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原兒女情懷
2007/01/19 13:38:24瀏覽479|回應0|推薦6


高原兒女情懷

    我到過西藏,曾讀過六世達賴喇嘛所著作的一些情歌,在藏族地區就膾炙人口,他自己也說過,在寺廟是高僧, 在市井是浪子。他的情歌確實寫得非常的好,我把幾首詩重新編寫整理在一起來欣賞:

 

在那東山頂上     

升起了皎潔的月光      

嬌娘的臉蛋           

浮現在我的心上 

 

我和情人幽會

在南谷的密林深處

沒有一人知情

除了巧嘴的鸚鵡

巧嘴的鸚鵡啊

可別在外面洩露

 

俏眼如彎弓一樣

情意與利箭相仿

一下就射中了啊

我這火熱的心房


用手寫下的黑字       

已經被雨水浸去       

心中沒有被寫下的黑字 

怎麼擦也不會擦去     

 

前往得道的上師座前

求他將我指點

可是這心猿意馬難收

卻回到了戀人的身邊

 

默想上師的尊顏

怎麼也不能出現

沒想那情人的臉蛋兒

卻栩栩地在心上浮現

若依了情妹的心意

今生就斷了法緣

若去那深山修行

又違了姑娘的心意

 

在這短暫的一生

多蒙妳如此相待

不知來生少年時

能否再次相逢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藏文意為梵音之海),出生於一六八三年,是門巴族的法王和西藏詩人。其樸實無華、處處流露真性情的情詩,在西藏民間廣為傳誦,後經翻譯為漢語、英語等語文,流傳於世。又稱「風流達賴」,其傳奇和悲劇性的一生,是西藏歷史上爭議最多的活佛。  

                                        

他喜歡的女人據說叫做瑪吉阿米,是位比月亮還要美麗的女子,是  
他偶爾一次出行時候看見的。


也因為他的癡情,布達拉宮裏並沒有他的靈塔,而且他的死因也多種多樣。如果瞭解他曾經嚮往愛,在那種不自由的環境裏,矛盾的追求,再去讀他的詩就會明白很多。他不是一個成功的活佛,是個有血有肉的活佛,甚至把愛的靈魂都寫進詩裏去的人。可當時的他,卻在聖壇之上,愛不能語,念不能見。那首傳遍大江南北的詩:
   
                                                                            
   
曾慮多情損梵行,                                                            
   
入山又恐別頃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也許是最真實的寫照。                                                        
   
        

「六世達賴喇嘛情歌」是由上海知名學者何訓田先生製作,由朱哲琴演唱,專輯名稱                                                                      
「央金瑪」。歌詞附註如下:                                               
                                                                         
在那東方山頂升起皎潔月亮                                                 
年輕姑娘面容漸漸浮現心上                                                 
黃昏去會情人                                                             
黎明大雪飛揚                                                             
莫說瞞與不瞞                                                             
腳印已留雪上                                                             
守門的狗兒你比人還機靈                                                   
別說我黃昏出去                                                           
別說我拂曉才歸                                                           
人家說我的閒話自以說得不差                                               
少年我輕勇腳步曾走過女店主家                                             
常想活佛面孔從不顯現眼前                                                 
沒想情人容顏時時映在心中                                                 
住在布達拉宮我是持明倉央嘉措                                             
住在山下拉薩我是浪子宕桑旺波                                             
                                                                         
喇嘛倉央嘉措別怪他風流浪蕩                                               
他所追尋的和我們沒有兩樣          


那一天                            
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誦經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轉動所有的轉經筒                
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我轉山轉水轉佛塔呀                
不為修來世只為在途中與你相遇      


   我想這位大師必然已悟了「色、空不二」的道理。到了「即煩惱即菩提」,「轉煩惱為菩提」的境界,剎那與永恆並無分別;我與宇宙、眾生亦為一體。也就是密宗所說:


「有情從我生,從我生三界,我遍一切處,離此無眾生。」當我們能去掉我執,心存萬有眾生,不分彼此,融和一體時;就會感覺到空明安樂,從而進入至恬美、至圓滿的境界。

    修佛法初步就是要達到「空」的直接經驗境界,據說當一個人達到那境界時,他便會經驗到一種極大的快樂感,比一般人所經驗到的任何快樂感都要強幾百倍。不僅這樣,「空」是一種沒有變動與無常之感的境界。

    因此顯而易見,在「空」的境界中,肉體與「自我」意識已不再存在,苦又怎麼還能存在呢?當一個人達到那種境界時,宇宙萬物,包括他自己在內,都成「空」觀。所有人類的痛苦以及生死都消失了,都不再執著了。

    人的最大的病是執著;可是當他用慧眼看見了宇宙萬物是無常的、不真的、「空」的時候,他喜樂留戀於這個「空」的境界,這就成了對「空」的執著,是另一個極端。無論是對「有」或對「空」,一旦有了執著,那個構成一切無明和痛苦之根的「自我」意識便不能完全絕滅,人也就不能澈底解脫。

    只有能不停滯留戀在「空」的境界裡,卻體認到:雖然他在不同的境界裡所看到的都是虛妄不實的幻相,然而對那一個境界而言,這些幻相即是真的。它們卻不是與「空」分得開的另一實體,它們都是同體,然而就它們所在的境界領域而言,它們全都是真的、實有的。

 當一個人達到了「空」的境界而又能克服了對「空」的執著時;無條件、無差別、遍及一切的愛與慈悲,便自然而然地從一個「空」的直接經驗裡產生出來,也就是真空生妙有的境界。那是使得佛法成為最獨特、最精深的實踐教義,而六世達賴喇嘛就做到了。

 

Ob Rosen, ob Schnee, ob Meere          紅花、白雪與碧海

Was alles erbluhte, verblich,               一切美色均有變時

Es gibt nur zwei Dinge: dir Leere       唯一不變的

und das gezeichnete ich.                    僅有『空』與『我』

 

            在一粒沙中

            看到全世界

            在一朵野花中

            見到天堂

            將無限

            握在掌中

            見永恆

            於一剎那

 

不也表達這意思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3508&aid=66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