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漫小識】鄭問《萬歲》讀後(2)
2005/07/03 12:58:48瀏覽724|回應4|推薦8

  對自我生命歷程的檢視反省,對自我未來生涯的經營規劃,都有助於我們在時代的浪潮中確立自己的定位與目標,免於顛簸傾覆。然而,若是耽溺於過去而不願振作,著眼於未來卻不願實踐,進而忽略了對眼前美好事物的珍惜、愛護與知所滿足,反而是最最可惜可歎的。

  在重讀《萬歲》之際,也重讀了馬騰嶽寫的《角落中的生命之光:當代台灣癡人列傳》,書中所名列的卅人,自然不是處處可見的銅像偉人,也不是尋常定義下的成功者,只是他們堅韌的生命力,以及對生命當下細細經營所積累而成的動人故事,卻讓人不得不動容。

  在《萬歲》中,天機曾二度開啟,但天機打開時,盒子的碎片都是不規則的,這也意味著,無論是盜天機的飛賊或是項羽,無論他們的動機是求財富或是求力量,都無法開啟天機、擊敗天譴,得到上天不傳之秘。

  封面那幅萬歲開啟天機時,盒子碎片是完整的方塊狀的畫作,似乎又暗示著我們:只有像萬歲這般自甘淡泊、潛心修行之人,方能有幸開啟天機,改變命運。只是,故事又明白告訴我們,萬歲是不會開啟天機的。

  孰者是?孰者非?我想這是鄭問有意留下的弔詭疑題。向良對此的解讀是︰萬歲無需以具體的儀式證明自己有能力改變命運,透過點點滴滴對當下的澆灌經營,他早已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古人所謂「順天知命」者,大概便是指萬歲這種人吧。

2005.07.0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22395

 回應文章

D.B.
好像太晚了.......
2009/05/25 19:48
我最近才看到這部作品.......

但我覺的

項羽已經擊拜天機了

雖然在天機的面前  他倒下了...
 
但是在死前  他了解到了它所欠缺的東西
而那不是天機能給他的
如果他真的打敗天機  那也只是說明  項羽真的很有力量  非常強大的力量

但是他還是一樣會迷惘下去     為什麼有強大的力量了還是保護不了虞姬
然後追求更大的力量    終此一生下去

到了最後  他找到了自己的錯

也面對了自己的錯

我覺的  他已經就此改變了自己的一生

他不在是為了追求力量的項羽

而是懂得自己的缺陷  跳脫出追求力量迷思的循環
找到了自己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答行者兄、心靈姐
2005/07/07 08:16

我的朋友阿毛,曾經說了一句話,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他說:「我們都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

城邦網民多如星海,有幸相逢相識,實在是機緣二字,
再者,誰敢說多年後仍會常保聯絡呢?
(很慚愧地說,向良國高中時的好朋友,已經沒有聯繫了)
所以向良說經營當下,其實只是珍惜眼前的美好事物。

向良不是佛教徒,對修行二字並無鑽研,
至於修行之後會如何?我猜想應當是謙和而圓融的,
這一點,相信經過社會歷練的二位應當比向良更有體悟吧。

向良的專業背景並非文史哲,文學只是興趣,不敢說是鑽研,
(如果您問我詩賦詞曲、文學流派,向良只能豎白旗)
光是在網路城邦中,比向良優秀的寫手就不知多少,
僅就向良所知,有prince蕾蕾、nowings、蔚雲、季風……(詳見推薦連結)
向良只是就想談的、能談的提出來分享,
順便鍛鍊鍛鍊自己的表達能力。(目的其實是很私我的。)

如果向良有小小的成就,那麼大概是因為向良閱讀的胃口很好,
不太挑食,就像牛一樣,有四個胃。
而且喜歡反芻。


出走的心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深度
2005/07/05 22:23
每看完你的文一次,就有種說不出的驚訝,驚訝於你對文章的熱愛及鑽研,更驚訝於,你對文字使用的深度,寫來順手,讀來卻又是那麼的引人。我想,自己是欠缺這樣的深度,很高興在網路認識你。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向良
2005/07/04 19:50

愈修行愈謙卑

謙卑之後 當下如是

是耶 ? 非耶 ?

風城行者 留