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製造奇蹟的人們系列07〉「喜歡聞」學長
2006/12/26 13:15:12瀏覽503|回應0|推薦31

   「喜歡聞」學長           曉 明  2006.12.26

 我還有個綽號叫「喜歡聞」的學長,大我一屆。說起來學
長的這個綽號還和我有關係,因為他姓徐名灃文,而我卻有
嚴重的語言障礙。每當我喊學長姓名時,在旁人聽起來就像
「喜歡聞」這三個字,所以此一綽號便跟著他了。灃文學長
的殘疾來自於天生四肢畸形,他的雙臂及雙腿極其瘦弱像是
四根竹竿似,而居其末端的手掌、腳掌都有嚴重的偏轉變形
現象,需依賴輪椅行動,不過口齒十分清晰,是宿舍裏著名
的槓子頭。                                          

 灃文學長最讓我佩服的地方,是他能夠寫字而且寫得一手
好字,又擅長繪畫尤其是素描跟水彩工筆畫。因為他的雙掌
皆朝小指方向偏轉變形,實在非常不適合拿取任何物品;灃
文學長可以握筆寫字與作畫,想必是經歷過一番痛苦磨練才
創造出的奇蹟吧。但脾氣有點暴躁的他,常因一些小事就和
同寢室的其他室友抬槓,甚至到後來演變成打架;然而灃文
學長只有挨打的份,總不聽勸告將身段給放軟些,堅持他認
為對的事。這樣性格也影響著灃文學長的畫風,他總是喜歡
描繪所有事物最精細與最細緻的那一面,並且要畫到自己認
為最好的那一次才肯罷休,此乃是感動我之處。         

 灃文學長和我能變成好友,是因剛到屏東的那一夜,他主
動伸出友誼的雙手跟我談天。化解了一個從未離過家的小孩
獨自來到極其陌生地方,那種對未來不安的心情。灃文學長
還跟我訴說在團體生活中的生存法則,比方像:對幫助自己
的人嘴要甜一點、別人在爭吵千萬不要介入……等,使本人
三年的國中歲月可以順利度過。他還常找我一起練拳,因為
灃文學長有自創防身招式的念頭,所以拿我當套招的對象。
可是灃文學長有時忽略我本身的蠻力,時常被我壓制甚至踹
到地上;不過,他的手肘攻擊和搔癢絕招更具威脅性,讓我
手忙腳亂疲於應付。要不是我畢業後需北返,說不定灃文學
長和我就可以合出一本武功密笈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