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卑爾根市
2019/11/21 07:14:45瀏覽90|回應0|推薦0
想一個人旅行?獨自一個人出發,沒有同伴,帶著簡單的行囊,走去一個陌生的國度。
然後沒有急於要做的事情,沒有一定要看的風景,甚至沒有甚麼要完成的目的。
或許這一次是你的一個機會,將自己投身於未知之中。
你不是終於敲定了,真的準備出發了,這過程中安逸的心反對著。
挪威,一個像是天涯海角的地方,現在恐怕已經是零度了,偶而飄著雪。
北海的新鮮空氣吹進來,刺激著想像力,或是幻想,雨一陣陣的下著。
那裡住著甚麼樣的人?城鎮外面就是原始林野,一望無際的自然美,沒有人煙。
沒有一個熟悉的面孔,你看著地圖,看著那個城市的屋頂。
我想你已經在呼吸北海的新鮮空氣了。

挪威卑爾根市
晚上我獨自出來,沿著熱鬧的行人步道區,這裡是廣場,完全沒有車子。沒有雨,出來的人很多,但散佈期間,只覺得是一小群一小群的聚集。廣場上大多是站著聊天。年輕人和中年人很多人背上都背著背包,是觀光客嗎?還是學生?
沿著碼頭邊的古老建築群走去,這些面向港灣的建築,現在被利用開店面,一家家的店面櫥窗燈火都開著,七點多,所有的店都下班了,這時在櫥窗外慢慢的看,不會有壓力。好看的東西買不起,但可以拍照下來,凡經我眼,即我所有。
這裡有小酒館和餐廳,還在繼續營業。
走到建築群盡頭後,轉向山坡上,這是建築群的後方,那條路也有許多的商店櫥窗,燈火通明,這些櫥窗都算得上是文化的風景。
路上也有許多小酒館,由窗子望進去,一桌桌的男男女女都是桌上一杯飲料,專心的聊著天,這種氣氛我喜歡。

挪威卑爾根市3
下午出門時仍然下著大雨,風也大,沿著古建築群,走向哈康王的城堡。1247~1267年,哈康.霍肯松王建造這座行館,當時的貝根為挪威的首都,該行館被作為王室的居所。地理位置上它在卑爾根港口的盡頭,是守衛著內港的咽喉之地。
這裡有一座大廳,像是哈利波特學校裡用餐的大廳,空間宏偉、莊嚴、氣派,由外觀上可以感覺出來,這季節沒開放,我在旅遊資料上看到的照片。
它旁邊有城堡,城門很厚,裡面一個小院落,建築物仍然有人居住,隔成小間,似乎住著軍人。這種氛圍讓我聯想到英國中世紀亞瑟王圓桌武士的城堡。

挪威卑爾根市4
晚上出來,雨勢稍停,這個商業徒步區的廣場仍然有許多人。今天是萬聖節,有一個商場的櫥窗,改裝成表演秀場,演出萬聖節的那些鬼怪,可能是學生在表演,背景帷幕做的很簡單,表演者臉上用薄紗包起來,披著大圍巾,用牛皮紙揉成大紙團,三四個人緩慢的在櫥窗內蠕動著,這大概就是他們對妖魔鬼怪的詮釋。萬聖節是西方的節日,挪威並沒有這個節,這種節日的引進,總是帶有濃濃的商業氣息。就像在台灣我們有許多次的情人節。正月十五的燈節是第一個情人節,然後是四月的聖派翠克節,這是愛爾蘭的綠色情人節,還有七月七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相會的日子。在日本聽說聖派翠克節是女生要送男生巧克力,表達喜歡之情。一個月後又有一個情人節是男生送女生禮物。拿愛情來當商業契機,是個不錯的點子,增加消費商機。

挪威卑爾根市5
出門時沒下雨,這太好了,我決定去佛洛伊恩山上健行。
到纜車站是十點過後,十點十五分有一班車直達山上。這纜車是軌道纜車,兩輛車以鋼纜互連作為配重,這和電梯的配重原理相同。
這班車連我共六個客人,司機上來後馬上就啟動出發,車速不快。它的車廂呈階梯狀,軌道很陡,大概有三十度角,車子平穩很安靜。
佛洛伊恩山高320公尺,到山頂的車站只要八分鐘,從市區走向大自然的路還真近。車站邊就是觀景台,很大一片,設計成緩階梯狀,中間斜斜的留了一道斜坡,可供輪椅通行。
這是個視野開闊的地方,山下的卑爾根市和港灣,還有外面的離島都一覽無遺。
觀景台邊上有一棟白色的建築物很有氣派,聽說原來是一棟豪宅,有八十年歷史了,現在改裝成復古餐廳,是全市最著名的餐廳之一。
從此地為起點,走向挪威森林。

挪威卑爾根市6
佛洛伊恩山的步道像是武陵農場桃山瀑布的步道,寬敞,上面舖了碎石子。整座山彷彿只有我一個人,針葉林長滿了山坡,岩石上生長著厚重的青苔,偶爾還看到松霧,這裡是潮濕的地方。耳朵裡聽到的是風吹過樹梢的聲音,風還不小,但是走在步道上卻沒感覺。除此之外,安靜無聲,真好,一個人擁有整座山的寧靜。走過一段路後,看到路邊有座小木屋,旁邊有個小湖,山中的小木屋都是市政府向各大企業募款建造的。這木屋只有一面牆壁,兩面是半壁,這三面裡用厚原木板做了長條板凳。找了一個乾的地方坐下來,向外望去,眼前是小湖,四週長滿了針葉樹,映在湖中,倒影隨著水波盪漾。

挪威卑爾根市7
走過一段路,路邊有座小木屋,旁邊有個小湖。走進小木屋,屋子只有一面有牆壁,兩面是半高的牆壁,這三面裡用厚原木板架了長板凳。找了一個乾的地方坐下來,向外望去,是小湖,四週長滿了針葉樹,映在湖中,倒影隨著水波盪漾。
沿著湖邊的步道走去,地上是鬆軟、潮濕飽含了水分的落葉層積滲出水來,踏在上面軟軟的有彈性。
從多角度看小湖,有著不同的風味,光線的關係吧。走到另一邊,有兩張野餐桌放在那裡,坐在這裡野餐,就如坐在圖畫中一般,多麼貼心的設計。
從地圖上看,小木屋旁邊就有個展望點,於是我順著步道走上山坡到稜線上,向下一看,果然整個卑爾根市區和港灣。在這個展望點上也發現了野餐桌,還鋪設了一大片的原木地板,這裡的公共建設真是做得好。

挪威卑爾根市8
回到原來的大步道向前走,走到山邊有間紅色的房子,地圖上標示的是遊客詢問處,但是沒有開門。這裡向左、向右都有道路,前面的山是一片平滑的大峭壁,幾乎是垂直的山壁,向左右綿延。在我的右邊有個長形的湖,湖的四週是針葉林高聳天際。我覺得這裡應該就是冰河地形,從前冰河在這裡經過,形成U型槽的地形,山壁被移動的冰塊切割成平整的表面,就是我眼前看到的山壁。
從這裡向左轉,找到一條樹林中的小步道走下山坡,走向山壁的下方,來到一個很大的湖,湖面就貼近在山壁邊,有條瀑布就像小白龍似的自天而降,流入湖水中。
寬大的湖面,湖對面陡峭的山壁,和雪白的瀑布,這景色真好。

挪威卑爾根市9
這一片山區很大,山谷是比較平坦的地區,這其中松柏居多,樹齡大約50年吧,這兒天氣冷,樹長的慢一些,有比較粗的樹,不多見。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軍佔領挪威,大肆砍伐樹木去建造木構隧道,沿岸佈防,讓車輛補給全年不受影響,或許和這事有關聯。更高的山上大都是堅硬的岩石,土地貧瘠,種不出經濟作物出來。這個國家地廣人稀,人口大都集中在幾個大城市,市區之外就是挪威森林。這個鄰近市區的森林開發的真好,原始的保留了森林的趣味,林中湖泊更添風味。我看著地圖找尋另一個湖泊,同樣是四週森林環繞,有些樹葉轉成黃色和紅色,夾雜在綠樹之間,很有深秋的意味了。這個湖邊遇到的人比較多了,有相伴來遊玩的,有穿黑衣的單身女郎牽著大黑狗來走路的,有女生自己一個人來跑步的,有好幾對老年人結伴來散步。這種風雨天,氣溫又低,能有心出來活動真不容易,要有相當的毅力吧。或許要有個志趣相投的同伴一起出來比較容易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ia&aid=1309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