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忍辱
2019/07/11 10:07:42瀏覽225|回應0|推薦4

                        忍辱  我意: 精準和察智

梵語羼提。六波羅蜜之一。也是十波羅蜜之一。身心之苦惱、苦痛,皆堪忍之。(能忍受所受之眾苦)諦察法忍(能審諦觀察諸法)

 維摩經佛國品曰:「忍辱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三十二相莊嚴,眾生來生其國。」

《大寶積經》卷七十八〈富樓那會‧具善根品〉云,忍辱為十力之本,諸佛神通之原,無礙智大悲皆以忍為本,四諦、念、正勤、根、力、覺、道分皆以忍為本。

 《大智度論》卷三十亦云(︰

「忍為一切出家之力,能伏諸惡,能於眾中現奇特事。忍能守護,令施戒不毀。忍為大鎧,眾兵不加。忍為良藥,能除惡毒。忍為善勝 ,於生死險道安穩無患。忍為大藏,施貧苦人無極大寶。忍為大舟,能渡生死此岸到涅槃彼岸。」

 中阿含經卷第四十: 忍辱溫良依涅槃住:證涅槃後,自然有忍辱溫良。

「復次,梵志!我已得如是定心清淨,無穢無煩,柔軟善住,得不動心,學於生死智通作證,我以清淨天眼出過於人,見此眾生死時生時,好色惡色,妙與不妙,往來善處及不善處,隨此眾生之所作業,見其如真。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五: 爾時,世尊作是念:「佛陀將佛法付囑人、天共同流傳我若以教法付囑人者,恐我教法不得久住;若付囑天者,恐我教法亦不得久住,世間人民則無有受法者。我今當以正法付囑人、天,諸天、世人共攝受法者,我之教法則千歲不動。」

 增壹阿含經比丘尼品第五/

「心懷忍辱,如地容受」(心胸寬廣,能夠忍受侮辱而不生氣,有如大地能夠承受萬物。)             鍾文益/整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unn&aid=12804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