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祈福甲仙 (短文)
2010/05/16 16:19:47瀏覽345|回應0|推薦7

      這幾年由於求學與工作,我輾轉於台北、台中、高雄。有時候全身充滿唐吉訶德大戰風車的活力與豪氣;有時候又是那麼「獨在異鄉為異客」的落寞與感傷。然而,最近發生的甲仙地震,卻讓我童年那一段與甲仙人的相遇,又粼粼發光。

   是甲仙國小的小朋友,拜訪我童年就讀於台北市的小學。

   應該是響應教育當局承辦的「城鄉交流」活動吧。當我們一聽到要接待的,是高雄縣甲仙鄉甲仙國小;第一個想法是「甲仙的小朋友會不會都很假仙?

   然而,他們到訪時,一字排開、整齊劃一的黑色運動服勁裝,配上靦腆的笑容,卻融化了這一切。

   小學生就是這樣上課下課,吃喝玩耍的光陰;甲仙的孩子也許讀書的專注力不如都市小孩,然而待人的真誠與熱情,卻平添幾許琅琅笑語。都市與鄉村經濟模式、生活習慣甚至用語的不同,更在平淡生活中擦出驚豔的火花。

    記得最後一天離別的時候,甲仙國小的校長說,甲仙的芋頭很有名喔,台北的小朋友有空要來甲仙玩!事後,我當時的級任導師才略提及,鄉村靠天吃飯的經濟型態,有時貧富的差距往往非都市人能想像。

    就這樣我讀完小學,接著是中學然後人生的一切紛至沓來。自己也早已忘了這一段童年的插曲。只是當這一次震央在甲仙鄉的地震,搖晃不堪的時候;我才又想起童年那些已經忘記名字的小朋友,現在應該都工作成家了吧?他們好嗎?有沒有怎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kitty&aid=403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