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的花蕊2010年13─2
2021/10/23 07:43:39瀏覽85|回應0|推薦1

春天的花蕊2010132

張明雄

 

25、失根的浪子2

 

二、時光洞穴

 

場景:為了能幫助浪子阿其屋知道自己先人的事跡,山神拉寇爾把他帶入時光的洞穴中,這時的阿其屋看到三個趾高氣揚的領導人,他們各是希班、愛新和尼邦。他們是這個地區,三個時代的代言人,他們各自敘述著自己在當時社會的輝煌成就,並且無情的批判起阿其屋先人的是非,阿其屋聆聽之後,心中雖然感到憤恨,可是,他卻抑制著自己的情緒,吞下了這些令他痛苦的評語。

 

阿其屋:

 

懷著萬分虔誠的心

我要面對著我的先人

他們在這塊土地上

扮演著什麼角色

他們滿足自己的生活嗎?

 

拉寇爾:

 

啊!

有為的阿其屋

閉上你的眼睛

相由心生

你想要追求什麼

自然就會出現他們的影像

請進入這時光的洞穴中

 

阿其屋:

 

在黑暗的天地裡

我進入這深邃的階梯

衷心的期盼著

要發現我自己

啊!

這是什麼奇妙的殿堂

 

希班:

 

哈哈哈

這是我們王國的領地

當我們從千里渡海而來

為的就是尋找財富

哪裡有黃金

就是我們駐足的地方

哪裡有物產

就是我們販賣的據點

我們要把文明

帶到世界各地

 

奴僕,奴僕

衷心馴服的奴僕

是我們的資產

哈哈哈

奴僕

就是我們堆積財富的工具

 

愛新:

 

在帝國的權威下

不願臣服的子民

只有逃亡

在海外孤島的不毛之地

不接受帝國的

只能被劃出疆界

成為化外之民

莠民呀!莠民

對於帝國只是負擔

覺悟吧!

看清自己的身分

只管去開拓你們的荒地

做個徹徹底底的順民

 

尼邦:

 

看啊!

旭日東升

我們的帝國

不只限在東亞

連世界都將成為我們的領地

東亞只不過是個踏腳石

更不用說是這個孤島

你們自認為是個孤兒

不折不扣的亞細亞的孤兒

放眼全世界

哪一個國家敢不接受

認了吧!

完完全全的認了吧!

在帝國的聲威之下

才有未來的坦途

 

阿其屋:

 

喔!

我無法相信

在那段成長的過程中

我們是這麼的卑微

我們不怕當奴僕

奴僕有自己的快樂

我們不怕當逃亡客

逃亡客有自己的天地

我們不怕當孤兒

孤兒有自己的自尊

就因為我們的身分被貶低

我們要有堅忍的意志

這些不幸的日子終於過去了

我們不必再沉溺於悔恨當中

 

拉寇爾:

 

過去種種

由如過去死

今日種種

由如今日生

只要你們能把握現在

難道你們不能創造出自己的前程

 

阿其屋:

 

過去的

確實不能追究了

不過

看到今日的種種

已讓我失去對人性的尊嚴

只要是與利益有關的問題

爭論會隨時出現

我迷惘了

我確確實實的迷惘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1115&aid=16977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