立場偏藍的同學向外籍老師傳達並非完全正確的訊息。例如有同學說:『台灣在四百年前根本沒有歷史,台灣島上的人都是從中國來的』,又如『全世界都在跟中國做生意,只有台灣還在鎖國不跟中國來往』。每每提到後者,我總想回話:『可是也只有中國會將飛彈對準我們,並且處處打壓我們』,但不擅與人爭執的往往硬生生把話吞回去。看著外籍教師和班上其他國高中生年紀的孩子似懂非懂的點頭,再看到近日來媒體對本土教育的污名化,我無法繼續隱忍心中的情緒,於是著手寫下這篇文章。 

我承認民進黨也有很多缺點,但基本上人性的正義您我仍得走在正確的一方。 

政治意見可以有不同的聲音,但歷史的真相卻只有一個。 

其實,有多少人願意看完這篇我也不知道。但今晚,我知道自己能心安理得地睡一場好覺。至少在這一波媒體無理取鬧反對『加強本土教育』聲浪中,我站出來捍衛正確的價值觀,並予以宣導。若您願意,請向您的好友推薦這篇文章,我內心的感謝非筆墨所能形容。 

請支持政府『加強本土化教育』的行動。 

  如意快樂                       平凡的我 林欣薇  2007  7/17~~723

(補充)作者最近跌倒受傷了,不方便打電腦,可能無法給來信鼓勵我的朋友回信,請見諒。(2007/8/13 

我的電子信箱:snoopyandpie@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1380296

 回應文章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17 09:10

過去台灣教育以中華文化為主,台灣相關問題點到為止,身為台灣人對自己生長環境,竟然模糊不清,對歷代來台打拼祖先實在難交代。

現在一反從前,完全抹去曾有的傳承,台灣變成無根的浮萍,這結果也蠻奇怪。

台灣多數民眾的祖先來至大陸,這不爭的事實承認了,無損台灣光環。

日本受中華文化影響甚深,她口頭不說,至今仍以此繼續發揚其民族性;韓國也有深厚的中國文化淵源,為了面子,她乾脆直說中華文化都是韓國的古老文化。這兩個經濟強大國家,沒有人以他們為恥,因為,他們都能吸收外來文化,融合成自己的文化特色。

當前的台灣,如何在既有的中華文化上,發展出一套真正的台灣文化,才是急務,無謂的政爭,對台灣未來助益不大。

freemind(mingching) 於 2007-11-17 09:33 回覆:
 

昨日, 無意中看到三立大話新聞沈建德博士談論台灣原住民漢化的過程, 心有戚戚!

本人31年科學工作經驗, 一直以為自己是漢人後裔.

綜合沈博士提供的資料, 以及客觀邏輯分析, 我們都是純種原住民的可能性更大!

於是, 今天特地上網搜尋台灣原住民歷經荷蘭, 鄭氏王朝, 大清帝國, 日本帝國時期人口演變的資料, 以及台灣原住民相關的歷史.

我很確定的說, 你我都是原住民!!

只是,過去我們的祖先被迫忘記自己!

也許, 我們應該發起一個大家來做DNA的運動, 來個正本清源!!

本文引自http://corgan.huang.googlepages.com/%E4%BD%A0%E6%88%91%E9%83%BD%E6%98%AF%E5%8E%9F%E4%BD%8F%E6%B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